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唐宁回应宜人贷首日暴跌:想为一天获利别选我们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企业家 时间:2015-12-21我来说两句

叶大清与唐宁很熟,也有着相似的背景。叶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读下了金融学硕士学位,曾在PayPal、美国运通、Capital One等公司担任要职。唐宁也曾赴美学习经济学,并在华尔街DLJ投资银行从事过金融、电信等高科技类企业的上市、发债和并购业务。叶大清回忆曾在美国2009年就投过P2P,到2012年一直赔着钱。这也许是为什么,融360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垂直搜索的路子,不碰P2P。“我们都四十多岁创业,希望晚上睡个好觉,你要知道,P2P公司的老板,很多时候晚上是睡不着觉的。”叶大清半开玩笑的说过。

而相比叶的谨慎,唐宁对P2P模式仿佛更加游刃有余。美国求学期间,唐宁曾师从“小额信贷之父”尤努斯教授,并考察了其“格莱珉机构”的运作模式。2006年,回国后的唐宁创办了宜信公司,2012年前后,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公交站牌上都可以看到宜信的广告牌。宜信主营方向是普惠金融、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等。而宜人贷是由宜信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P2P信贷平台。截止至2015年10月,宜人贷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700万,累计交易促成金额超过90亿元。很多人没想到,宜人贷会先于宜信上市。

其实,和叶大清一样,如果国内能上市,互金企业基本不会选择国外。也许,宜人贷的美国上市是唐宁的曲线救国计划,因为,宜信在国内一直没有申请到牌照资质,地位很尴尬。宜信的很多业务也被认为是踩着政策的红线。而宜人贷在美国上市后,一旦国内大本营有个风吹草动,就会影响宜人贷的估值前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就在唐宁曾经工作过的华尔街的拐角,他带着成立四年的宜人贷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作为国内P2P 网贷赴美上市第一股,宜人贷昨天晚上霸屏了朋友圈。随后,业内出现了很多猜测,唐宁如此着急,就为了抢“第一”这个虚名?

看一下宜人贷的发行价与募资额还真的像虚名。

宜人贷(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YRD)的发行价为每股10美元,发行7,5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权,则本次募资总额将为7,500万美元。而宜人贷的股价表现也差强人意。上市开盘第一天宜人贷就暴跌超过10%,最低到达8.37美元,收盘时为8.99美元。上市第二天,截至记者发稿前,宜人贷报收9.10美元,下跌9.00%。

P2P企业在美国其实没有想像中风光。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LC)也是去年这个时候成功登陆了纽交所,IPO价格为15美元,市值近90亿美元,其后曾一度上冲至29美元左右,但在上市近一年后,其股票价格相对最高点已经跌去了一半以上。“如果是为了一天的投资获利,专门挑上宜人贷,可能真的挑错了,今天(股市)不就展示出来了,挑错了。”唐宁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我自己就做企业,也做过天使投资,每投资一个企业怎么也得有十年时间,才会有真正的价值释放。例如,去年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达内公司,我是达内公司的天使投资人,2003年做的投资,这家公司2014年才上市,11年价值的创造才有释放,但是却是巨大的价值释放。”

2015年底,中国互联网金融依旧负面不断,很多人认为,唐宁选在这个风声鹤唳的时刻把宜人贷、宜信推到前台,不合时宜,太着急。唐宁却认为宜人贷上市的战略时机,符合现阶段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最为迫切的呼唤。“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能够和Lending club等英美互金企业同台竞技。我觉只要走出这一步,后绪就能够落实价值释放的过程,美国市场对于监管、治理、透明度等方面,要求的标准是非常高的,在美国上市能够推动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在的发展。”

而另外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唐宁和他的团队更加熟悉美国的资本市场运作。先不说唐宁多年的华尔街投行工作经验,宜人贷的CEO方以涵也是唐宁当初在美国纽约认识的业内朋友。

针对有同行抱怨宜人贷的估值过低,会让以后在美国上市的同行吃亏。唐宁表示很无辜。“价格的产生由多种不同的要素组成,包括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还包括中国的大环境也包括美国资本市场的情况,以及国际经济情况,我觉得是比较复杂的,我从来也不认为自己是这方面的专家。”

其实也有业内人士评论,对于宜信来说,宜人贷只是去海外探探路,因此,唐宁对估值不是很敏感。而宜信旗下的宜信财富和宜信普惠分拆上市已经是计划中的事情。就这一事情,笔者曾和宜信核实,但并未得到明确回复。

关于宜人贷的母公司宜信的运营架构,很多人称看不懂,弄不明白。但是,宜信却是宜人贷获客来源与实现良好信誉的强有力保障。宜人贷招股说明书显示,宜人贷2013年亏损834万,2014年亏损450万,2015年上半年竟然是实现盈利1700万美元。

宜人贷的招股表明,网下借款人的借款增长率受宜信关联交易的规模影响较大。就是说,宜信以低廉的价格把利润高的借款人推送给了宜人贷,大大降低了宜人贷的综合成本。唐宁表示,宜人贷从宜信端的获客成本过去是5%,下一个三年是6%。

而为了获得更多的借款人,宜人贷的招股书上也指出,2014年增加了很多D级贷款。宜人贷将贷款人按信用度高低等情况依次分为A、B、C、D四级。

A级贷款一年内坏账率约为7%、8%,甚至10%左右,而D级贷款只会更高,现在D级贷款一年期未到,这批D级贷款很可能未来产生很多坏账。

而唐宁在采访中却表示,宜人贷之前的A类产品属于试错的过程。“我们就是想到底看一下,什么样的人群对应怎样的风险水平。风险定价中,风险一定要被价格所覆盖,否则就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我们发觉A类定价低了,所以才引入B、C、D类不同的价格。”唐宁认为宜信过去的线下服务积累了很多翔实的数据,让他们对D类客户的评估很有经验。当然,和唐宁认为宜人贷股价是一个长期价值体现的过程一样,能否发生坏帐危机,或者,宜人贷大量增加D类借款是否科学,也是时间问题。

其实比股价更有看头的可能是百度成为宜人贷IPO项目中的“基石投资者”,在宜人贷上市前向天,百度认购了宜人贷1000万美元的新股。唐宁表示,宜人贷未来会精准定位城市白领人群,那么另外一个很好的增长点,就是跟互联网公司合作。而从目前来看百度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BAT中,阿里有蚂蚁金服,腾讯有微众银行,只有百度还在不温不火。而百度的O2O布局,正给唐宁发展场景金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装修网站、高端旅游等这些场景下,我们希望宜人贷都可以在那里。百度也着急,他们也想在金融端做大,宜人贷可以和百度形成有力的互补,我们在百度大厦里跑了好几次,还在继续跑的过程中,希望进行比较深度的产品层面的合作。”

宜人贷的上市可以说是中国P2P行业在经历了e租宝、大大集团等被调查风波后,终于露出的一丝回阳的暖气。虽然业界还有很多置疑的声音,但是,唐宁却是带着P2P真正意义上走出了国门。在美国著名的机构投资也加入了宜人贷的站队如富达、威林顿、黑岩、诺德等。昨天晚上十点多,宜人贷敲钟之后,叶大清在深夜通过微信发给笔者一句话,“业内现在太需要正能量了,宜人贷纽交所上市是个好事。”

王先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