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钮文新:货币战争背后还有更大图谋?-谨防美国金融洗劫越演越烈

2022/9/23本站原创佚名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如果美元加息过程中,金融豪客确信美元指数会因此而上涨,那大概率会发生一件事:非美货币会遭到做空。在此背景下可能发生下列情况:第一,一个好端端的国家,其货币无端贬值,恐吓该国套利资本兑换美元,强化美元升值预期;第二,一个好端端的国家,其进口无端涨价,尤其是被战争等诸多因素挺高的能源价格,没有跟随美元指数上涨而下跌之时,该国实体经济能源成本雪上加霜,并为金融豪客提供囊中暴利;第三,逼迫一个政府出手干预,搞不好,干预成本也会变成金融豪客的收益。

这件事正在发生。最先是欧元大贬值,在俄乌冲突发生后兑美元汇率跌破1:1,跌幅超过20%;然后是日元,今年一季度盘桓于113到116之间的兑美汇率,之后一路贬值,尽管最近已经稳在143附近,但贬值幅度约为24%左右。据近期的报道,货币大幅贬值的风暴同时冲击韩元。俄乌冲突发生前,韩元兑美元汇率大致稳定在1170到1200区间,之后开始一路贬值,尤其是8月中旬之后加速贬值,现在已经来到1399附近,眼看就要冲击1400,总体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5%。

如果说,欧元贬值有战争和能源危机的因素,日元贬值有其央行拒绝加息的因素,那韩元为什么大幅贬值?实际情况是,韩国央行为防止美元加息而导致韩元过度贬值,今年7月,已将央行基准利率升至2.25%。但这个利率水平仍不及美元利率加息之后的水平,这显然会给华尔街金融大鳄提供做空韩元的理由。前不久,华尔街大举做空日元,引发日本央行的高度关注,而市场上也传出日本央行对抗华尔街的消息。随着日元趋稳,现在货币战争的战场是不是移向韩国?

没什么好奇怪的。这次,美联储不惜冒着国内经济衰退的风险,通过大幅加息构建美元指数强势走高的市况,必定有其更为在意的更大利益。什么利益?除进行上述收割以外,美国通过制造“美元荒”,理论上还可以把全球债务偏好的资本导入美国,为海量的美国国债制造出巨大的需求,从而加固美元霸权地位,部分对冲美国经济困境。

在美元霸权依然实际存在,能源价格又因非正常因素无法随美元升值而下跌之际,若本币因美元升值而贬值,必然导致制造业国家进口能源成本面对双重压力,其一是战争导致成本上涨的压力,其二是本币贬值导致的成本上涨的压力。谁赚钱?能源用量极低,又能操控价格的金融资本。

当然,这背后是否会有更大的图谋?不得不防。毕竟,本币贬值之下,如果本国资产价值因此而缩水,那必定为升值货币带来巨大的收购机会。实际上,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韩国金融彻底开放而金融资产也被大量收购之后,迄今遗危不断。比如,韩国货币政策主权和金融主权旁落。这次韩元大幅贬值,恐怕也有这方面的作用,它反映了韩国央行货币的控制力弱化。

现在看,人民币贬值幅度比其它欧元和绝大多数亚洲国家货币显得温和,但这不是可以掉以轻心的理由。按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金融大家余永定先生的观点:中国应当在财政、货币双宽松的情况下,加强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也就是说,中国应当在降息的同时,配合汇率政策,以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避免给金融投机客留下做空人民币的空间。强化资本跨境流动管理,实际就是低成本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有效方式。

9月20日,中国央行宣布在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为期6个月,其中标利率为2.20%。这样的做法当然可以减少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数量,从而防止人民币在离岸市场过度贬值。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是滚动发行50亿元国债是不是更好?既能支撑国家建设,又能回笼人民币流动性,还可以减少货币操作成本。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