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粮食博弈不断!俄罗斯与美欧各有“小算盘”,中国却不担心

2022/9/23本站原创佚名

“粮食危机”看似是气候、地缘冲突影响,但真正的因素似乎不在于此。

9月21日,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明确,俄罗斯粮食出口并不在欧美制裁范围中。早前,欧美国家曾表达过类似意见。

不过,9月16日俄罗斯曾公开反驳,欧美所宣称的俄粮食和化肥出口不受影响,在事实上并不相符。俄方人士指出,制裁正使得俄罗斯运送粮食和化肥的船只,在寻求合作和运输的时候,出现了重大阻碍。

不过,也有其他人士指出,俄罗斯要求欧美取消相关限制,是想在制裁上“划出口子”,并捆绑其他受制裁的产品,以此解除部分出口困境。此外,他们也表示,联合国在这方面的表态,更多是立一个负责任的“人设”。

早些时候,有媒体表示,当前受俄乌局势影响,全球粮食供给出现波动,粮价受刺激走高。然而,据国际机构统计称,自2015年以来,全球粮食产量稳步保持在28亿吨以上,并且还有不断上涨的势头,鲜有较大的减产危机。

对此,西班牙媒体评论称,粮食危机其实早就开始了!2021年,全世界就有超过29%的民众,遭遇中等或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而在2021前7年的时间里,全球多了3.59亿严重缺乏粮食保障的人,平均每年就新增5128万人。

西媒指出,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更多在于粮食“没有给人吃”,而是拿去当燃料或者是饲养牲畜。法国有人士曾表示,过去50年增长粮食产量,有近3成用在工业中。他还指出,全球有35%的谷物产量,正在被用来当作饲料。

此外,在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粮食系统中,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谷物生产和价格都有极大的影响。当前,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始终也握着全球粮食定价权。对于美国来说,这不是一种霸权和制裁的实现手段呢?

不过,作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我国的粮食自给率超过95%,这意味着我国粮食“自给自足”的安全策略得到实现。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13657亿斤,而今年,即将收获的秋粮长势,也正在迎来一波喜报。

而出口方面,作为全球第三大粮食出口国,我国也注重于全球粮食安全的维护。自1979年以来,我国杂交水稻就走出国门,在亚非以及美洲等国家推广开来。此外,我国也为此这些国家,培训了超过1.4万个专业人员。

文|郑鸿杰 题|黄梓昕 审|曾艺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