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硬件 >> 正文

计算机中的几个常见指标的意义与介绍

2006-12-15赛迪网hala
  内存Bank

  1、内存的标号——数据深度M×数据宽度(单位bit)。

  这就是一般内存芯片上**M×**的含义。比如16×8、8×8等,包括显存也是如此。如果芯片上没有直接标出,也可以在编号中看出,一般是在编号的中部几个数字。

  2、内存芯片容量计算方法:数据深度×数据宽度。

  比如16×8的芯片,就是16×8=128Mb。8bit=1Byte,所以8Mb=1MB。平时大家说的128M内存,8M芯片等等都是指的MB。所以换算成MB的话,应该这么算:

  数据深度×数据宽度/8=内存颗粒容量

  数一数内存条上有几个芯片,这条内存的总容量也就算出来了。大家可以自己验证一下。

  3、关于物理bank。

  大家经常提到显存的数据位宽这个概念,比如说TNT2是128位的,Geforce256就是256位的。内存也是如此,它是64位的,就是说CPU从内存读写数据,是64位并行。而对于一条内存来说,数据宽度×芯片数量=数据位宽。这个值可以是64或128,对应着这条内存就是1个或2个bank。

  如:128M内存16×8格式8个芯片:8×8=64,单面内存单bank

  128M内存8×8格式16个芯片:8×16=128,双面内存双bank

  256M内存32×4格式16个芯片:4×16=64,双面内存单bank

  256M内存16M×16格式 8个芯片:16×8=128,单面内存双bank

  所以说单或双bank和内存条的单双面没有关系。由于目前市面上的256MB双面内存常使用16Mb×8×16,单面128MB内存常使用16Mb×8×8,因此使一些市场经销商、消费者错误归纳为单面内存是单bank、双面内存是双bank的误解。

  4、主板对内存支持。

  主板所能支持的内存仅由主板芯片组决定。每种芯片组具体支持的内存格式可以去intel、via等官方网站上查到。内存芯片常见的数据宽度有4、8、16这三种,芯片组对于不同的数据宽度支持的最大数据深度不同。所以当数据深度超过以上最大值时,多出的部分主板就会认不出了,比如把256M认成128M就是这个原因,但是一般还是可以正常使用

本文来源:赛迪网 作者:hala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