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能源危机下德国是否让步?媒体称德支持联合发行欧盟债券,德政府后否认

2022/10/11本站原创佚名

面对欧洲的能源危机,德国会松口吗?

10月10日周一,先是有媒体放出风来,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将会改变德国此前坚持的立场,支持联合发行欧盟债券,以缓解能源危机带给欧盟的冲击。德国的条件是,该债券募集到的资金将被用作贷款而非赠款分配给面临严重困境的欧盟成员国。

但是就在几个小时后,德国政府称,“不知道政府有这样的计划”。

消息的反转,令德欧洲债券市场也出现过山车一般的行情。媒体报道称德国对发行债券持开放态度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但意大利债券收益,收益率大幅下挫。当德国政府否认该计划时,今年12月交割的德国国债期货价格则从135.95上涨到136.5。

周一早些时候,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上周朔尔茨在布拉格参加欧盟峰会的间隙,表达了对联合发行债券的开放态度。如果德国政府态度真的发生了这一重大转变,将对欧盟起到巨大影响。德国和荷兰等欧盟内相对富裕的国家向来反对发行联合债券。但是随着市场敦促德国采取行动,以及市场的担忧情绪日益加深,德国此举有助于帮助财政困难的欧盟国家在今年缺少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安然过冬。

面对俄罗斯的“断气”,以及能源转型的巨大压力,市场分析认为,德国此举将推动欧盟的能源改革。

本月早些时候,德国宣布提供2000亿欧元,用以扶持深受能源价格飙升影响的德国企业和家庭。多个欧盟成员国在会上对德国的做法提出质疑,认为德国破坏了欧盟内部竞争规则,对其他成员国的企业不公平。

上周,法国和意大利等国财长在欧盟财长会议上呼吁,欧盟应该通过联合发行债券刺激经济复苏,但该提议当时遭到德国、荷兰等国反对。德国方面当时表示,欧盟当前的经济问题主要是出在供给端,不同于新冠疫情期间的需求端,因此以成员国联合发债的形式筹集资金无助于解决问题。

本次欧盟财长会议为此特别强调,欧盟内部必须加强团结和协调,“以避免分化”,同时必须在欧盟层面制定和实施更多共同政策。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欢迎下载APP查看更多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