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国产手机互杀:低价高配 没利润也要做下去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时间:2015-11-3我来说两句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两年前,大可乐手机那样的创业企业很多。

日前,曾经只花了25分钟就众筹了1600万资金的大可乐手机破产了,留下了诸多大可乐手机用户的咒骂声。

两年前,手机行业的钱来得如此容易,人人都觉得自己站在风口被吹上天的“猪”。然而现在风没了,猪落地了。

同是创业企业的一加手机创始人兼CEO刘作虎深刻感受到当下手机市场竞争的严酷:“大家都在脱衣服,晒配置、参数,中国手机市场就像一个屠宰场。一加现在目标是国内求生存,海外求发展,不指望国内市场能够赚钱,只需要团队自己养活自己。”

如果说创业企业感受到生存之艰难是因为自身比较弱小,那么已经有规模的企业也同样困难重重就足以说明当下市场的严酷。

进入2015年互联网手机的领军企业小米明显放慢了增长的步伐,与之而来是各路对小米未来的担忧和质疑声。2015年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几乎不增长了,没有了增量市场只有存量市场,手机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没有几把刷子会被活活冻死的。倒闭或即将倒闭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12

     |   分享到 图集已浏览完毕重新浏览 悦图推荐 三星Gear S2智能手表评测:极简还是缺乏个性

    三星Gear S2智能手表评测:极简还是缺乏个性

    手机圈盛行说黑话 你能听懂几个?

    手机圈盛行说黑话 你能听懂几个?

    10款拥有独门绝技的无线耳机

    10款拥有独门绝技的无线耳机

    价格越来越低,配置越来越高

    当年喊着“发烧”、“参与感”、“极致”等时髦互联网词汇的年轻人两年后依然热衷于低端定位的产品吗?

    两年前,大可乐手机那样的创业企业很多,几个人搭建一个团队就可以开搞,且资本的加持让创业企业感到如虎添翼,放眼望去,底下一群欢呼着等待购买自己产品的粉丝。

    但事实上,两年后依然是小众市场的手机存活下去的几率很低,当主打情怀拍的锤子手机今年都开始推出子品牌坚果,通过推出价格更低的手机来扩大规模,你就知道情况有多严重。

    现在行情变了,企业生存变得更加艰难,资本也变得更加谨慎。大可乐破产后,大可乐手机创始人、CEO丁秀洪在媒体上接受采访时说:“手机行业发展到今天,其实拼的是资本,钱要足够多,另外还要有足够强的团队才能做下去。”

    寒冬将至,需要足够的资本和足够的规模。原本走小众路线的魅族在一年前一时到这一问题。2014年初,魅族创始人黄章回归后决定给公司松绑,引入外部资本、扩大产品线,给员工股权,把公司从一家家族企业改造成一家股份制公司。

    魅族CEO白永祥日前表示,魅族旗下针对年轻人的魅蓝品牌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300万台。一年前,魅族正式推出魅蓝品牌,与小米旗下的红米对标,希望通过更有性价比的路线快速做大规模。

    之前魅族的理念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后来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营销让魅族感受到危机,如果不能快速互联网化,魅族将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一年多来,魅族的基因已经改变,从一家专注于品质的小众公司转变为一家充满互联网元素的大众手机企业。

    魅蓝最新推出的全金属外壳的Metal价格定在千元档-1099元;如此低价格的机器还配置了指纹识别。

    无独有偶,华为荣耀畅玩 5X也是金属外壳加指纹识别,定价999元,这定价也足够“狠”。华为荣耀是华为旗下的一家专注于互联网的手机子品牌,用华为终端CEO余承东的话称,荣耀是专门来对付小米的。

    这场竞争最终结果是价格越来越低,配置越来越高,企业几乎没有利润可言。你不做,别人会做,所以你必须做。

    这种低价竞争互相搏杀使得企业自身也非常难受。但如果你放弃这一市场,后果也是很严重,高端产品量上不去,低端产品又不做,你的整个品牌将会被边缘化。

    /14

       |   分享到 图集已浏览完毕重新浏览 悦图推荐 三星Gear S2智能手表评测:极简还是缺乏个性

      三星Gear S2智能手表评测:极简还是缺乏个性

      当下最强国产千元机PK

      当下最强国产千元机PK

      手机圈盛行说黑话 你能听懂几个?

      手机圈盛行说黑话 你能听懂几个?

      “都是伪生态”

      一直坚持做高逼格手机的一加日前也推出了 One X这一新系列手机,定价为1499元。尽管刘作虎称不愿意被当做千元机,但是价格上与之前One Plus 这一系列相比还是便宜了900元。

      “很多人跟我说千元机,我非常不喜欢这种提法,做企业不赚钱是不可能的,很多人说靠生态赚钱,但是国内所有的生态在我看来都是伪生态,我是玩不来的,我们不参与这样的竞争。”刘作虎的底线是每款手机都要赚钱,但是尽量提供给用户不一样的产品和服务。

      但用户会如此在乎你的与众不同吗?“哪些只看参数,比对价格的用户是我们转化不来的,也不想转化的,我们看中很多用了大屏iPhone同时还想着一个小屏安卓手机的用户。价格贵点对他们来说也没有关系。”刘作虎道。

      中国手机市场走了一个低价的怪圈,能走出者又有几人?

      谁能冲杀出来

      只做低价是没有出路的,似乎每个人都这样讲,但是每个人都在这样的怪圈里打转。品牌和高端市场就像两座大山,压着本土手机企业喘不过气来。

      我们见证了中国手机如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生长,早年的波导、夏新,后来的天语,但至今没有诞生伟大的手机企业。新一轮的智能手机时代,全球前五的手机企业,中国占据了三名,有机会去创造属于中国的知名手机品牌。

      如果一直立足于低端、低毛利,那么企业没有足够的盈利支撑研发,长远则必败,被收割。

      华为在高端品牌打造上摸出了点心得,Mate 7赚取了一定的好口碑,P7和P8也还不错,但最新的Mate s似乎势头差了点。

      华为Mate s想试水的是4000元的价格段,如果这一档位能够被消费者所接受,就意味着高端市场能站住脚。之前,本土手机即便是旗舰机也在2000-3000的价位段。

      除了华为外,小米、中兴、酷派都在向高端进发。目前只能说,我们看到了企业的努力,但高端和品牌口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反倒是一直无意互联网化,坚持传统线下路线的Vivo和OPPO的手机一直稳稳占据2000-3000元价格段,产品同时有不俗销量,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品牌口碑和中高端定位。

      第三方调查公司IHS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两家企业市场占有率为10.2%和10%,位列第四、第五位。两家企业毛利率在国产手机企业中是公认最高的。

      刘作虎曾是OPPO营销副总经理,所以在创办一加后更多借鉴OPPO这种模式,做出好产品锁定用户忠诚度,不急于做大规模。这也是一种思路。

      但对小米、联想、中兴这类已经有了相当大规模的企业来说,打造高端产品显得迫在眉睫。

      另外,由于国内环境太过严酷,时下手机企业集体出海,印度、东南亚是首选市场。但是这一轮出海如果只是消化产能,不打品牌,就与早年山寨机出海一样,火了一段时间就没了声音。

      /19

         |   分享到 图集已浏览完毕重新浏览 悦图推荐 屌丝求婚女神遭拒欲硬上 霸气男子挺身救美

        屌丝求婚女神遭拒欲硬上 霸气男子挺身救美

        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美女CEO

        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美女CEO

        黑莓10手机发布会现场

        黑莓10手机发布会现场

        王凤枝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