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市场中无盘如今已经真正成为霸主,无盘占有率每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几年后的网吧客户机有盘可能会成为稀奇的事情,就像多年前很多人不敢相信无盘能够超越有盘的速度一样。

      无盘既然已经风靡网维行业正是因为他的性能出色、方便维护等等优点才得到大家的信赖。而真正想“做好”无盘却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网维大师一只在不断努力将复杂的设置简单化,尽可能的减少因设置方面而导致的性能问题。系统虚拟盘2100的上市又将网维大师无盘性能直线提升了200%。而事实并非想象中那么完美,还是会有很多使用网维最新版2100无盘的人因施工方案或配置设置的原因导致性能损失,没有发挥无盘真正的“优势”。甚至还有一些硬件缺陷或硬件兼容性问题使大家对无盘的认可降低。

      从实际案例和技术服务部团队接待的用户数据上分析,在无盘施工后遇到最让人头痛的问题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秒卡”。这样的问题一直潜在的生存着。本文将以案例展现的形式给大家指出“秒卡”背后的一系列原因和解决方案,从服务器-->网络设备-->客户机系统性的思路。不要被“秒卡”吓到,跟随案例一点点深入,相信一定能找到你问题的关键所在。让我们对“秒卡”说“No”。

现象特征及目录

【秒卡的特征现象描述及案例分析】
      无论运行游戏还是运行应用程序(如网页、windows工具等等)过程中,出现短暂性卡住的现象,屏幕定住3-5秒,鼠标发飘或不受控制,游戏或程序界面迟钝,卡完以后恢复正常,反复出现,虽不会造成死机、蓝屏等严重情况,但极度影响用户体验。

 

服务器环境排查

回写盘压力大或硬件故障

【原因】

1:施工方案不完善,回写盘数量少,客户机缓存设置过低导致回写数据庞大,回写盘压力大出现秒卡。

2:个别应用软件运行后造成大量回写,使本足够的回写盘因长时间有客户机回写造成压力过大出现秒卡。

3:回写盘使用SSD,却未做定期优化、或未开启AHCI及4K对齐分区、导致无法发挥SSD真正性能出现秒卡。

【案例直击】

1:网吧文化监管平台异常频繁回写数据导致无盘客户机游戏秒卡,打字卡

2:镁光 M4 系列SSD因固件问题导致秒卡案例

【拓展阅读】

1:网维大师整体标准化解决方案、产品正式发布【产品硬件配置及部署攻略】

2:如何使用Intel SSD ToolBox来自动优化SSD回写盘?

3:用性能监视器了解你服务器硬盘的忙闲程度

4:SSD固态硬盘分区4k对齐的方法与必要性

缓存设置方案问题

【原因】

1:系统虚拟盘缓存未根据标准设置,导致客户机读取数据时全部从真实磁盘读取,无缓存状态下导致磁盘压力过大,系统出现秒卡。

【拓展阅读】

1:无盘(系统虚拟盘) 与游戏虚拟盘缓存(内存)划分建议

网卡参数未优化

【原因】

1:很多网卡的高级属性中附带一些节能或控制类型的参数(流控、数据包校验分割等),在无盘实际应用中这些参数都是会导致致命的问题。

【拓展阅读】

1:无盘为什么要修改网卡参数?怎么改?

网卡驱动版本过低

【原因】

1:网卡驱动版本缺陷导致网卡性能无法发挥极致,出现秒卡甚至会造成一些奇怪问题。

2:网卡驱动版本过旧与新硬件兼容性出现问题,导致网络异常,网卡闪断等情况,同时出现客户机秒卡。

【案例直击】

1:intel 82574L网卡驱动11.7.32.0版本问题导致CF秒卡现象

【拓展阅读】

1:测速很慢?游戏会卡?或许是网卡标准惹的祸!教你识别总线标准PCI?PCI-X?PCI-E?

网卡QOS网络协议

【原因】

1:网卡QOS协议或第三方软件安装的流量控制协议导致网卡出口流量受控,客户机卡死、秒卡。

【拓展阅读】

1:QOS是什么?为什么要卸载QOS协议?

网络环境排查

交换流量控制

【原因】

1:交换机开启流控就像高速公路出现红灯,再好的网络设备也发挥不了极致的性能。

【拓展阅读】

1:网卡网络唤醒及交换机流控(转帖的,很实用)

2:流控的定义

固件版本缺陷

【原因】

1:交换固件版本Bug导致所有接口出现短暂性停止,所有同交换下的客户机出现网络断开、秒卡、卡死等现象。

2:交换机固件版本缺陷, 无法发挥交换真正性能。

【案例直击】

1:一个H3C S5024P固件版本引起的无盘服务器网络链接断开问题

2:使用H3C的S5000系列主交换机注意

整体网络构架

【原因】

1:整理网络构架不合理,服务器直连路由导致路由性能下降,客户机秒卡。

【案例直击】

1:路由器和交换机连接不合理导致穿越火线秒卡

客户机环境

CPU双核补丁

【原因】

1:安装了AMD Processor Driver (CNQ)驱动引起游戏卡机(所有厂商AMD 890GX芯片组主板安装了此驱动都会存在同样问题)

【案例直击】

1:因安装了AMD双核补丁导致在昂达魔剑A870主板上出现英雄联盟和QQ炫舞停顿性秒卡

2:昂达A870E 魔固版(890芯片组)因Amd CPU双核补丁缺陷导致无盘上玩网络游戏秒卡

【拓展阅读】

主板厂商官网说明

APU与A55/A75主板

【原因】

a55/a75主板配合apu导致cpu因供电问题导致部分游戏秒卡、黑屏、蓝屏等问题。

【案例直击】

1:APU蓝屏黑屏游戏秒卡纠结门

2:APU蓝屏黑屏游戏秒卡纠结门,门太多,真的伤不起……

BIOS缺陷

【原因】

1:个别主板BIOS缺陷导致部分游戏秒卡

【案例直击】

1:梅捷A77M3+ V3.0主板因BIOS缺陷导致网络游戏秒卡

2:盈通A870X飞刃版主板平台玩英雄联盟、QQ炫舞秒卡

【拓展阅读】

1:BIOS刷新工具

2:BIOS刷新教程

3:BIOS修改工具

4:BIOS修改教程

5:Realtek网卡Rom下载

网卡参数未优化

【原因】

1:老生常谈,网卡节能、流控参数必须要关。

【拓展阅读】

1:无盘(系统虚拟盘) 与游戏虚拟盘缓存(内存)划分建议

SMBus总线

【拓展阅读】

1:SMBus控制器是什么?和无盘有什么关系?

系统软件占用系统资源过多

【原因】

操作系统软件频繁写入数据造成服务端回写压力大或网络出现瓶颈,客户机秒卡。

【案例直击】

1:由于万象无限循环操作任子行文件回写量大导致无盘客户机启动白条严重,客户机秒卡

 

总结

秒卡的现象多种多样,上面只写出了一些比较常见的案例,而因为很多现象因为没有总结案例,这里并没有写出,如各位在通过上面思路、方案排查后依然无法彻底解决问题时,可将服务器、网络、客户机环境描述清楚回复此主题,我会通过邮箱联系协助您解决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