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故障方案 >> 正文

艾泰科技“一吧双机”网络案例

大型网吧是网吧发展的一个必将趋势,网吧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网络质量和网络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组网投入也随之越来越大,对于网吧经营者来说以最低的成本投入获得高效稳定安全的网络才是最重要的。在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中,网吧这个行业一直遭人非议,而近期国家为了规范网吧的正常运作,引导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已经在政策上对大中型网吧进行扶持,以便统一管理,所以现在的网吧规模和发展趋势也基本上是走大规模、正规化经营的线路。而网吧的这种经营路线,就决定了其自身必须拥有高速、稳定、备份、安全的网络系统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针对于高速、稳定、备份、安全的网络系统,江西南昌核动力网络基地网吧都已具备。

客户背景:
  南昌核动力网络基地是一家大型网吧,整个网吧面积为2000平方米,带机量约为500台,一般来说,带机数量超过200台的网吧户型都属于大型网吧的范畴,而其上限就没有很严格的规定,从常规的角度来看,500台是一个分水岭,在200-500台之间是属于一般规模的大型网吧,而在500台以上的就属于超大户型,但是两者之间没有很明确地界定,一般规模的大型网吧通过不断扩展就逐渐变成超大型的规模。网吧电脑配置全部为17寸的液晶显示器。该网吧划分为大众普通区、影视区、游戏区、VIP区、经典沙发区、贵宾包间区。
  大众普通区:人群的主要应用为上网,聊天,电影及普通网络游戏,休闲类小游戏等;
  经典沙发区:男性以游戏为主,女性以上网/休闲类游戏/电影/音乐等为主,主要突出不受干扰,温馨,浪漫的色调。
  贵宾包间区:主要突出完全的私人空间,科技,现代,商务应用特性。
  网吧作为网络应用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环境。虽然规模一般只有几十到几百个结点,但这些点经常同时不间断地在进行浏览、聊天、下载、视频点播和网络游戏,数据流量巨大,尤其是出口流量。来网吧消费的网民,上网的需求各异,应用十分繁杂。这些特殊性决定了网吧对于路由器的需求有着以下几个共同点:快速、稳定、功能强大、价格适中。在经过了该网吧业主认真的精挑细选后,毅然确定了选用两台上海艾泰公司所生产的HiPER 3311NB宽带路由网关,并且采用在江西普遍推广的“一吧双机”网络实施方案。所谓的“一吧双机”就是用户申请了一根光纤,但是有多个IP,然后采用两台设备来上网,每台设备设置一个外网IP,网关都指向同一个外网网关。这样一来,即使其中一个设备有问题,也不会造成整个网络瘫痪,因为另外一台设备还能正常工作,筑成高速、稳定、备份、安全的网络信息公路。

方案要求:
  1.从使用需求上来说,大型网吧在网络游戏、在线电影、语音视频、BT和点播等方面的使用有更高的要求,不仅速度要快、运行要稳定、安全、具有备份功能还需要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所以网络的多元化是大型网吧组网的关键。
  2.从组网结构上来说,大型网吧实现分区管理分区服务是一个很好的经营理念,所以组网的时候考虑到网吧的分区问题,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使用需求,同时也要便于管理。
  3.从设备选购上来说,组建大型天下网吧络,成本不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提供质量更高、服务更好的网络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由于网吧一次性资金投入大,设备折旧快,所以也要注重实效的方针,坚持实用、经济的原则;而且设备的可扩张性和易维护性,对于大型网吧来说也相当重要。
  基于南昌核动力网络基地的这几点方案要求,艾泰科技公司推荐使用“一吧双机”方案,实现高速、稳定、备份、安全的网络系统。
  
网络拓扑:

方案说明:
  1、路由器选择艾泰科技HiPER 3311NB高速智能宽带路由器/宽带网关。作为一款专为中小型网吧、宽带社区、企业、学校等机构接入Internet而设计的宽带产品。采用高性能处理器,结合业界领先的ReOS网络操作系统,将智能NAT、防火墙、流量控制、业务管理、IP/MAC绑定等常见路由器功能集中到一体。除此之外,它还具备稳定性高、诊断维护功能首屈一指、个性化管理灵活、网络专家服务贴心等突出特性。
  2、局域网通过光纤上网,性能高。对于大型网吧,由于网络中节点数较多,数据流量较大,此时通过双路由提高整个网络稳定可靠性,起一定的备份作用。

方案特点:
  ■ 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控制局域网内不同用户对Internet的不同访问权限;
  ■ 内建防火墙,无需专门的防火墙产品,即可过滤掉所有来自外部的异常信息包,以保护内部局域网的信息安全;
  ■ 集成DHCP服务器,网络中所有计算机可以自动获得TCP/IP设置,免除手工配置IP地址的烦恼;
  ■ “一吧双机”方案提高整个网络稳定可靠性,起一定的备份作用;
 
  ■ 经济适用,使用简单,可通过网络用户的Web浏览器进行路由器的远程配置。

实施效果:
  自从该网吧开业以来,因为HiPER 3311NB宽带路由器具有惊人的实用性,稳定性方面跟同类产品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性价比很高,为网吧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和良好的口碑。而在获益的同时,网吧业主也对艾泰科技HiPER产品做出了稳定、快速、安全的肯定性结论。
  

参与讨论艾泰科技“一吧双机”网络案例,请点击进入网吧论坛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