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PPS网络电视 杀出重围冲向IPO

2009-12-16天空软件佚名

  岁末,视频业风云再起。酷6网被并购;央视网推出包揽分享和网络电视两种类型的视频网站;PPS放言有望成为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种种迹象表明,视频行业正在步入市场分层的关键阶段,那么,到底哪家能够杀出重围呢?

  只有行业前一二名有机会

  经过三年的整合,原本胶着状态的行业正在分层。从艾瑞的数据看,在分享领域优酷、土豆的流量优势比较明显,而在网络电视领域,PPS凭借2500万的日均覆盖已经遥遥领先。

  通常来讲,一个逐渐稳定的行业,前三名才是务实的投资人感兴趣的,因为大的商业模式都已经固定化,各家的差异不是很大,都没有本质上的突破和创新去开发新的蓝海,所以拼的是先发优势和用户积累,拼的是执行力,因此每个细分行业前一二名的网站才有机会,当然第一位的机会更大一些。

  从营收角度,根据易观的报告第二季度营收位于行业前三名的是PPS、PPLive、UUSee三家,第三季度为优酷、PPS、酷六三家。对比软件观看和浏览器观看两种不同的模式就会发现,如果一个阶段有很多适合直播的大型活动,那么网络电视的招商优势比较明显,如果一个阶段分享网站做了很多活动,那么能马上体现在营收增长上。这种中短期的排位变化主要体现阶段性营销成果和一年中广告淡旺季的差别。不过PPS在半年内一直保持了较高的排位,证明营收比较稳定;而优酷的增长和土豆的下降是同期的,反映出分享领域的资源争夺和份额变化,但是不能证明分享行业整体做大。

  资本市场的估值不一定乐观

  即使PPS、优酷、土豆等网站的流量和营收都在增加,但是不是纳斯达克就在向他们招手了呢?

  真正阻碍视频网站上市进程的,并不是这些网站不进账,从去年和今年的数据看,视频行业整体的广告是一直在增长的,从定性角度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的广告主和知名品牌大型公司的广告投入也在增加,几家网站也都有其它的增收方式,收入增加是普遍性的。

  难题是视频行业的成本实在太高,利润率可能低于互联网的其他类型网站,这样影响了投资人对视频网站的估值。可是对于这些行业大佬来说,如果当前估值不是很高,那过早上市就显得不太划算。虽然几家网站谁都清楚先上市意味着什么,但是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下,谁又肯做不划算的交易?所以视频行业的上市进程不一定很快。

  目前看,网络电视行业在成本控制方面更有优势。分享型网站由于技术根源,带宽、服务器、审核内容的人力资源成本只会增加不会降低,这些网站在逐渐转型,参与内容制作和大规模的选秀等营销活动都在继续加大投入,而这些投入最终转化为净利润还需要时间。

  当然,如果这些网站的心态是想越早套现越好就令当别论。酷6的曲线上市也是一种创业者的策略,迅速套现规避了长期形势不明的风险,但也等于放弃了成为行业寡头的机会。而剩下做得更大的网站显然连妥协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做到最强去迎接资本市场的怀抱。

  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如何规避

  影响上市进程的另一风险是解决财务、法务方面的问题。目前视频行业最火的话题就关于版权,一家公司众多的官司对公司上市也有所影响,毕竟难以打消投资人的疑虑。

  最近几乎几大视频公司都在着手解决版权问题。大部分视频网站加大了经费的投入,比如PPS公司09年花费全年营收的1/3用于购买版权,并与国内200多百多家版权方达成了合作、土豆据称10年要花费一亿元购买内容;与此同时各家视频网站已经着手开发自有版权节目的制作。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分作三个部分:一是每家网站版权节目的比重,考察真实数据比较困难;二是不同的上市地点由于当地法律的不同,版权问题的阻碍可大可小,不过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说,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是比较理想的,但美国偏偏是对影视版权保护很注重的国家,美国的版权方也都是非常强势和拥有能力的公司,从这点上看,分享型的网站用并购去曲线上市是有道理的,Youtube、酷六都是最终因为并购实现了原始投资人和创业人的套现。特别对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分享型的网站在版权问题上有一些不可控因素,终日的官司和负面新闻,也会拖累到公司的发展,甚至造成相当大的投资风险。

  第三点非常重要,和版权方的关系。视频网站都有合作比较好的版权方,也难免开罪一些版权方,只是商业利益的问题。衡量几家网站和有实力的版权方的关系很重要,比如央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个大传媒集团;搜狐等门户型的拥有强大话语权的版权方;在演艺行业拥有强势的华谊兄弟、橙天娱乐等,以及业内一些拥有版权的专业公司。从最近的新闻也可以看出,PPS和几家大型的版权方关系可能颇好,都有业务的往来;优酷和新浪、中影等也在大力合作,但与搜狐的积怨颇深;土豆和移动、诺基亚等手机厂商在合作,似乎想在3G应用方面做到最强,也许是业务重心的转移,或是想和其他网站区别,找到自己的独有优势?版权问题的过关就是和几大强势的版权机构没有冲突,能做出让步和利益均沾,让他们的版权变现。

  从目前行业发展看,PPS敢说自己有望成为视频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还是有相当可能性的,流量和营收业绩居高并且非常稳定,成本控制不错,和版权方关系好,接下来就要看资本运作的情况;优酷的流量和营收都挺好,用户影响力较大,但是解决版权问题需要时间,而成本问题始终是困扰;土豆的流量和营收应该也不错,分享型网站的特性和各种活动决定了和用户挺贴近,但是同样有版权和成本的困扰,如果土豆向手机方向去力,那他们还将面临重新定位和战略调整等诸多问题;至于酷六大概是目前最理想的状态了,但前景是否一片坦途也未可知。

  放眼明年,视频行业的大佬有诸多预测:2010年将出现继08年牌照颁发和奥运大考后,第二轮明显的行业分水岭。一路走来,惹尽关注的互联网视频行业最终谁将突出重围,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天空软件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