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控精灵管理、修整数据流的好帮手

相信有许多朋友是慕名M0N0WALL卓越的稳定性,简洁高效的性能而加入到它的用户群中的。在经历了从听说、浏览论坛学习到亲自入手安装试用这个过程以后,虽说有着“您正在使用的是世界上最稳定高效的FREEBSD系统”的鼓舞,在初次安装成功的欣喜渐渐褪去之后,也会生出一些念头,除了最基本的NAT外,虽说性能上比市售“路由器”好得多得多,M0N0WALL倒底还能为我做些什么?

今天还是趁着五一假期,我再来给大家说说她在“流量管理”功能中的“流控精灵”。

起初我在汉化这部分时,对于SHAPER这个词的翻译也斟酌过一番,照本义应该是塑形,整形的意思,但是大家在应用中呼声最高的是流量控制,直译可能不能很快得到认同,最后,大陆货地用了管理一词,也算涵盖到了吧。可惜的是丢掉了它实际还有的数据流修整功能。

再看看我们的需要吧。

相信看本文的有许多人从事的是网管工作,或者是单位、家庭小网络的管理员。很常见的需求是限制一些网络应用(比如P2P),总的目的是保证一些重要的应用(比如基本的WEB)以及对用户行为进行规范,保证整体网络畅通。

那么好,“流控精灵”(原谅我用了这么偏好性的词,其实就是一般的向导)就是专门针对这种需要的。

先讲怎么使用,其实这不需我多说,参照它的说明(相信中文版会对大家有更多帮助),只需设两个上下行速度,以及视情勾选两个选项就可以了,然后由“精灵”帮你自动生成所需要的规则就可以了。

在这里,”将P2P流量设为最低的优先级“就不必多说了,正是我们的需要,它可以限制绝大多数的P2P应用。虽说没有完全限死,但也已差不多了。P2P本来是一种非常不错应用,在讲究个性化权益的时代里,它是有代表性的,也获得了自由软件社区的认可,只要它讲礼貌,懂得礼让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很苛刻,那么你可以继续降低它们在队列中的权重,或者你够残暴的话,就参照精灵生成的参数把它掐死。----我佛慈悲,阿弥陀佛。

而”在局域网中平均地分享带宽“就比较关键了,它的含义是若勾选,那么生成的规则就是以下面所填参数按每台客户机限定流量,你有多少客户机?没关系,它生成的是一种动态规则,任何一台机都不会落网,即使是新加的也一样。

若不选,它就按下面所填参数限制总流量。这在小群体用ADSL时最有用。关于ADSL需要多说几句了。由于ADSL的不对称以及PPPoE特点,要用好它不是那么简单的。相信大家遇到过这种情况,比如一个2M/512K的连接,当在做大量上传的同时进行别的网络操作,速度会异常缓慢,远达不到2M的理论值。别忙,先别急着骂ISP,这可能正是你自己的用法问题。简单讲这可能是由于在上传连接接近饱和时,ACK数据包得不到及时传送进而导致下行急剧减速造成的。应对方法就是避免上行链路饱和,并确保ACP数据包及时传递。所以,你在这里设上行连接速度时要注意按理论值打折扣(PPPoE开销),比如512K的话,设成500甚至更小一些,可以做做试验。当然,“流控精灵”也已作此考虑,所以你会发现它最后设的值就是帮你打了些折的。另外,“流控精灵”已经默认将ACK包设成较高优先级了。

按照你的需要设好,点安装/更新并应用就可以了。相信这样的设置对于一大部分用户已经足够,当然,如果您还可以对它生成的规则作进一步改进,全看你了。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06,BSDfan 
本文为BSDfan原创,只要承认作者的版权,允许任意转载,但是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BSDfan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本声明,谢谢!

本文来源:网管联盟 作者:κ.ì.sS…

聚合推荐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