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观点:Wi-Fi会重蹈Web覆辙?


   Wi-Fi的普及程度正在日益提高,联盟商业情报(ABI)公司的资料显示,2002年全球Wi-Fi设备的销售额激增了25%,达到12.5亿美元,成为当前的一个亮点,ABI预计,今年这类设备的销售将增长33%,达到16.7亿美元。受这一预测的影响,2002年风险投资商在Wi-Fi类企业中投入了20多亿美元投资。
     Wi-Fi可能是自Web后最热门的高科技市场,尽管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但人们也担心,Web过度投资的历史会发生在Wi-Fi身上重演。大多数的重大科技进步在开始时都会吸引比市场能够容纳的厂商多得多的厂商参与进来,而后就会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些厂商黯然出局。
     越来越多的分析家担心,在高科技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一个市场领域的繁荣可能导致它的过度扩张,并造成供需不平衡,重复过去3年来电信产业的恶梦。Adventis公司的分析师安德鲁表示,Wi-Fi被过高估计了,很快就会出现回落。
     事情并非这么简单,Wi-Fi实际上包括二个市场,一个是面向消费者的,另一个是面向企业的。目前,它们似乎面临着不同的路线,一个要困难一些,而另一个则更有希望。
     消费者Wi-Fi市场的问题是:需求有多强?据市场调研厂商Cahners In-Stat公司预测,全球公共热点的数量将由12235个增长到07年的145417个。但它们的用户是否也会以同样的速度增长还是一个未知数,分析人士称,由于用户只有预期的四分之一,T-Mobile公司已经将将节点的使用费由每分钟25美分降低为10美分。
     需求可能会相当疲软,因为与Web本身一样,Wi-Fi消费者市场一开始就象一个怪胎,用户能够随意访问100码之内的任意节点。因此,从一开始,Wi-Fi服务提供商就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即如何将这些“吃白食”的用户转换为收费用户。
     用户增长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Wi-Fi不便于普通用户使用。它要求架设天线、重新配置计算机、拥有宽带连接服务。
     即使需求非常强劲,消费者Wi-Fi市场上的竞争也相当激烈。进入该市场的门槛相当低——对于最小的企业而言,只需要数百美元的设备以及每个月费用为50美元的宽带服务。更激烈的是大厂商间的竞争,本月,Verizon公司宣布将向纽约的DSL用户提供免费Wi-Fi服务,GRIC公司只收很少的费用就会向企业客户提供Wi-Fi服务。
     Wi-Fi设备厂商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它们60%的收入来自消费者市场。思科去年以5亿美元收购了消费者Wi-Fi厂商Linksys公司,给这一市场上的许多小企业带来了生存危机。为了保持竞争力,思科去年将Wi-Fi设备的价格下调了25%。
     下一个发生兼并的领域是Wi-Fi芯片。美林公司的分析师约瑟夫表示,今年推出的新一代Wi-Fi芯片将只能使芯片的价格暂时稳定下来。他预计,2002年Wi-Fi芯片的销售翻了一番还多,达到了4.15亿美元,今年可能会增长到5.91亿美元,2004年Wi-Fi芯片的销售会下降1.3%,只有5.83亿美元。
     尽管In-Stat公司的分析师艾伦认为2005年前Wi-Fi芯片的销售不会下降,但他预计,随着竞争的加剧,明年芯片厂商的数量将由40家减少至20家,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去年12月份,飞利浦公司收购了Systemonec。最后,Intersil、高通、德州仪器(TI)等厂商将主宰这一市场。
     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可能是企业Wi-Fi设备市场。InCode公司的副总裁马汀表示,企业Wi-Fi市场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目前,约有40%的美国企业部署了Wi-Fi网络,三分之一的这些企业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扩展已经部署的Wi-Fi网络。
     许多企业发现,Wi-Fi网络能够削减它们的电信费用,有助于提高员工的生产效率,目前,它们正在设法更好地管理Wi-Fi网络,并努力提高这些网络的安全性,思科和其它一些厂商声称已经开发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企业Wi-Fi市场将获益于不断增加的创新。Symbol的高级营销主管加里说,在未来12个月内,Symbol会推出一系列的基于位置的服务,其中的一项服务将允许工厂和医院利用Wi-Fi网络跟踪贵重设备的位置。Wi-Fi技术还可能广泛应用在手机上,使用户能够在手机网络和Wi-Fi网络之间实现无缝漫游。
  来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