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种植牙集采即将开展 集采范围和相关流程发布

2022/9/23本站原创佚名

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9月22日公布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明确了集采范围和相关流程规定。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带量采购产品以种植体、修复基台、配件包各1件组成种植体产品系统,并根据种植体材质,分为四级纯钛种植体产品系统和钛合金种植体产品系统共两个产品系统类别。

各部件的具体要求如下:

种植体(含覆盖螺丝,下同)是指植入到人体牙槽骨内,用于为义齿等修复体提供固定或支撑的医用耗材。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种植体材质为四级纯钛或钛合金,不含临时种植体、穿颧种植体和一段式种植体。

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修复基台为单牙种植修复基台,材质为纯钛或钛合金,其中螺丝固定的修复基台应包含中央螺丝。适用于多牙种植的复合基台暂不纳入。

配件包应包含愈合基台、转移杆、种植体替代体各1件,材质包含纯钛、钛合金、高分子材料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集采范围上明确全国31省份所有开展口腔种植牙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加,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按照定点协议管理要求参加,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参与,增强以量换价的“团购”能力;在采购周期上拓展至3年,并明确下一年度的续签采购协议量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的协议采购量,稳定行业预期、确保供应稳定;在报量分量上精准统计至品牌,医疗机构上报的中选品牌直接纳入医疗机构协议量,剩余量由医疗机构在中选品牌中自由选择,充分维持现有市场格局和临床稳定。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种植牙手术的费用大概在8000-22000元。在种植牙手术的费用构成中,种植体作为最贵的核心材料,费用一般达到3500-12000元,占比最高达44%;其次为手术及麻醉费用,为3000-5000元(25%),修复材料为1200-2500元(13%),种植基台为1500元(12%),剩下的6%为牙冠费用。种牙耗材费占比达到75%,其中,种植体费用占据一半,余下的25%为治疗费。

此前有机构测算,种植牙的进价与售价之间有10倍左右的“利润空间”。数据显示,在口腔医院采购种植体的进货价中,一颗国产品牌种植牙约400元-600元,韩国品牌约500元-800元,欧美品牌约1600元-3000元。

有分析称,按此前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集采平均80%到90%的降幅看,种植牙集采也有望达到这一水平。有机构表示,若按照集采后耗材费用80%的降幅计算,原本花费1万元的种植牙总费用,集采后7500元的耗材费用可降至1500元,占比25%的治疗费用不变,总费用则降至4000元,降幅可达60%。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鑫

编辑/樊宏伟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