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欧洲明知道俄罗斯会“断气”,却还要跟随美国,是为了更大野心?

2022/9/13本站原创佚名

欧美要制裁俄罗斯原油的消息才刚刚发布,俄罗斯立刻就做出了反制,可见对于欧美的把戏,俄罗斯已经见怪不怪,早就做好准备了。而且俄罗斯这一手无限期“断气”真可谓是不出手则已,一出手致命。恐怕这个冬天,全世界都要看欧洲的笑话了。但面对现在的局面,全世界都有预期,欧洲就更不可能想不到了,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们明知道会被俄罗斯狠狠钳制,甚至可能被卡脖子到让自己断气,它们还是要跟着美国一条道儿走到黑呢?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我们忽略了的细节,和一些我们没有想到的考量呢?今天,我们尝试来做一点简单的分析。


美东时间9月2日,G7刚刚宣布要制裁俄罗斯原油,要以自身买家的身份给卖家上紧箍咒,给俄罗斯原油套上一个价格上限,妄想通过这个方式来限制俄罗斯的能源收入。就在这个笑话一样的共识刚刚公布,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发表声明说,北溪1号因为检修时发现新的技术问题,所以暂时断气了,要等到故障完全消除才能恢复供气,至于什么时候这个故障能修复,这就得看你欧洲到底懂不懂事儿了。如果懂事儿,那咱们好商好量地,可能很快就恢复,如果不懂事儿,那么不排除无限期断气的可能,欧洲你自己看着办。

不得不说,这一手反制确实太痛快了,不愧是战斗民族普大帝,手起刀落,干净利落。去年俄罗斯天然气占欧洲消耗量接近40%,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更甚,达到55%,如今普京一刀切下去,整个欧洲,特别是德国,在这个冬天恐怕是真的难受了。

当然,德国面对这样的局面,还是可以嘴硬一下的,因为他们确实有一定的底气。毕竟按照原计划,德国天然气存储设备的储量会在10月份达到85%,如今已经达到84.3%,进度上比之前预期更快。所以德国方面就一直在表示,就算没有你俄罗斯的天然气,咱们德国也能顺利度过今年冬天。不就是花更多钱么,为了自由和民主,咱们德国老百姓大不了豁出去了。反正德国老百姓到底愿意不愿意,也没人知道,就算老百姓们不愿意,他们也发不出任何声音,就只能任由这些政客到处吹嘘了。

其它的欧洲国家就没有德国那么舒服了,毕竟如果北溪1号断供,那么在2022天然气年,欧洲可用天然气将再下降11%。

这里有个小知识点,就是天然气年,这里说的2022天然气年,是指2022年10月到2023年10月这一段时间,如果我们说2021天然气年,指的就是2021年10月到2022年10月这段时间。

按照现在的情况,如果俄罗斯供气量保持当前水平不变,那么2022天然气年,俄罗斯的供应量比同期会下降大约64%,如果北溪1号全面关闭,那么降幅就将达到82%。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把你的收入直接砍掉82%,从100块钱变成只剩下18块钱,那么大家的日子还能不能过?欧洲面对的就是这样的情况。

所以欧洲只能疯狂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可惜现在全球天然气市场都很紧张,就算欧洲再怎么努力了,预计在2022和2023天然气年,其进口量也不会超过2亿立方米/天。而此前管道天然气的供应量是3.04亿立方米/天。

也就是说,哪怕欧洲使出吃奶的劲儿去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它还是要面临天然气短缺。

在俄罗斯刚刚公布无限期“断气”后,美股盘中跳水,从涨超1%到收跌超过1%,创造了最近七周来的新低,由此美股连跌三周,纳指也六连跌。

根据摩根斯坦利的报告,即便假设今年冬天欧洲对天然气需求下降15%,就目前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来看,能否顶过今年冬天也只是理论上可以,实际情况谁也无法保证。即便欧洲运气不错,顶过今年,那么明年和后年也面临巨大风险。

这样的局面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俄乌冲突爆发,欧洲开始受制于俄罗斯能源时,大家都看得到。包括这一次G7要制裁俄罗斯原油,其实绝大部分人都能预期到俄罗斯的反制。作为与俄罗斯博弈最前线的欧洲更是不可能不预料到现在的困境。

本来如果欧洲愿意以和平和共赢为前提,跟俄罗斯好好谈,想来他们得到的好处要远大于如今的这么点政治利益,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欧洲如此义无反顾地选择紧跟美国的脚步,去和俄罗斯硬刚呢?

对于这个问题,各种各样的分析都有,我们从能源博弈的角度,或者俄罗斯与欧洲的地缘政治角度,都能得出不少结论,可这些分析,多少都让人觉得差点意思。直到我们把近期发生的一些事情综合起来,才发现了其中的蛛丝马迹。

8月29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捷克的布拉格发表了一次演讲,题目是《欧洲是我们的未来》。

这个演讲所表露出来的信息,或许才是破解欧洲为何那么头铁的关键所在。

在演讲中,朔尔茨主张将欧盟转变为“具有全球政治能力的地缘政治欧洲”。

这种官话不好理解,那我们翻译一下,朔尔茨的言下之意就是,如今的欧洲尚未具有全球政治能力,而且在地缘政治中的表现是不太行的,所以未来的欧洲应该统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欧洲,在地缘政治中发挥更强大的作用,拥有足够的自主性,起码不能再像现在这样当美国的狗和玩具了。

不得不说这个图景对欧洲绝大部分国家真的非常有吸引力,毕竟乌克兰的前车之鉴犹在眼前,欧洲各国谁不想摆脱美国,获得完整主权呢。

基于这一点,朔尔茨强调德国正在致力于扩大欧盟的规模。为了适应未来,欧盟成员国应该从27个增加到30个,未来甚至可能增加到36个。在这个议题上,他强调西巴尔干半岛国家、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甚至是格鲁吉亚都应该加入欧盟。

从这个规划就看得出,德国终于彰显它想恢复德意志帝国的野心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

朔尔茨最后强调的地区,是跟俄罗斯直接接壤的,如果它们进入欧盟,那么意味着欧盟将直接面对俄罗斯,形成没有缓冲的地缘局面。而假如欧盟要和俄罗斯短兵相接,那么它必须整齐划一才有可能顶住俄罗斯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么多欧盟国家,谁来挑头,来坐头把交椅呢?目前来看,虽然法国也是欧盟大国,但跟德国相比确实还差了一些。意大利和欧洲的两颗“牙”就更没法和德国相比了。再加上德国和美国之间的一些历史案例,恐怕在与俄罗斯接壤后,欧盟就只能以德国为核心了。

也就是说,德国以带领欧盟各国获得区域性独立主权的未来做诱饵,让希望能够获得独立主权的欧盟国家接受自己的这个规划。而独立主权这种稀缺品,不会有哪个国家不希望获得,最起码它们都希望摆脱美国,那么就意味着德国提出了一个普欧洲的愿景。

那么为了达到这个愿景,德国接下来提出的要求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一个是朔尔茨要求在欧盟外交政策中引入“多数赞成制”,简单说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如今的欧盟有否决权,因此一些决议,哪怕有一个国家否决也没法推行,这对于想统合欧洲的德国来说可不是好事,所以如果能取消否决权,变成少数服从多数,那么德法等核心国家将有更大的空间操控欧洲的整体决议。

另一个是朔尔茨强调了欧盟的长期目标是建设一支能够独立于北约的强大欧盟武装,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德国将会重视在欧盟建立军事结构以及进一步整合军工企业。这一点是真正的装都不装,把目标完全搬上台来了。

整个演讲其实最核心的就一个意思:德国现在是欧洲的老大,以后欧盟就以德意志为核心,打造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区域联盟吧。

不得不说,朔尔茨发出的这个信息太有意思了。

当初因为产业资本扩张受阻,欧洲的各个国家爆发了一战。德国战败。可那时候协约国欠了美国一屁股债,德国也被打了个稀巴烂,没钱赔了,美国一看这样不行啊,太亏了,还是得想办法让德国有能力还钱才行,不然协约国的债它老美收不回啊。于是1924年,美国搞了个“道威斯计划”,借钱给德国发展,后来因为这个计划不足以让当时的德国应付战争赔款,于是在1929年美国进一步启动了“扬计划”,大把的钱涌入德国。

有了美国资助的这些钱,加上德国实际赔款不多,而且六千万德国人里,很多高素质人才,所以很快啊,德国就来到世界第二强工业国的位置。

也由此,美国和德国之间的关系就不那么像是纯粹的国与国的关系了。

这里我们要插入一个知识点:同样的情况在二战之后也发生了。只不过那次美国启动的是马歇尔计划,目标是经济殖民欧洲,以及通过北约来军事殖民欧洲。德国因为当时的东西德阵营对抗,再次成了美国的重点帮扶对象。当时资本主义国家在西德倾泻了大量的货币弹药,把它打造成了资本主义桥头堡和展示窗口。之后东西德合并,美国对德国的影响力通过马歇尔计划、北约和西德的政治遗产延续至今。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如今的德国其实像当初的德国一样,跟美国的关系不单单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一战德国恢复到世界第二后没多久,世界进入29-33大危机,全世界的经济都非常萧条,欧洲开始像如今这样,面临各种问题,民生多艰、政局不稳,区域冲突频发,比如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西班牙开始打内战,等等。

好了,两个时期我们对比一下,都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都是欧洲区域动荡时,都是德国实力比欧洲各国强的情况,如今朔尔茨说我们欧洲要在德国的带领下雄起,而那时候德国也有人说过类似的话,那是一个留着小胡子的艺术落榜生。

这样一看,是不是显得特别有意思了?

尽管朔尔茨雄心勃勃,可他德国毕竟在战后处于美国马歇尔计划和北约的殖民下过了那么多年,难道他想雄霸欧洲,真的不需要美国的首肯么?恐怕不能吧。

好了,那这时候我们就要来看了,既然需要美国首肯,德国才可能真的雄霸欧洲,那这时候朔尔茨跳出来发表公开演讲,表达德国要带领欧洲雄起,是不是意味着,他很可能已经事先跟美国达成某种协议了呢?

再看另一边,在这个演讲后,仅仅四天,德国主持的G7会议上,七国联盟就高调宣布要制裁俄罗斯原油,完全置欧洲如今的能源危机于不顾。

这个举动怎么看都是毫无智慧的表现,摆明就是要当冤大头,非常说不过去。

而假设G7领导人的智商和普通人一样,那么他们凭什么要做这么明显的赔本买卖呢?哪怕我们说欧洲领导人被美国控制,但这亏得也太多了,他们大不了先跟俄罗斯缓和一下,然后立刻学英国小金毛急流勇退躲开美国的报复即可,为何要把整个欧洲拖入寒冬呢?

恐怕比较能说得通的,就是这明面上的赔本买卖,其背后有着更大的利益,让G7和欧洲领导人们表现得那么失智。

那还有什么利益,能比得上美国和德国达成交易,让它成为欧洲头把交椅,并在这个阶段承诺让它来整合欧盟,进而让欧盟各国通过这个举动获得区域独立主权呢?

毕竟德国甚至敢于提出让欧盟建立一个独立于北约的军事组织。这种大逆不道的话,要是在平时,恐怕已经被美国敲打了吧。

可如今美国完全没有跳出来的意思,这举动跟美国一向以来的霸权主义是完全背道而驰的。如果说德美之间事先没有交易,那么我们很难想象美国会如此安静。

如果说此前欧洲各国对俄乌冲突的态度那么坚决,对俄罗斯在能源上卡脖子这件事显得那么头铁,是因为冬天还远着呢,所以欧洲各国还可以继续表演,捞取政治利益,那么如今冬天已经近在眼前,能源危机是真的迫在眉睫,欧洲各国还会那么头铁,显得如此愚蠢,恐怕没有巨大的好处,是不可能让它们继续做出那么失智的决策的吧。

加上朔尔茨这次在捷克的演讲所透露出的信号,以及时隔几天后欧洲要跟着美国一路走到黑的决绝,两者结合,就很像是美国给了小弟足够的好处,小弟们立刻就为了这个好处跟着大哥走,完全不顾及自身人民到底能不能顶过这个冬天了。

然而作为被美国殖民和控制的国家,也就是所谓的美国的盟友,恐怕应该很清楚美国这个国家是如何的言而无信。因此德国假如真的跟美国达成了什么桌底协议,真的听信了美国可以让它整合欧洲这种鬼话,那么恐怕最终的结局,也无非就是再一次帮美国做了嫁衣而已。

如今距离冬天降临欧洲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欧洲各国到底是如我们所猜测的那样,跟美国做了交易然后硬刚俄罗斯到底,让欧洲人民承受巨大的能源危机,还是在冬天到了前的那一刻清醒过来,于俄罗斯好好洽谈和平发展的事宜,目前我们其实也没法准确判断,不过这一切的答案,想来10月份就会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好了,今天的视频就到这里,我们是域外编撰者,一群以笔撰商史的人。如果大家喜欢我们的视频,请长按点赞三秒,给我们一个强烈推荐,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转发、收藏和留言,我们下期见。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