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透视Wi-Fi


  观点
  
   Wi-Fi、3G齐齐步步走走
  
   作为WLAN技术标准IEEE802.11系列的集成称谓,Wi-Fi逐渐被业界定性为可以颠覆整个移动通信格局的重要因素,而其中一个典型观点即是: Wi-Fi将冲击3G。实际上,国外运营商和厂商齐声宣扬Wi-Fi一幕,让许多国内通信人士不禁回想起数年前相仿的情节,只不过上次的主角是3G。而事实证明,3G的产业价值并未如期展现开来。此次,当Wi-Fi又“似曾相识燕归来”时,国内 通信业应该有更理性的分析。
  
   Wi-Fi的“3G基因”
  
   Wi-Fi真的可以取代3G吗?从技术上看, Wi-Fi的高容量、高速率、可移动的特性的确与3G技术有几分相像。而且,制订了Wi-Fi的行业组织又于今年初公布了一项新的标准,其气势远远超过了以往旧的标准,并在数据优势上与3G逼近。
  
   新标准下, Wi-Fi的无线距离从300英尺拓展到几英里,信号遇到阻碍会反弹,而且还可以穿透墙壁,这与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核心传输技术相似;此外,该标准可以修复安全漏洞,并可传输高质量通话,这种特性也可看成是3G中QoS保证。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把这个新标准叫做802.16a 。有些人把它称为Wi-Max或Wider-Fi 。
  
   高频率Wider-Fi可以使相距几英里之遥的两个天线间发生联系,交换数据。一些经常流连于机场、咖啡厅和饭店高端人士,只要寻找到一个适当的Wi-Fi接入热点,就可享受高速数据服务。同时,Wi-Fi依赖向所有用户公开的非授权频段,因此很容易扩大其覆盖面。
  
   而与3G相比,Wi-Fi的优势在于终端先行。与3G终端推出迟缓不同,早已深入人心的笔记本电脑让每个用户都感觉使用方便,因特尔“迅驰”的标记更是深化了这种推动。从某种意义上说,3G的终端品牌已被Wi-Fi抢先塑造了。
  
   Wi-Fi的“3G悖论”
  
   抛开技术上的优势,3G产业的不明朗也让急切渴望获利的厂商们等不急了,既然Wi-Fi可以如此简单的实现一些3G功用,当然要把它推上前沿。在这种情形下,3G的发展开始受到普遍质疑。
  
   但,真正意义上的3G并非仅仅是高数据、高容量、高移动性这么简单。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意味着改变传统通信方式,它所利用的频段到所采用的技术都是革命性的,并不是Wi-Fi就可以简单代替的。举例来说,3G网络上还要实现高质量的话音,而Wi-Fi却不能满足这种用户最基本的需求。
  
   另外,被国外广泛推崇的市场决定论,在Wi-Fi身上同样没有得到验证。有报告称,去年全球销售出了1800万个Wi-Fi连接,但真正利用它们的人并不多。“你会使用多少个热点?” Gartner分析师Mark Margevicius 怀疑地说,“一般说来,移动人群在某地的停留时间是较短的。”
  
   而且,即使从技术上讲, Wi-Fi也不太成熟,虽然Wider-Fi标准能解决安全性、覆盖等问题,但它的真正到来恐怕并不会比3G快。
  
   Wi-Fi的“3G之路”
  
   因此,尽管3G还没来临,Wi-Fi也绝不是它的替代品,在面向未来的无线数据道路上,二者正在共同前进。他们技术上的差异性正好可以满足不同阶层的用户,例如,对网络安全性要求不高的用户用Wi-Fi即可,而利用3G可满足用户高安全性的需求。
  
   运营商们应该清楚,Wi-Fi并不是3G的死敌,它完全可以在将来与3G并行不悖。尤其对于国内运营商来说,理性的看待Wi-Fi是3G热炒后应该学会的东西。据业界专家分析,运营商对Wi-Fi将可能采取三种态度:通过关注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提高其忠诚度;提倡客户使用移动办公;采取积极措施,使类似ISP的合作伙伴们可以了解到,部署WLAN也会为他们带来赢利。
  
   总之,不管采用那种措施,Wi-Fi的发展都应该可以让运营商在3G到来之前,积攒数据业务的运营经验,这才是Wi-Fi的真正意义所在。(陈晓林)
  
   产业
  
   Wi-Fi厂商沉浮录
   据NPDTechworld 市场调研公司报告显示,今年1份,微软公司占据了Wi-Fi无线网络设备零售市场第二的位置,但到2月份却降到了第四。 NPDTechworld公司分析师 Stephen Baker称,如果从微软公司去年9月份进入Wi-Fi市场时考虑的话,该公司的市场份额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但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其他制造商已经开始销售对客户更具吸引力的速度更快的设备,而微软公司在这方面却有些滞后,主要原因是等待“g“级路由器的批准。
  
   Wi-Fi是基于802.11b 、802.11a 和802.11g标准的一种无线网络技术。 Wi-Fi技术可使用户无线接入和共享网络资源。最大吞吐量可达11兆比特/秒的“b”标准是零售商和笔记本电脑普遍采用的标准。相反,802.11a 和802.11g 标准的数据吞吐量则可达到54兆比特/秒。不过“g“标准可向后兼容“b”标准,因此部分制造商也销售兼容a和b两种标准的网络设备。
  
   随后,微软公司宣布,如果“g“标准能得到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批准和Wi-Fi联盟通过的话,公司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基于802.11g标准的产品。
  
   据NPD Intelect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1月份,微软公司在美国的Wi-Fi零售市场销售量超过了Net Gear和D-Link公司。以销售额计算的话,Linksys公司占据首位,达51%。紧随其后的就是微软公司,占13.5%。排在第三的是Net Gear和D-Link公司,占12.5%。
  
   在Wi-Fi出货量方面,微软公司也排在Linksys公司之后位居第二,达13%。Linksys公司的出货量占49.6%。 Net Gear 、D-Link和Belkin排在3~5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5%、12%和5.7%。(赛迪)
  
   技术
  
   Wi-Fi技术标准比较
   Wi-Fi是为了推广802.11b和802.11a而由制造商创造出来的商标品名。802.11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研究院规范的全球WLAN设备的标准。这不是一个单一的标准而是一系列的标准,其中802.11b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标准。
  
   IEEE802.11
   IEEE802.11是IEEE在1997年提出的第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由于传输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Mbps ,所以,主要被用于数据的存取。
  
   IEEE802.11b
   IEEE802.11b工作于2.4GHz频带,物理层支持5.5Mbps和11Mbps两个新速率。它的传输速率可因环境干扰或传输距离而变化,在11Mbps 、5.5Mbps 、2Mbps、1Mbps之间切换,而且在2Mbps 、1Mbps速率时与IEEE802.11兼容。
  
   IEEE802.11a
   IEEE802.11a工作于更高的频带,物理层速率可达54Mbps ,基本满足现行局域网绝大多数应用的速度要求。而且,对数据加密方面,采用了更为严密的算法。但是,IEEE802.11a芯片价格昂贵,空中接力不好,点对点连接很不经济。空中接力就是较远距离点对点的传输。需要注意的是,IEEE802.11b和工作在5GHz频带上的 IEEE802.11a标准不兼容。
  
   IEEE802.11g
   2002年11月15日,IEEE试验性地批准一种新技术IEEE802.11g,使无线网络传输速率可达54Mbps ,比现在通用的IEEE802.11b要快出5倍,但工作频带和 IEEE802.11b相同,这就保证了与IEEE802.11b完全兼容。不过,由于IEEE802.11g标准刚刚推出,所以,目前真正的产品较少见。
  
   IEEE802.11b+
   IEEE802.11b+是一个非正式的标准,称为增强型IEEE802.11b 。它跟IEEE802.11b完全兼容,只是采用了特殊的数据调制技术,所以,能够实现高达22Mbps 的通信速率,这要比原来的旧标准快上一倍。此外,D-Link等一些公司还推出了同时兼容IEEE802.11b和IEEE802.11a的接入点产品和网卡产品,提供双频无线接入,从而支持IEEE802.11a 、IEEE802.11b或者是同时支持两种方式。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