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网吧管理员必修课之网络克隆

  在网吧里,最常用的快速恢复硬盘数据的方法就是使用赛门铁克公司出品的诺顿克隆(Norton Ghost)。从盘到盘(Disk To Disk),分区到分区(Partition To Partition)或恢复镜像文件的方法很容易掌握,而通过网络实现克隆相对复杂些,网络克隆也是各大网吧论坛学习讨论的焦点之一,甚至网管们为此而制作的软件也有好几款。在这里我就把以前总结出的网络克隆过程与经验与大家分享出来,希望更多的网管能学会这项技术,降低一下日常工作强度。

  服务器端的设置与说明
 
  我们都熟悉单机克隆的使用方法了,网络克隆的实现就是单机的延伸。网络克隆是C/S(客户端/服务器)结构的,在GHOST企业版中的GhostSrv.exe就是服务器端。网络克隆的过程是服务器端加载镜像文件,客户机需要加载网卡驱动,然后克隆程序开始接收服务器端发送的数据。这与单机的区别只是在线,单机的数据源来自另一个存储设备,而网络克隆的数据源透过网络传输。


图一


图二

  会话名称是用来区别在同一个子网中的多个克隆进程,在客户端连接时也是重要的参数,对于服务器IP到是不必指定,但会话名称一定要正确才能连接到指定的服务器。Ghostsrv不仅支持向客户机分发镜像,也支持客户机向服务器上传镜像,这个区别在于”恢复映像”是可以接受多台客户机连接的,而”创建映像”只能针对一台客户机连接。然后选择被分发映像文件,如果是创建映像的模式就是选择要创建映像的文件名与位置。GHOST的映像文件可以是单个或多个。
  
  逻辑分区的映像,也可以是整个磁盘的映像。指定的映像文件是整个磁盘的映像或包含多个分区的话,可以在选中分区标签后从中选择分发到哪个逻辑分区。更多选项中我们可以定义服务器端开始发送数据的条件,可以是指定固定时间开始发送或是设置延时开始,最常用的就是指定连接数目,这可以定义在多少台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后自动开始发送数据。文件设置中最重要的选项是数据传输模式,被分为多点传送、直接广播、单点传送,而默认情况下程度会根据情况自动选择,这与客户端设置中选择是相对应的。
    
  客户端的界面与设置就比较复杂了,我们这里只谈网络GHOST的部分。GHOST客户端程序因为需要操作整个硬盘的数据,所以是运行于DOS界面的。一般GHOST程序存放在软盘、USB闪盘、光盘等设备中,近年又通过Linux的启动菜单GRUB加载到内存中启动,而网吧中最实用的做法是通过PXE(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远程启动。
    
  我们只一下介绍PXE启动的方法。PXE是英特尔公司编写的远程启动协议,也是C/S(客户端/服务器)结构。服务器端由两部分服务组成,DHCP(动态主机分配)服务和TFTP(简单文件传输)服务,工作中需要在子网中关闭其它DHCP服务。以Tftpd32工具为例子,只打开Tftpd32的DHCP服务与TFTP服务,在DHCP标签中需要设置IP
  poot starting address(IP池开始地址)、Size of pool(地址池大小)、Boot
  File(启动文件)与Mask(子网掩码),并把启动文件放置在Tftpd32程序所在目录就可以了。


  图三

  在客户机上,我们首先确认网卡是否内置了PXE启动代码。然后在主板中打开PXE启动代码,并加入启动顺序的首位。PXE启动的正适合网吧的应用,它无需外接设备就可以启动,而且可以同时启动很多台客户机。在向新的客户机部署系统或修复硬盘无法启动的客户机时非常实用。


图四(客户端使用PXE启动会自动寻找子网中的DHCP服务,获取IP后自动加载启动PXEboot Menu中的启动项目)

  

本文来源:中国网吧在线 作者:阿东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