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分析 >> 正文

大客户接入网标准化问题探讨

  1 建立专线接入网络规范的必要性

  所谓大客户(宽带)接入业务是指运营商以FTTP(光纤到驻地)方式向企、事业用户提供的一种电信传输租用业务,常见的有TDM数字专线或(和)以太网专线,方便企业组建跨区域的内部信息网。这种新型的光纤专线业务从历史发展渊源看,可以看作是过去DDN/FR租线业务的继承和发展。所不同的是,用光缆取代了铜线,用大客户光接入设备取代了昂贵的DDN/FR设备。租用的带宽从n×64k(n=1~32)提高到2M甚至155M,而单位带宽的价格却成倍降低,这种新的业务十分符合国情,很受用户欢迎。可以预见,全国已有的几十万条DDF/FR用户电路将陆续转移到光纤专线上来。不仅如此,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还会有更多的企事业集团如金融、银行、邮政以及政府、教育、医疗等,都需要建立或扩大自己的企业内部网络,这是一个潜在的、十分庞大的用户群体。

  开展大客户接入业务的时间还不算长,正处于发展的初期。宽带大客户接入网由光接入网部分和传输网(城域网或广域网)部分组成。

  大客户接入业务的需求其实早已有之,为什么直到最近才大有燎原之势呢?分析其内在原因,主要有二点:运营商转变观念,从注重务虚转变为务实。以前,不论是有线还是无线运营商总把眼光盯在3G或IPTV等特大型业务上,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新业务的盈利前景尚不明朗,他们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网通提出了“业务转型”的口号,希望将为企业内部服务的传输基础网转变成可以出租的业务网。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由于拥有星罗棋布的基站和大量剩余带宽,同样具备竞争的条件,于是这些运营商纷纷看好大客户接入服务这块市场,开始大规模投入和建设。光猫(一种桌面型光纤专线接入终端)的出现,使得光接入终端设备的价格降低到了每台2000元左右,由于设备价格的逐步降低,又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需求。光猫成本的降低是由于设备小型化以及关键元器件,如专用芯片和光模块价格的降低所共同导致的。目前光猫设备主要由PDH光线路编解码功能和V35/以太网接口转换器功能两部分组成。这种基于PDH的光猫价格虽然便宜,但也有很大缺点,以下将做仔细分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能够完成接入的技术还有其他选择,如ADSL、xPON、SDH/MSTP以及一些无线技术等。但是由于光纤专线技术具有保密性好、QoS好、同时支持TDM和以太网业务、和现有传输网兼容性好、价格适中等综合优势,这是其他技术不可比拟的。从现实角度来看,光纤专线技术应是大客户接入的主要技术手段,发展前景很好。

  如上所述,大规模开发大客户接入市场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发展形势十分可喜。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目前还存在一些制约其良性发展的主、客观因素,如不早日加以解决,必将对业界热切期盼的这一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使我们丧失掉这次发展的机会。

  首先是要消除重建设而轻维护,盲目追求低价位的惯性思维的影响。大客户接入网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社会的神经末梢,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大客户接入网设备,毕竟不同于一般的家用电器,应本着从长远考虑,严格按照电信级标准来规划建设,避免轻视它们和短期行为。小PDH光端机曾以 “简单、易用、价格低”的特点,得到过大量发展,但由于在网络建设的初期,人们对网络维护和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早期的PDH设备一般都不具备网络管理功能,致使后期维护工作十分困难,人工成本升高,最终不得不逐渐被替换掉。当前,在建设大客户接入网的时候,也还有不少人认为光猫这些接入设备技术上已经很成熟,只要业务能开通,越便宜就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假如运营商在设备采购时,给出的是这种错误的信号,那么有些设备制造商很可能就会只顾降低成本,而不顾及其他,结果会相互压低价格,搞乱市场,最终还是损害了运营商和消费者的利益。我们都知道,网络成本等于设备成本加线路成本再加维护成本,降低成本应综合考虑,应在保证设备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具有互通性、易维护的前提下来降低成本。而目前的PDH光猫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其次,从客观方面看,大客户接入设备是在PDH光端机和V35、以太网协议转换器的基础上发展来的,从一开始就缺乏完善的技术规范,可以说具有先天性的不足。从而导致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和客户无标准可依的局面。因此,需要尽快制定相关的规范。大客户接入网具有显著的特点:对价格十分敏感、设备用量大、终端用户地理分散且现场维护不便、技术人员力量薄弱等因素,跟传统的SDH骨干网建设和MSTP城域网建设有很大不同。因此,不能照搬其他SDH、 MSTP设备技术规范,需要政府相关管理和研究机构,重视大客户接入网的发展,及早开始制定规范的工作,在广泛征集制造商、运营商和用户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一套符合国情,行之有效的规范。

  建议起草三个基本的规范:《设备及测试规范》,规定设备接口、功能。保证不同厂家设备的互通性;《网络管理规范》,规定大客户管理子网与TMN电信管理网的接口,确保实现“集中管理分层维护”的方针;《电路租用服务质量等级规范》,规定运营商和用户之间服务质量协议的框架,即所谓的SLA协议框架。

  建立大客户接入网络标准主要有三点好处:建立并执行入网认证及用户投诉的制度以后,可以有效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避免“低质低价”的不良竞争。有了技术规范,专用芯片供应商、设备制造商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