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经营----员工效益举足轻重

2009-10-19本站原创佚名
兵卒未动,粮草先行,作为网吧后勤的员工,其待遇和开始有何差别呢?可能多了,也肯能少了,待遇好了,也可能待遇更差了。兵卒未动,粮草先行,网吧员工工作后勤一直从未得到保障,一直连“日常生活”都未能得到保障,何来的发展,何来应对日益变化的社会呢?这一点到如今又有多少老板或管理者真正意义注意到了,去尝试改变呢?
       一说员工就不会离开制度,网吧员工制度众多网吧都提倡人性化管理模式,甚至有些管理者专门培训学习人性化管理模块,网吧都逐步实行人性化模块管理,先不说起效果如何,至少网吧管理者或老板和员工能形成团队模式,金字塔管理模式慢慢淡化。可以说是网吧管理制度进步 。虽说当今网吧制度比向前更合情合理,可我们面临更严峻现实,那些制度对八十年代末,九十年出生的青年人,我们拟定出人性化管理模块或自认“合情合理”制度,到他们那还够人性化吗,还够合情合理吗?请不要跟我说,制度是让人来适应,借以达尔文生物进化论“适者生存,劣着淘汰”笔者只能告诉你,你已是达尔文所说的劣着。如果你取得辉煌成就,就不会轻易放弃带来成就的东西。随着事态的发展变化,不做适当的调整,就只能失败。这就是成功的悲剧。所以说网吧制度应该改革了,改革制度我们要明确,制度需起到什么样作用,是制约,是约束,是限制,是强制等等,制度是否合理恐怕只有员工自己知道,管理者很难知道或知其一二吧!从而制度也高要求拟定制度的人,需从事过某工作岗位一段时间,做过详细的调查才基本知道制度是否合理。笔者认为此做法还是不能拟定一套健全的制度来。首先网吧是个特殊场所,便决定网吧特殊性,不能随意和其他行业相比。其次网吧是娱乐休闲场所,很多人把网吧当成了避风港,其三网吧工作环境轻松,被许多人认为挥霍青春的最佳地方,其四,网吧可以看成工作和消费二者可以完美合一的工作环境。网吧小小的团队,因其在社会上没有根本的定位,也是网吧制度不能健全的一个根本原因。

       如何拟定相对健全的制度,让员工自发自主做事?笔者在这推荐:员工自己拟定制度,其详细程度让笔者惊讶.呵呵不要担心员工拟定制度的问题?员工自己拟定制度其不知道应该定于什么样标准,往往都会对自己的要求高点,面面俱到,管理者只需做适当修改便可。自己拟定的制度,自己做事情也会有个准则了,自己犯错误时管理者扣分罚款等其他措施,他会心服口服接受,也能深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会觉得管理者有意和他过不去,至少在员工心理一直保留着“公平”二字。人性化管理:制度和员工二者是独立也是相互,制度适应员工,员工适应制度。

      日本管理模块有个著名的法制:横山法则“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笔者仅个人意见,横山法则成立至少需要个必要条件,良好的待遇。没有好的待遇一切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网吧工资一直都是处于社会最低工资水平,如上海网管,收银,工资普遍为800-1000且工作时间为12小时每月没有假休。试问所拿工资远远低于上海城市最低工资(960元八小时工作制),员工所作事情能有保障吗?被动,情绪做事不如不做?良好的待遇能把所有问题巧妙解决,诱惑引导着人的贪婪。员工的工资比周围网吧高点,工作时间改为8小时。8小时工作和12工作区别很大,可这一点至今不知多少老板和管理者都未明白其中的道理所在,(时间,工作效率,工作饱和程度)想办法在帮员工搞点外快,现在很多快餐厅/饭店都有兴趣和网吧合作,从中抽取红利当班员工平分等。安利在这我想说说,安利于1959年成立于美国密执安州亚达成,距今50年,能让安利走到如今笔者个人见解是其奖励制度。没有诱惑就没有动力,员工做事情就不可能自主做事。诱惑吸引着每人,可以吧诱惑说是人的短期理想。

       笔者把安利奖励制度借鉴用到网吧员工,简单说说:收银员当班营业额超过她上一班次收入多少时,便可拿到提成。礼貌用语收银员口不离嘴,每天从自己手里过得钱多了,有一份就是自己的,能不自发做事,能不想法从客人口袋掏钱吗?网管建立自己的游戏圈子(圈子所要建立的QQ群,等其他账号都得为网吧专用账号)表格统计网吧这圈子人数情况,依据人数情况对网管一定的奖励。为员工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员工对网吧起到的作用不可小看,这一点需得到老板和管理者高度重视,顾客是上帝,员工好比传送带,把钱源源不断传送给老板,老板要想拿更多的钱,无非传送带要高速传送,所以老板要给员工十足的动力。员工与客人的交流,交流多了就成朋友,爱屋及乌对网吧也有情感。总之就是让员工能拿到更多的意外工资,工资高了拿在手里分量足了,自然就会有压力,不做事将面临走人。好的工作环境会被同行羡慕,其人也会觉得满足,同样的工作,同样的时间,拿得工资能是他的一倍左右。好的工作环境不珍惜就错过。让员工在你那里工作有种特别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监督,促使他做得更好。收银是网吧摇钱树,网管室网吧聚宝盆,网吧单独获利时代以过去,网吧老板们要想挣到更多的钱,请先让您的员工获利,双赢,老板您才是最后的赢家!
以上仅是笔者个人建议,欢饮大家交流,笔者QQ :75503512   交流群:41800263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