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快网吧路由线路监控知识科普,爱快路由监控设置图文教程

一、名词解释

爱快七层流控内网与外网线路的监视界面。

具体分为三个部分:网口状态、线路监控、以及线路状态监测。

二、如何使用

-----网卡状态-----

此处是爱快七层免费流控内网卡与外网卡的监视界面。

绿色表示已连接,红色表示此网卡未连接,灰色表示此网卡未绑定。 

鼠标移动到某块网卡上,可以显示这块网卡的信息。


网口信息的显示,如下图:

注意事项:此处灰色表示的是你的这块网卡没有连接.绿色表示这块网卡已连接。


-----线路监控-----

主要显示的是爱快路由内外网网卡的使用情况。

注意事项:线路监控--网卡丢包统计说明:
爱快统计丢包就是物理网卡本身丢包导致, 不是路由器转发丢包 (系统从网卡驱动层面调取数据,只做展示,非路由造成)
物理网卡本身导致丢包有以下因素
1、网卡本身故障导致丢包
2、垃圾数据包或者不完整数据包,导致网卡无法处理直接丢弃
3、个别设备的私有协议,如开启交换机的LLDP功能等导致

造成原因很多中千奇百怪, 雷击,电压不稳导致发送数据包异常等(具体因素请自行排查处理)

丢包率也有一个标准参考,一般好的没问题的网卡不会有丢包行为
丢包率参考
百兆环境:持续60Mb以上转发,丢包率万分之一以下为正常
千兆环境:持续200Mb以上转发,丢包率万分之五以下为正常


-----线路状态检测----- 

对于外网线路的检测,使用wan口自定义设置的线路检测机制来完成检测的。

在此处可以看到某个WAN口个的线路的IP地址网关,掉线自动切换等的设置。 

线路检测状态的提示包含有:

开始PPTP拨号: 代表此线路上有PPTP拨号状态。

开始L2TP拨号:代表此线路上有L2TP拨号状态。

开始OpenVPN拨号:代表此线路上有OpenVPN拨号状态。

拨号失败:线路拨号上网方式,拨号失败。

DHCP获取失败:线路DHCP自动获取上网方式,获取失败没有地址。

线路检测失败:线路检测,PING网关和DNS不通,检测失败。

线路检测成功:线路检测成功,可正常上网。

物理接口断开:网卡网线物理接口上断开。

未在连接时间段:wan口设置有上线时间段控制,未在时间段内。

接口未设置IP/网关:接口绑定了,但是未设定IP等信息。



三、常见问题


-----[系统信息]-->[线路检测]显示线路检测-->检测失败-----

线路检测的原理:

可以自定义线路的检测机制。

1.http+ping www.baidu.com:外网线路默认检测机制,通过百度回送的http信息以及ping百度的信息来检测线路。

2.http:只是向百度发送http信息,通过回送的http信息检测线路。

3.ping:通过ping对应的域名/IP来确定线路的连通。

2.线路检测失败,线路测试正常时,因运营商禁ping等原因可能会造成检测失败。可以更换其他检测机制进行查看。

注意事项:1.线路检测机制选择http+ping方式时,只要其中一项检测成功即可。

2.默认会有ping线路网关的机制,只要网关通就会判断线路是可以上网的,路由显示线路检测成功

线路检测失败解决方法:

1、检查光猫直连电脑能不能上网,线路有没有欠费。

2、查看网卡是否绑定正确线路,更换网卡、网线。

3、运营商给的子网掩码是否填写正确。

4、切换线路检测方式。

5、如以上四条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就联系运营商处理。

-----wan口流量大于lan口流量-----

出现此情况的原因以下几种原因:

1.开启繁星会造成wan口流量大于lan口流量。

2.开启缓存会造成wan口流量大于lan口流量。

3.存在攻击会造成wan口流量大于lan口流量。

4.检测内网中是否存在P2P连接中断。连接中断请求的数据包会堆积在WAN口,如是P2P造成的,随着时间的延长,会逐渐的恢复正常。

注意事项:开启视频缓存以及繁星出现wan口流量大于lan口是正常现象。



-----wan口流量跟首页显示的转发流量不一致-----

1.线路监控所显示的信息为网卡所转发的流量速率,代表到达网卡的流量(系统没有限制,主要看网卡的速率)或者是路由本身业务的应用,如缓存,繁星业务。而右上角显示的则是路由转发速率,代表经过路由系统处理的数据,如限速流控等处理过后的速率。此页面刷新时间为5S。



-----lan口显示部分异常-----

出现此情况的原因为:

lan口设置了扩展网卡绑定,而只要其中一个扩展网卡没有接网线,就会出现此提示



-----wan口连接数不均衡怎么设置-----


可以在多线负载中进行设置连接数均衡。

当线路为同运营商线路做流量均衡时多线负载负载模式可设置为实时连接数,运营商选择全部运营商,负载比例根据运营商给的带宽值来换算比例。


当线路为不同运营商线路做流量均衡时多线负载负载模式可设置为实时连接数,运营商选择对应线路运营商,负载比例根据运营商给的带宽值来换算比例。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天下网咖

聚合推荐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