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高科技不如卖能源?印度煤老板超越贝索斯,成世界第二大富豪

2022/9/20本站原创佚名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亚洲首富、来自印度的“煤老板”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已超越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

截至北京时间9月19日,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阿达尼个人财富已高达14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万亿元),仅次于世界首富马斯克的26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5万亿元)。

事实上,阿达尼是今年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富豪,前8个月身家暴涨超6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75亿元)。

相比之下,受美股大跌影响,诸多美国科技大佬的身家却在暴跌。其中,亚马逊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达25%以上,而贝索斯的资产也随之跌至14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

事实证明,在全球为能源焦虑不已的当下,最来钱的“印钞机”仍是煤炭、天然气、石油等传统能源。

高塔姆·阿达尼(图源:阿达尼社交媒体)

印度大亨的崛起

现年60岁的阿达尼和印度总理莫迪是老乡,两人都来自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

阿达尼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20世纪80年代初,大学辍学的阿达尼在孟买谋生,先是做钻石分拣生意,然后回到家乡帮哥哥做塑料生意。1988年,他创立阿达尼企业,开始从事进出口业务。

1991年,印度实行经济改革,引入市场机制,阿达尼抓住机会扩大业务。1995年,他赢得了古吉拉特邦蒙德拉港的建造与经营合同,同时也在印度和海外经营火力发电和煤炭开采。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如今的阿达尼集团已经成为印度的基础设施之王,阿达尼手中不仅掌控印度最大的私人港口蒙德拉港,运营印度最大的私人热能发电厂,他还是澳大利亚煤矿Carmichael的绝对控股权人,并拥有印度最大的食用油生产企业。

阿达尼参加活动时的照片(图源:阿达尼社交媒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近几年来全球煤炭、油气、食品和海运的价格飙涨,而这些全都是阿达尼看家的经营领域。

近两年,阿达尼旗下企业在能源、港口、交通运输等关键领域的业绩都在飙涨。据印度媒体报道,自2020年初至2022年1月底,“阿达尼绿色”和“阿达尼燃气”的股价上涨10倍以上;“阿达尼集团公司”的股价上涨7.3倍以上;“阿达尼传输”股价增长超5倍;“阿达尼港口”亦上涨了95%。

暴增的财富使阿达尼成为亚洲首位资产超过千亿美元的富豪,全球投资者都对这个集团在能源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贝索斯财富缩水

相比之下,贝索斯的财富则在持续缩水,昔日首富风光不再。

今年以来,全球央行纷纷加息对抗通胀,股市受此影响大跌,相应地,持有股票的亿万富翁们的财富也在减少。

贝索斯的大部分财富由亚马逊股票组成,亚马逊提交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贝索斯目前持有该公司5550万股票,相当于11.1%的股份。如果亚马逊股价暴跌,他的个人财富必然遭受在巨大损失。

8月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暗示高利率将维持一段时间,称过早放松货币政策有风险。该发言一出,引发美国金融市场大跌,顶级富豪们的财富迅速缩水,仅仅贝索斯一人的财富就在一天内缩水了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7亿元) 。如果算上2022年上半年,贝索斯财富累计缩水已达6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20亿元)。

而在2021年,阿达尼的个人财富增长了4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39亿元) ,贝索斯却减少了17.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

财富的减少,或许与贝索斯醉心于太空事业有关。自卸任亚马逊CEO一职后,他便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创办的蓝色起源公司上,要与马斯克的SpaceX一决高下。

贝索斯介绍蓝色起源(图源:蓝色起源社交媒体截图)

然而,太空事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就在9月12日,蓝色起源航天公司“新谢泼德”火箭发射失败,据了解,火箭在发射后出现故障并坠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次发射失败不仅直接“烧掉” 了贝索斯数亿美元的投入,还导致了美国太空概念股普遍下跌,美国航天公司股票跌幅高达到19%。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