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奇瑞的千亿豪赌

2022/9/21本站原创佚名

作者 | 曹安浔、柴旭晨

“奇瑞QQ”,曾经的自主品牌一哥,承载了一代人的马路记忆;在新能源时代,奇瑞汽车却似乎失语了。

在奇瑞掌门人尹同跃看来,在新的时代,奇瑞必须拼死一搏,要么突出重围,要么泯然众人。

9月16日,奇瑞汽车启动名为“瑶光2025”的科技战略,未来五年计划投资 1000 亿用于技术创新,加强对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的投入和布局。

与大众、本田、吉利、广汽等中外传统燃油车企一样,尹同跃也加入了当前热火朝天的新能源军备竞赛,意图改写战局。

不过,当前奇瑞的电动车”护城河”还很薄弱,主力依旧是10万元不到的“QQ 冰淇淋”和“奇瑞小蚂蚁”,在市场中没有多少话语权。

但尹同跃提出了一个宏伟的目标,明年即实现100万辆电动车销售(含混动),显然,这是一个非常激进且有野心的目标。

市场也在期待,奇瑞王者归来。

转型

“中国车企大力投资智能网联技术的投入,堪称军备竞赛。”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带着他的新五年战略和千亿计划。

尹同跃说,这千亿要投入到包括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等技术,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以及芜湖、上海、北美、南美、欧洲、中亚六大研发中心。

其核心是,押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而这是几乎所有车企当前的一致选择。奇瑞的目标是,2025年要实现百分之百新能源化。

没有太意外,奇瑞也叫板特斯拉了。尹同跃透露,明年9月,奇瑞计划上市第一款大尺寸、高价位的车型,预计售价30万元左右,全面对标Model 3、Model Y。明年目标想做到100万辆,其中60万辆纯电动车,10万辆商用车,30万辆混动车。

尹同跃表示,“瑶光2025”战略是奇瑞创新创业的一次勇敢尝试。它是企业“科技跃迁”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也是奇瑞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的“冲锋号”和“宣言书”。

他还透露,现在奇瑞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奇瑞已经完成了增资扩股。

2022年2月,立讯精密百亿入股奇瑞控股及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后,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安徽芜湖市国资委,持股为27.68%,第二大股东为青岛五道口,持股26.89%,立讯有限为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19.88%。

尹同跃表示,奇瑞控股预计在2025年之前上市,旗下一些优质零部件企业也有机会上市。

这可以说是尹同跃职业生涯中, 第二次“创业”。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7年前。

现年60岁的尹同跃,几乎一半岁月在为奇瑞效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内汽车产业管理刚有了基本的目录和标准,国产自主品牌尚在萌芽中,街上跑的多是合资汽车品牌。

1995年,安徽芜湖政府代表团在考察一汽时遇到了老乡尹同跃,并将他挖来安徽芜湖主持汽车项目,即后来的奇瑞汽车。1999年,奇瑞汽车推出了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这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都意义重大。

之后的十多年时间,奇瑞快速崛起。2003年,奇瑞推出最早的“国民神车”——奇瑞QQ,定位时尚廉价微型车,7年时间就创造了80万销量神话。

可以说,奇瑞QQ是我国第一款实现“汽车开入寻常百姓家”的车型。到2007年8月,奇瑞累计销售达100万辆,仅用93个月。

奇瑞,也就此成为首个进入“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

然而,2010年开始,奇瑞“自主一哥”的光芒逐渐暗淡,比亚迪、长城、长安、吉利等车企后来居上,奇瑞,在新的规模竞争中失去了一哥宝座。

十几年里,虽然奇瑞对新能源早有布局,1999年就成立了清洁能源汽车项目组,2010年3月第一批经济型纯电动轿车交付用户使用,奇瑞新能源汽车正式开跑,但尹同跃并未大幅押注电动车,而是选择了两条腿走路,这导致奇瑞的转型显得保守了。

不过,进入2021年后,奇瑞重新发力了。奇瑞集团官网显示,奇瑞2021年度累计售出新车96.19万辆,同比增长31.7%。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10.9万台,同比增长144.6%。

这是近五年来,集团最大的年销增幅。

到了今年,奇瑞的速度更快。 1-8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74.86万辆,同比增长30%;其中,新能源车累计16.63万辆,同比大增200%。

1-8月,奇瑞新能源实现了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居前三,仅次于比亚迪、吉利。

向上

目标宏伟,现实骨感。

前8个月数据显示,奇瑞新能源车的销量仅占总销量22%,想在2025年之前全面新能源化,是非常巨大的挑战。

并且,困扰了奇瑞十多年的品牌低端化问题,从未解决;在新能源赛道,奇瑞也遭遇了和传统燃油车品牌一样的窘境,那时,奇瑞就受困于车型低端,未能突破。

在定价上,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一大不同点便是高端化。当前,无论是老牌豪车BBA,还是新势力蔚小理,抑或自主品牌吉利、长安等车企,纷纷抢占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各方势力来势汹汹,竞争激烈。

而奇瑞最热销的新能源车型是,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售价十万元不到,还没有摸到中端新能源车的门槛,这带来的问题是利润微薄,市场声量弱。

尤其近年在缺芯少电、电池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电动车的利润被进一步压薄,如果不能抢占到中高端市场,对企业来说,盈利将愈加艰难。

这为奇瑞的“瑶光2025”千亿战略,埋下了伏笔,品牌向上也成了应有之义。

事实上,类似的千亿战略和品牌向上,是当前自主品牌扎堆进行的动作。长安、吉利、比亚迪、埃安等,都已经发布了类似的战略或规划,甚至推出了百万级的电动车。

强敌环伺之下,尹同跃的千亿豪赌充满了惊险和刺激。到2025年,奇瑞能否杀入中高端市场,实现规模和利润的又一突破,还是未知。

奇瑞,这个昔日中国国民汽车的代言人,在新能源时代能否靠着“理工男”的内核突出重围,再分天下?

留给前自主一哥的时间不多了。

奇瑞需要加快步伐,与市场赛跑,与同行赛跑,与自己赛跑。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欢迎下载APP查看更多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