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方案实例:组建VPN网络实现异地实时通信


  迎来新挑战
  
  为了便于业务和市场扩展,精打细算公司在外省市开设了分公司。可是刚刚运行不久,就暴露出很多新问题。虽然分公司仅有近十人,但是每月由于和总公司进行联系和开展业务等方面的需要,通信费用超出了预算,而且有递增的趋势。彼此间业务数据和财务报表等重要信息也由于距离和通信等原因无法同步,每次把分公司的数据通过邮件、传真等方法汇总到总公司时经常会延误,影响结算和货物流通。而分公司查询库存和货物销售信息靠电话等方法联系,非常繁琐,也多次误事。看着公司运营出现的问题,经理老于头疼起来。难道不能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异地实时数据和语音通信吗?
  
  拓展妙思路
  
  老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又找到网管员小刘,希望看看有没有可能节约一些通信经费,还能允许分公司人员随时访问公司内部数据库。事实上,小刘也早有准备,也已经有计划向老于提出这方面的网络改造。小刘又查阅了一些资料,找到了一个既省钱又简便的方法。他看到上次购买的路由器具有支持VPN的功能,而且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类型的语音网关,就打算在分公司和总公司间架设一条VPN通道,并采用VoIP的方法解决彼此通信的问题。对总公司和分公司,只需要分别安装一台支持VPN的路由器,就可以实现两个节点的VPN互联。
  
  轻松来升级
  
  由于原有局域网建设运行稳定可靠,而且覆盖到了公司内多数员工的桌面,小刘同时采用了两种VoIP的建设方法。他先买了台小型企业用的8拖48电话程控交换机,利用原来建网布线时候预安装的电话模块和网线就简简单单地完成了公司内部电话网的改造。这样几乎每个办公室的员工都有一个固定的电话号码,可以内部互通,也可以拨叫外线了,还退掉了几条原来申请的电话线路,仅仅保留了8条外线和这台交换机就组成了一个小型呼叫中心和程控电话网。接着小刘给分公司也安装了一台支持DDNS和PPPoE的8条VPN通道路由器,这样分公司用ADSL也可以方便地和总公司建立VPN连接。由于支持PPPoE自动拨号,也为分公司节省了电信资费。而且对于出差或在异地办公的人员,通过笔记本安装L2TP客户端软件向总公司发起L2TP连接,也能顺利访问公司内部数据资料。小刘在程控交换机前端安装了一套语音网关和8路选线器,实现IP电话和市话拨打简便轻松,而且网络一旦有故障会自动切入市话程控线路,几乎不用管理。同样,给分公司配了一台2口模拟电话接口的VoIP语音网关,连接到ADSL为出口的小局域网内。小刘还给每台计算机安装了一套VoIP软件,作为辅助通信手段,当公司8条外线紧张时,利用通过Internet的VoIP电话软件一样可以和分公司打电话。
  
  对比见优势
  
  算起来小刘几乎没有费什么力气就解决了问题,而且还改造了总公司内部电话系统,组建了分公司局域网和电话网,而实际上,带来的效益却不可低估。改造升级后,实现了以下功能:
  
  1. 总公司内部语音终端之间互通电话,不需任何费用;
  
  2. 公司总部可通过IP电话机,再通过VPN打电话到分公司,节省电话费;
  
  3. 分公司可以直接通过VPN网络,使用IP电话机,打电话到总公司,节省电话费;
  
  4. 分公司通过VPN上建立的VoIP线路,拨打总公司所在城市手机和固定电话,按照普通市话收费;
  
  5. 总部采用专线、分部采用ADSL接入方式,采用动态域名解析DDNS服务,建立了VPN链路,实现了数据资源安全共享,内部局域网安全互连的功能;
  
  6. 出差或在异地办公的人员,可以通过L2TP方式与总部建立连接,实现VPN隧道连接;
  
  7. 公司内部访问Internet的功能,对ADSL接入更有内置PPPoE自动拨号功能;
  
  8. 内置VLAN和路由策略,阻断来自Internet的非法访问和入侵,有效保护内部局域网;
  
  9. 避免语音网和数据网重复建设,不需同时维护两套网络,提高效益,降低建设成本与维护费用;
  
  10. 在节约成本开支的前提下,建立企业分支间的虚拟内线,加强企业分公司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提高办事效率。
  
  VoIP在企业专用网VPN中是非常有效的。因为采用虚信道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在保证IP数据包传输正常的情况下,同时也支持了话音数据的传输,避免了普通IP电话在公网上出现的失真,话音质量得到良好保证。这种解决方法还具有很强的扩展性能,可以根据需要增加传真、视频会议、电话会议以及计费管理等功能。
  
  从公司运营起步开始,到发展壮大,业务和管理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公司信息化建设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节约有限资金,从筹划建设到日常维护管理,从设备材料到运营成本,都非常重要。通过精打细算公司网络建设发展到发挥潜力,提高增值应用,关注并降低TCO的例子,说明了企业根据需要建设网络,注重发展和延续性的重要,从每个方面综合考虑建设和运行成本,长期的效益是最具有说服力的。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