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国泰君安发布《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三大模式值得关注

2022/10/11本站原创佚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0月10日,国泰君安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简称“BCG”)发布《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

“开放证券”由国泰君安于2020年在行业首次提出,是以平台化、生态化为导向,来促进能力整合、构建价值共同体的发展理念。

“两年来,国泰君安联合发起开放金融联盟,创新发布STS智能交易、券源通、场外金融云等开放产品,共同创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协同交易所共建行业云链基础设施,践行‘开放证券’取得显著成效。”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称。

BCG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证券行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开放证券”将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实现突破的中坚力量。

此次行业首发的《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从市场发展趋势、全球领先实践、关键路径指引和行业监管建言四个维度深入探索“开放证券”的理念,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行业内外更加开放的协同合作,进一步提升证券行业的客户服务水平和效率。

借鉴海外证券市场经验,《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将开放证券依据其不同的开放程度,大致分为三种——“扩界”、“破界”、“无界”。

其中,“扩界”是聚焦巩固其核心竞争力、强化客户服务能力。证券公司可通过外部合作的方式实现创新突破,具体而言,一是要保持开放心态,持续性地引入前沿理念与技术能力,刺激并改善企业的创新文化基因与驱动力;二是可通过投资孵化的模式,对接外部AI、大数据等人才团队,借力其技术能力与创新动力,同时保持长期利益的一致性。

“破界”是着眼拓展服务能力边界,通过开放合作输出解决方案。例如证券公司可以将自身优质服务能力标准化、产品化,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白皮书》认为,当前,中国证券业的集中度高,行业分化明显,部分区域型券商正面临盈利艰难、亟需转型的发展困境。对于中国头部综合性券商而言,可整合中后台资源,形成可对外输出的运营解决方案;而区域型券商则可通过托管中后台运营,实现整体经营效率与质量的提升。

“无界”则是通过进一步的价值体系重塑,以真正达到共建、共赢的开放价值生态。例如某领先投资银行打造的结构化投资和交易平台,以开放理念运营,不断积累客户与数据,后续稀释自身股权,引入同业战略投资,共同做大了平台。《白皮书》认为,对于中国证券公司而言,该平台值得借鉴的首先是共同“做大行业蛋糕”的思维模式,通过多方机构的共同发力,推动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然而,证券公司还需关注自身是否在该领域具备差异化竞争壁垒,以真正在“做大行业”的同时获取有效份额。此外,对于相对复杂的生态场景,一个科学、公平的治理组织,是维护其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

《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进一步提出,开放证券的实现离不开证券业内、金融同业和科技公司的开放合作。一是证券业内资源共享,推动行业整体效率提升;二是证券业与金融同业优势互补,共建综合金融服务生态;三是证券业与科技公司深化融合,驱动金融科技携手发展。同时,监管机构在开放方向引领、创新试点支持和容错机制保障三个方面的统筹把控,是开放证券得以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