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DHCP下私自指定ip和私自搭建dhcp

    网络管理员:现在用户真是不省心,自己改个IP地址;私接AP、忘关DHCP,还有的下个小黑客程序,就想在你内网里试试。单靠交换机能管吗?

    测试工程师:能!很多交换机上的小功能都可帮大忙。

    测试实况:

    IP与MAC绑定

    思科的Catalyst 3560交换机支持DHCP Snooping功能,交换机会监听DHCP的过程,交换机会生成一个IP和MAC地址对应表。思科的交换机更进一步的支持IP source guard和Dynamic ARP Inspection功能,这两个功能任启一个都可以自动的根据DHCP Snooping监听获得的IP和MAC地址对应表,进行绑定,防止私自更改地址。

    Dynamic ARP Inspection功能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防范在2层网络的中间人攻击(见图4)。

    思科在DHCP Snooping上还做了一些非常有益的扩展功能,比如Catalyst 3560交换机可以限制端口通过的DHCP数据包的速率,粒度是pps,这样可以防止对DHCP服务器的进行地址请求的DoS攻击。另外Catalyst 3560交换机还支持DHCP Tracker,在DHCP请求中插入交换机端口的ID,从而限制每个端口申请的IP地址数目,防止黑客程序对DHCP服务器进行目的为耗尽IP地址池的攻击。华硕虽然不能调整速率,但是也会限制DHCP请求的数量。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种简化主机IP地址配置管理的TCP/IP标准。该标准为DHCP服务器的使用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即管理网络中客户机IP地址的动态分配以及启用网络上DHCP客户机的其它相关配置信息。

    在基于TCP/IP协议的网络中,每台计算机都必须有唯一的IP地址才能访问网络上的资源,网络中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是通过IP地址来实现的,并且通过IP地址和子网掩码来标识主计算机及其所连接的子网。在局域网中如果计算机的数量比较少,当然可以手动设置其IP地址,但是如果在计算机的数量较多并且划分了多个子网的情况下,为计算机配置IP地址所涉及的管理员工作量和复杂性就会相当繁重,而且容易出错,如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因IP地址冲突、网关或DNS服务器地址的设置错误导致无法访问网络、机器经常变动位置而不得不频繁地更换IP地址等问题。

    DHCP则很好地解决了上述的问题,通过在网络上安装和配置DHCP服务器,启用了DHCP的客户机可在每次启动并加入网络时自动地获得其上网所需的IP地址和相关的配置参数。从而减少了配置管理,提供了安全而可靠的配置。

    配置DHCP服务的服务器可以为每一个网络客户提供一个IP地址、子网掩码、缺省网关,以及DNS服务器的地址。DHCP避免了因手工设置IP地址及子网掩码所产生的错误,也避免了把一个IP地址分配给多台主机所造成的地址冲突。降低了IP地址管理员的设置负担,使用DHCP服务器可以大大地缩短配置网络中主机所花费的时间。

    但是,随着DHCP服务的广泛应用,也产生了一些问题。首先,DHCP服务允许在一个子网内存在多台DHCP服务器,这就意味着管理员无法保证客户端只能从管理员所设置的DHCP服务器中获取合法的IP地址,而不从一些用户自建的非法DHCP服务器中取得IP地址;其次,在部署DHCP服务的子网中,指定了合法的IP地址、掩码和网关的主机也可以正常地访问网络,而DHCP服务器却仍然会有可能将该地址分配给其他主机,这样就会造成地址冲突,影响IP地址的正常分配。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即通过使用Cisco提供的DHCP Snooping技术和Dynamic ARP Inspection技术,可以有效地防止以上问题的发生。

    这里首先对两种技术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然后将给出一个应用实例加以说明。

    二、DHCP Snooping技术DHCP Snooping是一种通过建立DHCP Snooping Binding数据库,过滤非信任的DHCP消息,从而保证网络安全的特性。DHCP Snooping就像是非信任的主机和DHCP服务器之间的防火墙。通过DHCP Snooping来区分连接到末端客户的非信任接口和连接到DHCP服务器或者其他交换机的受信任接口。

    DHCP Snooping Binding数据库包括如下信息:MAC地址、IP地址、租约时间、binding类型、VLAN ID以及来自本地非信任端口的接口信息,但不包含通过受信任端口互相连接的接口信息。在启用了DHCP Snooping的VLAN中,如果交换机收到来自非信任端口的DHCP包,交换机将对目的MAC地址和DHCP客户端的地址进行对比,如果符合则该包可以通过,否则将被丢弃掉。

    在下述情况中,DHCP包将同样被丢弃:

    l 来自外网或者防火墙的DHCP服务器,包括DHCPOFFER、DHCPACK、DHCPNAK、DHCPLEASEQUERY.

    l 来自非信任端口,且目的MAC地址和DHCP客户端的硬件地址不匹配。

    l 交换机收到DHCPRELEASE或者DHCPDECLINE的广播信息,其MAC地址包含在DHCP snooping binding 数据库中,但与数据库中的接口信息不匹配

    l 通过DHCP中继代理转发的包不包括在内

    三、Dynamic ARP Inspection技术Dynamic ARP inspection是一种验证网络中ARP包的安全特性,可以阻止、记录并丢弃非法IP和MAC地址绑定的ARP包。

    Dynamic ARP inspection保证只有合法的ARP请求和响应可以传播。交换机会完成如下工作,截取所有来自非信任端口ARP请求和响应,在更新ARP缓存或传播数据包之前验证所截取的数据包IP-MAC地址绑定是否合法,丢弃非法的ARP包。

    前面提到,DHCP Snooping会建立一个包含合法IP-MAC地址绑定信息的数据库,Dynamic ARP inspection基于该数据库检验所截取ARP包的合法性。如果ARP包来自非信任接口,那么只有合法的可以通过。如果来自受信任端口,将可以直接通过。

 

[1] [2] [3] 下一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