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游戏 >> 网咖游戏 >> 正文

天下网游一大抄!----顺记盛大游戏免费一周年

2006-12-12donews米晓彬
  有人说“天下文章一大抄”,这话不知从何时就开始流传开来,很受文人认同;而今进入了互联网时代,随便需要什么东西,到网上一搜,东拼西凑一篇文章就出来了,网站更是如此,“拷贝加粘贴”就是绝大多数网站所谓的高科技,靠原创内容发展几乎是“缘木求鱼”;网游是互联网后来崛起的新力量,可在抄袭之风同样在网游行业盛行。
  
  别的先不说,先来看看网游的名字。自02年盛大成功运营《传奇》,业内眼红者不断,盛大自己做传奇世界之后,光通搭上WEMADE,为了借助沾《传奇》光,将名字起为《传奇三》后来又出了“传奇3G”;后来一款不知名的网游公司处于同样的原因,把游戏的名称起为《传世》,用“传奇世界”的缩写“传世”吸引眼球。
  
  03年传奇世界和05年魔兽世界的成功,让网游商钟情“世界”二字,完美时空的3D游戏其名为“完美世界”;九城旗下大大小小10款左右的游戏,有一半快成了“世界”:“魔兽世界”,“奇迹世界”(原名SUN),“超女世界”,“幻想世界”,早有传言“地狱之门”要改成“暗黑世界”,可惜“暗黑世界”早就被注册了,最终改成了现在的“暗黑之门”,看来九城和朱骏很迷信“世界”哦!
  
  网易的“大话西游”挺火,人家金山这就出了“大话春秋”,网易的大唐还没上市,人家杭州就把名字先抢注了,最后网易不得已把游戏改成“大唐豪侠传”。其他如《刀》与《刀剑》、《QQ堂》与《泡泡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如果说名字相似只为图个吉利,讨个彩头,倒无可厚非。但在很多网游名字相似背后,折射出国内网游高度同质化和相互抄袭的风气,而这些不仅仅是在名字类似的网游身上。笔者05年曾经统计过国内类似《泡泡堂》的游戏,大大小小居然有十个之多,有网友在06年补充了几个,这个仿造10年前红白机上的小游戏,居然在国内网游市场上出现了这么多版本,不能不令人吃惊。
  
  而国内的上百个大型MMORPG,又有多少不是仿“传奇”的呢?不是仿《暗黑破坏神》呢?
  
  这个行业最擅长的抄的就是《征途》了。把盛大《英雄年代》的整个团队挖走不说,整个游戏的免费运营、宣传造势、市场推广都学的跟盛大一模一样。有人说在北京一个展会上看到征途和盛大的展台面对面,连礼仪小姐的衣服都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征途的展台没有一丝人气。
  
  笔者最近在思考,业内的这种抄袭和模仿还有一种形式,那就是商业模式的仿造,当盛大和之后的网易开创了网游点卡模式,无数的人在模仿;当盛大在05年底提出了“道具模式”“免费模式”仍然有一大批人在模仿。不知不觉盛大免费已经一周年了,据笔者统计一年来相继免费的游戏,保守估计也在70个以上,已经占到了绝大多数。昨天在2006游戏行业年会上看到盛大一口气拿了7个奖,颇有中国军团在亚运会的气势,这是行业对新模式的肯定。
  
  
  起一个好听的网游名字或许不需要多少创意;制作一款游戏,在现在已不是难事;但是开创一种产业模式模式,却需要一种智慧,这样的企业和精英在互联网是在太少

本文来源:donews 作者:米晓彬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