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体验802.11g,结果忧喜参半


  笔者曾经写过一篇“真快!802.11g使用体会”的报道。其中提到希望能对对不同厂家产品之间的兼容性进行验证,当时还对通信状态偶尔发生的不稳定感到不解。此后,笔者找机会对些做了测试,现在就将高速型无线LAN及IEEE 802.11g(以下称为11g)的使用体会写下来,以供参考。
  
   换成新型接入点后速度大大加快
  
     上次的文章中写到,如果接入点(AirMac Extreme)设置为仅支持11g的模式,通信速度即使在最近距离(约1米)也只有10Mbps±3Mbps。不过,后来发现如果接入点换成其它新型设备,通信速度就可以很稳定地达到20~22Mbps左右(测量结果为以ftp发送5次约28MB文件的平均值)。
  
     另外,更换接入点后,接入点设置为11b和11g的兼容模式(以下称为11b/g),只连接11g终端时,没有发现速度降低。
  
     这个时候如果加入一台11b终端,速度就会降低到大约14Mbps左右。用11b终端接收互联网信号、在始终接入的状态下测量了11g终端的速度。虽然普遍的说法是“混合使用11b与11g终端时,就会下降到11b的速度”,不过笔者在测试中并未感到明显的速度下降。
  
     然而,就在笔者庆幸速度并未明显下降之际,在继续使用11b终端发送大容量文件时,发现11g终端的速度降到了3.3Mbps。笔者终于明白了:混合使用时,如果11b终端只是进行Web网页浏览、收发邮件、收听流式音乐的话,影响比较小,但是如果数据流量要占用传输信道时,速度就会大幅下降。
  
     这正是验证了那句老话:“快乐的时光总是太短”。笔者的感觉是,虽然11g为最新的标准,但软硬件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笔者认为,11g标准本身还没有能够达到被批准的水平,而且实际应用时也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因此今后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不同厂商间的相互连接性如何?
  
     笔者还对Melco的11g接入点“AirStation WLA-G54”进行了测试。笔者在混合使用11g和11b终端的状态下,对11g终端进行测量,速度约为17Mbps(使用11b终端收听流式音乐)。
  
     将配备苹果电脑AirMac Extreme的12英寸PowerBook G4作为终端进行测量时,在连接上没有出现问题。Melco的11g接入点上贴有确保与AirMac Extreme连接性的标志,可以连接也是理所当然的。
  
     实际上,当时这台租来的接入点上版本号为1.0的固件,此时测到的速度约为14Mbps左右。后来在Melco的主页上下载了1.02版,升级以后再进行测量,混合使用11g、11b的环境下,11g的速度提高到了17Mbps。
  
     据Melco介绍,固件V.1.02支持802.11g的6.1规格草案,与原来支持5.0规格草案的固件v1.0相比,显然更重视与11g混合使用环境下的性能提高,这一点也已在测试中得到证实。
  
     不过,在11b终端传输大容量文件时,对11g的性能进行检测发现速度急剧下降至3.8Mbps左右。尽管与AirMac Extreme相比,数值上略占优势,但可以说在这方面也同样存在问题。
  
   “热点”存在的问题正在逐步改善
  
     在以往的报道中曾提到,使用安装有苹果电脑开发的AirMac Extreme(11g支持产品)的PowerBook G4,无法连接NTT通信提供的无线LAN接入服务“热点(支持11b)”,这一状况从3月18日起逐渐改善。
  
     尽管NTT通信解释说是因为在通信开始时检测终端速度的步骤有差异,但他们还是立即对这一问题采取了措施,现在正在各个接入点安装新的固件。由于接入点的数量很多,因此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安装新固件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在东京市中心已经更新了22个接入点。
  
     不过,目前面向普通用户的无线LAN接入服务还不支持11g,英雄无用武之地难免令人倍感遗憾。但是,对笔者而言,在移动环境中最需要的是检查邮件或在Web上搜集资料。出于这一目的的话,能达到5Mbps的性能就足够了。11g的高速性在自己家里用未免有些大材小用。
  
   在混合环境中不使用11b会怎样?
  
     在11b/g接入点上只连接11g的终端时,连接速度可达20Mbps左右,与11b终端混合使用时速度会下降到17Mbps左右。那么,在混合环境中,停止使用11b终端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测试结果发现,去掉11b终端后,几分钟内就可恢复到原来的性能,速度又回到了20Mbps左右。
  
     不论接入点的模式是“仅支持11g”还是“支持11b/g”,如果最大吞吐量没有太大的差别,一般安装“11b/g”兼容模式是不会产生使用上的问题的。
  
     正如前文所述,如果能够实现20Mbps左右的连接将为用户带来巨大的便利。在普通的产品应用上,可以将欲保留在服务器上的数据通过来保存,电视节目保存在台式机上后,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来欣赏。
  
   迅驰支持11g令人顿生期待
  
     英特尔3月12日发表包括无线LAN功能在内的移动PC综合平台“迅驰(Centrino)”后,市场上一下子涌现出了大量内置802.11b的笔记本电脑。这样的综合平台问世后,或许之前尚未普及的的无线LAN将成为热点。对于希望在街头轻松接入高速网络的笔者来说,这一趋势令人振奋。
  
     1999年7月,美国苹果电脑在个人电脑中内置了11b无线LAN,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三年,真是很希望标准支持的是54Mbps的高速版本。然而遗憾的是现在还只支持11b。
  
     日本英特尔称,将在11g规格完全确定时再开发支持11g的产品,具体产品投产日期尚未公布。对高速无线LAN的支持首先从11b及使用5GHz的11a的双重模式开始(约在2003年6月前后),11g标准正式确定后,再投产支持11b、11a、11g的三重模式产品(日本英特尔产品营销经理、Wireless LAN产品&系统的梅野光)。
  
     日本英特尔目前正与以普及促进无线LAN基础设施的“热点”(NTT通信)、“Yahoo! BB Mobile”(软银BB )、“BizPortal”(理经)合作,对是否能运行迅驰无线LAN功能进行测试。通过这些努力,首先会使11b推广普及,在此基础上对更高速度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
  
     在此之前,笔者对无线LAN接入点总是无法普及感到非常困惑。笔者注册了各种邮件列表以搜集资料,每天要收到大约300封电子邮件。外出采访时,要想收取这么多邮件,至少也需要5Mbps的传输速度。并且笔者的工作还不仅仅是记者,还要一直负责到最后的杂志版面排版,这样一来,有时还必须交换可以确认版面细节的高分辨率数据。
  
     一次在出差归途中路过新大阪车站时,想要检查一下邮件,于是就使用手机接入互联网,但用了20分钟都没有完成,只好就此罢手,赶紧跳上火车(当然也可以使用cdmaOne高速数据包服务,以64kbps的速度连接,或者换个手机达到144kbps)。
  
     前几天,《日经网络》副总编藤川发表了“无线LAN接入服务已经走到终点?PHS通过固定收费发起攻势》的文章。从使用形态上来看,进行这样的探讨倒也恰如其分。不过对于象我这样日常工作都要依赖网络进行的人来说,还是希望在大街上到处就有高速互联网接入环境。如果没有了无线LAN接入服务,倒真是麻烦了。
  
     也就是说,笔者希望无线LAN接入服务能进一步推广、速度更高。如果高速网络普及开来,不论在哪里都能使用的话,使用率肯定比现在有飞跃性的提高。那样的话,就会创造出新的生活方式与商务模式。
  
     日前在日本和美国,无线LAN分配的带宽越来越大,电子政务开始启动;可在近距离实现超过100Mbps无线通信、被称为UWB(Ultra Wideband)的新方式也正在稳步进入实用阶段。尽管进展缓慢,但毕竟在向期望的方向发展,这是值得欣喜之处。但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比如建设基础设施等。虽然有喜有忧,但还是希望笔者所憧憬的蓝图能够实现。(记者:林伸夫=编辑委员室,主席编辑委员)
  
   注:使用环境是接入点为苹果电脑AirMac Extreme基站及Melco的“AirStation WLA-G54”。无线LAN终端是内置802.11g标准无线LAN卡的12英寸 PowerBook G4(867MHz PowerPC G4处理器)。服务器设备通过100BASE-TX连接双处理器500MHz PowerMac G4。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