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基于IP-PBX的VoIP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众多企业随着业务的扩张,开设了大量的分支机构,这样企业总分支机构以及分支机构之间的语音沟通是非常频繁,企业长途电话费用是企业经营成本中的一项巨大开支。现在互联网已非常普及,几乎每个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都有互联网接入。因此借助现有互联网实现网络电话,帮助公司节约长途电话成本,日渐成为公司的重要选择。

    传统电话网PSTN(PublicSwitchedTelephoneNetwork,公共交换电话网)以电路交换方式传输语音,主被叫双方通过建立一条实时实电路连接进行通话。VOIP(Voice Over IP)技术以ip 分组交换网络为传输平台,对模拟语音信号进行压缩、打包等一系列特殊处理,使之可以采用无连接的ip 分组数据包进行传输。

    随着宽带的普及,VoIP网络技术的成熟,实现方案的多样,市场产品的丰富,中小企业也应在这方面紧跟时代脚步,部署自己的VoIP系统,实现语音通信、特别是长途语音通信的使用,同样可以从VoIP上获得可观收益。深挖企业现有内部网络资源和利用互联网资源是中小企业网络应用的新目标。

    设备选型及实现方案

    目前IP网上的语音技术和标准已经成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涉及的产品包括VoIP网关、IPPBX(IP电话交换机或IP集团电话)、PCPBX(基于PC服务器的小型IP电话交换机)。

    VoIP网关

    VoIP网关其主要作用是完成模拟语音信号与ip数据信号之间的相互转换,起到“适配”的作用,普通的电话机同时连接原先的PSTN网和现在的IP网,按需要要选择模拟电话和IP电话。VoIP网关提供传统的语音接口,与企业现有的电话交换机(PBX)或集团电话连接,VoIP网关应用的主要特点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节省用户的长途话费,并与企业现有的传统电话交换机(PBX)或集团电话相结合,可以逐渐将传统语音电话转移到IP电话上。VoIP网关产品作为一种成熟的IP电话解决方案,目前在大型企业中也得到普及。而一些小型VoIP网关产品的出现,也会给中小企业用户带来极大好处,这类产品一般能够提供1路、4路或8路电话中继接口,同时提供简单的路由功能和网络接口,能够方便地将企业分支机构的电话交换机或集团电话通过IP网络连接起来。

    图1

    方案:模拟电话+语音网关+网守+PBX

    VoIP网关型的应用是将VoIP语音网关的FXO/FXS接口同总部或分支机构的PBX(小交换机或集团电话)直接相连,当需要打长途电话时,将话音转到VoIP网关上,通过因特网传输。用户在使用时只需在分机上先拨IP电话特服号(如可设为"8"),便可直接拨打IP电话。

    在这个方案中,若要象普通电话那样的数字号码拨号,就得经过网守的路由管理,但对于中小企业这种设备太昂贵,我们只能借用虚拟电信运营公司的网守来实现,否则只能拨打IP号。网守处于高层,提供对端点的呼叫管理功能,是IP电话网络系统中的重要管理实体。网守的主要功能有:地址解析、接入控制、带宽管理、区域管理等四项基本功能;此外,还能提供呼叫控制信令、呼叫管理等其他功能。要构建一个稳定可靠的、实用的VoIP网,离不开GK的管理。

    图2

[1] [2] [3] 下一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