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多网卡绑定一个IP及SuperCache的使用体会

2010-10-29网管联盟太子
多网卡绑定一个IP及SuperCache的使用体会
无盘网络中,系统的瓶颈在网络及硬盘的传输上,采用“骨灰”级的设备,固然可解决问题,但不是每个单位都可办到的(许多单位如网吧、学校采用无盘站的目的,很大成份上是为了节省资金),有没有廉价的解决方案呢?我的作法是:用多网卡绑定来解决网络带宽问题,用uperCache来解决硬盘的传输问题。 
多网卡绑定 
网络环境:90台无盘站(3239网卡)、支持TRUNK、VLAN的二层交换机1台(作主干交换机)、普通24口二层交换机5台(1台作主干备用机,其余的级联在主干上)、4块530TX网卡、1块Intel服务器网卡及3块Intel普通网卡;服务器2台:1台域控制器,1台文件服务器,试验全在文件服务器上进行。 

多网卡绑定一个IP的方法,目前有三种: 
1、NICExpress    
2、D-Link570网卡随卡带的捆绑软件  
3、Intel的专用捆绑软件:PROSet Ⅱ 

体会: 
1、用NICExpress及D-Link570网卡随卡带的捆绑软件进行捆绑,对网卡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用Intel PROSet Ⅱ进行捆绑,只能全用Intel的网卡,其它的网卡不行。 
2、用NICExpress及D-Link570网卡随卡带的捆绑软件将4块530TX进行捆绑,与普通二层交换机联接,感觉不是很稳定,体现在:就是用上传的母机启动(去硬盘),有时能一次启动成功,有时不能(有十之三四),90台工作站同时启动时,不能一次启动成功的较多。如果用570网卡及带TRUNK的交换机,可能会好一点,限于条件(无570网卡,因太贵,要2500大洋),无法试验。如有网友试过,务请告诉我一声。 
3、用Intel PROSet Ⅱ进行捆绑,有有4种方式: 
A、容错:当主网卡坏时,其它网卡可继续提供服务。增强可用性,带宽不增加。 
B、负载平衡:将流量均衡地分配到所捆绑网卡上,4块网卡捆绑,带宽达500M(100M收,400M发) 
C、链路汇聚:即:TRUNK,将四个物理端口组合成一个逻辑端口,总带宽可达800M(400M收发)。注:此方式只支持带TRUNK的交换机 
D、IEEE802.3ad:作用同C。 
用Intel的专用捆绑软件:PROSet Ⅱ将1块服务器网卡及3块普通网卡进行捆绑(注意:只能全用Intel的网卡,其它的网卡不行),不论是负载平衡方式(与普通二层交换机联接),还是链路汇聚方式(与带TRUNK的二层交换机联接),感觉都很稳定,体现在:用上传的母机启动(去硬盘),全部能一次启动成功。90台工作站同时启动时,不能一次启动成功的较少。 
4、价格比较:用NICExpress及DLink570网卡随卡带的捆绑软件进行捆绑,530TX等档次的网卡,甚至是3239档次的网卡都可以,4块网卡只要400多元,而用Intel PROSet Ⅱ方式,只能用Intel的网卡,4块网卡约要1500~1600大洋(现追月网站提供四块只要480元,超值!!!)(一块服务器网卡就要800多),价格偏高。 
5、三种方法中,流量的均衡都不是很好,主网卡承担的比例较大,即使是在链路汇聚方式中,也是如此(但要好一些)。因此,网络的实际带宽大打折扣,网络瓶颈依然存在。 


看来,要真正解决网络瓶颈,非用1000M网卡及交换机不可。 

近期,在《中国计算机报》上,看到一则广告“千兆流----迎风一刀斩”,推销的是Netcore公司的7108NST千兆交换机,价格:2800元,同时还附赠一片千兆网卡;当时以为是哪个杂牌厂家搞促销,到其网http://www.netcoretec.com.cn 上一看,“Netcore公司1988年正式成立于台湾,是新竹工业园早期创业者之一……中国公司于2000年7月正式宣布成立……磊科世纪网络有限公司。7108NST提供1个铜缆千兆端口,8个RJ-45百兆端口,每端口均支持Port VLAN及TAG VLAN, L2 Trunk功能提供高达400Mbps的通道,解决用户骨干网络中交换机与交换机的连接瓶颈” 
1000M、VLAN、Trunk、低价,正是我需要的,又是台湾的公司,而且在太平洋网站上排第一位,我马上买了一套试用,效果很好,1000M毕竟是1000M,90台工作站同时启动时,不但全部可以一次启动成功,而且启动速度大大加快。 看来,Netcore的7108NST千兆交换机套装,是解决无盘网络瓶颈的好方案。多网卡绑定技术可以进入历史博物馆了。 
声明:我不是商人,是一名教师,绝不是替某公司作广告,只是将这个我认为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介绍给大家。另:我买的Netcore的7108NST千兆交换机套装只花了2600多元。

网友点抨(jhzzh):32位PCI千兆网卡实际上只能达到280M,要上千兆,一定要用PCI64位,实际应用中可达550M左右。千兆网卡与千兆交换机之间用铜缆UTP连接达不到1000M的带宽,只能用多多模光纤才行。带64位pci插槽的主板要2700元左右,加起来就是上万的配置了,考虑到性价比,多网卡绑定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对NICExpress 、D-Link570网卡随卡带的捆绑软件、Intel的专用捆绑软件PROSet Ⅱ有兴趣的朋友,可联系我。E-mail:gdtsz@sina.com。或者在追月网站下载。
无盘网络中,系统的瓶颈在网络及硬盘的传输上,解决了网络瓶颈,接下来要解决硬盘的传输瓶颈。有二种方法:虚拟磁盘及硬盘Cache,用虚拟磁盘,要改变许多设置,较复杂,推荐用硬盘Cache。普通的Cache软件,利用内存的SIZE有限,而SuperCache最高可支持到64GB,比普通软件多得多,强烈推荐。 
一、软件的性质、作用 
SuperCache是一个用内存来保存读过的硬盘数据的软件,也即是硬盘的Cache,它将计算机由硬盘读取过的文件保存在指定的内存中,下次计算机再读这些文件时,不是由硬盘读取,而是由内存中读取,加快了文件的读取速度,减少了硬盘的磨损,它是解决硬盘瓶颈的好东东。 
二、软件版本 
1、分NT V4 for Workstations、NT V4 for Servers、for win2000 Pro、for win2000 server、for win2000 AD Server等版本。 
2、分支持单CPU、双CPU、四CPU等版本。 
一般地,支持多CPU的,也支持更少的CPU。 
三、硬件支持 
1、支持Intel、AMD全系列CPU(Pentium级以上) 
2、支持IDE硬盘、IDE Raid、SCSI硬盘、SCSI Raid 
3、不支持软件Raid,如win2000自带的软Raid。 
4、要求内存>64MB,推荐>512MB,最高支持64GB 
四、软件设置 
主要有3个地方要设置: 
1、选择被Cache的分区。选“enable supercahce caching on this drive”项即可 
2、设置Cache的大小(size)。在“tune“菜单中把逻辑盘选择上,并设置cache百分比 
3、注册。 
关于软件的安装、设置的详细说明,我有6幅截图,需要的请联系。E-mail:gdtsz@sina.com。 
五、半定量测试 
1、硬件环境:服务器2台:1台域控制器(安装SCSI硬盘),1台文件服务器(安装IDE硬盘及IDE Raid0),试验全在文件服务器上进行。 
2、软件环境: a、将office目录(共203M,千来个文件)copy 到目标计算机。 
b、将win2k0.gho ( 370M ) copy 到目标计算机。 
C、计算机上的OS全是win2000 server 
3、测试方法: 
将安装SCSI硬盘、IDE硬盘、IDE Raid0的计算机分别当做源计算机,在源计算机上安装、设置好supercache后(源计算机内存512M,Cache Size 50%,约250M),将office目录及win2k0.gho copy到被Cache的分区,然后分别copy到目标计算机,观察第二次copy时(第一次肯定常亮)源计算机硬盘(Raid)指示灯的活动情况。 
4、测试结果: 
源计算机内存512M,Cache Size 50%,约250M)时。 
a (copy office目录) b (copy win2k0.gho) 
a、源盘为:SCSI硬盘 偶尔亮一下 常亮 
b、源盘为:IDE硬盘 没亮过一次 常亮 
c、源盘为:IDE Raid0 没亮过一次 常亮 

源计算机内存1G,Cache Size 70%,约700M)时。 
a (copy office目录) b (copy win2k0.gho) 
a、源盘为:SCSI硬盘 偶尔亮一下 偶尔亮一下 
b、源盘为:IDE硬盘 没亮过一次 没亮过一次 
c、源盘为:IDE Raid0 没亮过一次 没亮过一次 
说明:1、由以上结果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2、因无SCSI Raid卡,无法验证。 
3、用SCSI硬盘,即便什么都不干,也会不时地闪几下。 
4、源计算机改用双P3CPU,分别安装SCSI硬盘、IDE硬盘、IDE Raid0进行测试,得到同样的结果

六、在无盘网络中的测试 
网络环境:90台无盘站(3239网卡)、Netcore的7108NST千兆交换机 (作主干交换机)、普通24口二层交换机4台,(级联在主干上);服务器2台:1台域控制器(530TX网卡),1台文件服务器(Netcore 1000M网卡、P3 733 CPU 、512M内存,IBM 40G 7200R IDE硬盘 )。 
不安装supercache,90台无盘站同时启动,一段时间后,服务器花屏,十几秒后,服务器重启。 
我第一次亲眼看到服务器是怎样崩溃的,难怪很多FTP的管理员要限速了。 
安装supercache,设置Cache Size 50%,约250M,90台无盘站同时启动,服务器很正常,无盘站能顺利的启动。 
由以上结果看,无盘网络中,使用supercache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 
七、注意事项 
1、supercache是以文件为单位的,当文件size>Cache时,将失去作用。 
2、有网友说安装了supercache后,服务器关不了机,我怀疑是由于supercache引起的,因为我用的与从网站下载的supercache,其size相差有几K。我用的supercache从来没有出现关不了机的现象,一切正常。

本文来源:网管联盟 作者:太子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