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美联储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全球面临生活成本危机和股市动荡

2022/9/23本站原创佚名

人们越来越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大幅加息将导致美国企业大幅裁员、失业率上升,并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爆发全面的经济衰退

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胀率从年初的7.5%一度上涨至6月的9.1%,创40年来的新高。人民生活降级,图为美国一小镇冰激凌店。摄《财经》记者金焱


文|《财经》特派记者 金焱 发自华盛顿

编辑|苏琦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自3月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从近零水平上调以来,这是美联储今年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官员目前正以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速的速度加息,美联储官员们预计加息将持续到2023年,其中大多数人预计到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4.6%左右,这高于他们今年6月预测的3.8%。


美股三大指数当天集体收跌,道指跌1.7%,纳指跌1.79%,标普500指数跌1.71%。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扬,一度跳涨触及高位111.63,再创2002年以来新高。根据Tradeweb的数据,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1日结算价为3.993%左右,创近15年新高,高于此前一天的3.962%。美联储政策决定公布后不久,该收益率一度触及4.12%的高点。与此同时,较长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因更高的利率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经济下滑。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对《财经》记者指出,尽管有些晚,美联储似已形成了“前置型”加息的偏好。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缩短潜在的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工资价格螺旋上升会使通胀深深嵌入经济结构之中,在未来可能需要更高的利率和更大的经济代价才能把通胀挤出。


美联储并不担心“过度加息而引发经济衰退”。美联储利率提得越高,加息过头的风险就越大,从而有可能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鲍威尔一再强调,现在之所以有必要降低通胀,是为避免以后出现更严重的衰退。不过,杰弗瑞·杨指出,前置加息的主要风险是潜在的金融动荡,因为更大幅度的加息会迫使杠杆头寸平仓,从而影响金融中介的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将目前的高通胀降至美联储目标水平,美国经济将经历一段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时期,劳动力市场也会走软,但这是需要承担的痛苦,因为恢复价格稳定尤为重要。


自7月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以来,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31万人,失业率维持在3.7%的低位。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对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中值为0.2%,明显低于6月预测的1.7%,表明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悲观。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的预测中值为4.4%,较6月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


美国8月CPI同比增长8.3%,低于7月的8.5%,而高于市场预期的8.1%。瑞银首席美国分析师对媒体指出,美国8月份CPI数据的问题并不是通胀问题恶化的迹象,也没有迹象表明通胀问题正在好转。此前6月,美国CPI同比涨幅曾触及9.1%,为1981年以来最高。多数经济学家相信CPI 9.1%或是其环比最高点,下半年美国通胀整体将呈现见顶回落态势。这也是7月美联储议息中出现“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可能会变得合适”表述的这种“二阶拐点”的原因。此次鲍威尔重申了其8月下旬释放的鹰派信号,即强调美联储降低通胀的决心,警惕过早放松货币政策、让高通胀固化的严重后果。


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大幅加息将导致美国企业大幅裁员、失业率上升,并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爆发全面的经济衰退。激进的加息措施不仅让人担心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世界银行15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多国央行今年一直在以过去50年未曾见过的同步程度加息,这可能令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并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金融危机,造成持久伤害。 世界银行呼吁,发达经济体应充分考虑自身货币政策调整时的外溢效应,在坚持抑制通胀努力的同时,不应诱发全球经济衰退。


今年已有约有90家央行加息,其中有半数一举加息至少75个基点。预计英格兰银行还会上调50个基点,印度尼西亚、挪威、菲律宾、瑞典和瑞士等国也有望上调。瑞士信贷经济学家称,包括英国、欧洲和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富裕经济体的央行在以史上最大幅度加息,全球货币政策出现了自1989年以来最快的收紧速度。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的数据还显示,全球主要央行本季度的加息将是自1980年以来最大的幅度,而且不会止步于此。


据美国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目前的经济状况不满意。大约29%的美国成年人表示经济状况良好,71%的人表示“表现不佳”。调查还指出,53%的人不赞成拜登政府应对通货膨胀的方式,72%的人还表示事情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通胀带给美国人的财务压力越来越大,家庭和企业的日常开支、储蓄和投资越来越感受到压力。摄《财经》记者金焱


数据显示,生活成本危机和股市今年的剧烈动荡正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寻求财务建议。 金融服务巨头DeVere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尼格尔·格林(Nigel Green)对《财经》记者表示,截至 2022年8月,来自新客户的询价同比增长超过 25%。2022 年上半年,MSCI 全球股票指数下跌了20.9%,与此同时,不断上涨的物价正在对人们产生真正的影响。随着财务压力越来越大,家庭和企业的日常开支、储蓄和投资都迫使人们寻找可以减轻负担的选择,于是开始求助于金融顾问服务。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