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微软能活到2018年吗?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时间:2015-2-25我来说两句
:微软能活到2018年吗?

作者:艾维·罗森塔尔(Avi ROSenthal),SOA(面向服务的架构)和企业技术领域独立顾问,以色列德克夏银行(Dexia Bank Israel)前首席技术官,以色列信息处理协会SOA论坛版主。(本文最初发表在LinkedIn)

2008年,我曾首次以“Vendors Survivale”为题,发表有关领先的信息技术供应商面临的生存威胁文章,包括谷歌、惠普、苹果以及微软等。我经常会问一个问题:在我发表文章后,这家公司还能幸存10年吗?最常见的答案是肯定的。可是,有些公司却未能幸存下来,比如曾如日中天的SUN。

预测10年后的情景很容易出错,但是分析有关当前趋势、弱点以及可能失败的假设同样有很大价值。不要忘了,信息技术正在迅速改变。如果今天的科技巨头未能适应这种变化,它们将来可能变成小商贩,或被其他公司收购。

许多人可能认为,即使到2018年,微软依然是市场的主导力量。可是在我看来,这种假设成真的概率并非百分之百。让我们回顾下1989年时的情景,当时如果有人写名为“DEC能存活到1999年吗?”的文章,解释DEC为何无法继续存在,他可能会因此受到嘲弄。因为DEC是当时市场上第二或第三大的IT供应商。

可是20世纪90年代,IT行业的商业模式从以硬件为中心的模式向以软件为中心的模式转变,IBM、惠普以及DEC等都必须学会适应新的模式。而要想适应新模式,就要深入改变,包括在业务、组织以及技术方面变革。

以IBM和DEC为例,他们需要裁撤员工,这是此前从未遇到过的情况。IBM和惠普成功幸存下来,但DEC没有。它被Compaq收购,而后者又被惠普收购。与DEC的情况类似,微软面临的生存威胁之一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变。

我曾在1995年探讨过这种威胁和其他威胁。无需感到惊讶,当时的题目是“微软能存活到2005年吗?”我在该文中提出的观点与本文类似:

1.微软有高于零的概率不会幸存下来(即很小可能性);

2.微软可能遭遇危机,比如商业模式转变;

3.公司适应危机的能力将决定其命运,比如IBM或惠普在20世纪90年代幸存下来,而DEC被终结一样。

借此,我试图预测微软将来可能遇到的威胁以及现实情况:

威胁一:桌面系统或网页界面技术的突破将威胁微软桌面系统主导优势

新的桌面操作系统正与微软Windows系统竞争。

现实情况:Linux系统现在只占桌面系统市场5%份额。

网络计算机(NC)失败。

现实情况:基于服务器计算架构(Server-based Computing)与Thin and Ultra Thin ClIEnt架构已经融合。

Voice或其他新的人机界面成为另一种主要桌面操作系统。

现实情况:没有太大改变。

新的网页界面成为桌面系统主导优势的新威胁。

现实情况:微软在浏览器之战中幸存下来。网景未能成功,火狐成为IE的替代品;

网络服务标准出现,微软成为领导者。微软已经放弃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即通过网络服务和其他方式将Windows打造成为世界上唯一的、面向其他平台的开放界面。更多终端用户设备正在出现,移动设备正取代PC,新世界将不再是服务器和桌面系统占主导。但是现在还没有结论认为,移动设备和多设备影响消费者或终端用户设备的市场主导地位。

威胁二:微软战略完全依赖于比尔·盖茨

一名分析师曾于1995年描述微软领导者,称他们都是盖茨理论的模仿者。独立的战略构架和路线图都集于一人身上,实际上这是一种威胁,因为毕竟每个人最后都会有辞职的一天,甚至技能越娴熟的人越容易犯下战略错误。当其他人取代盖茨后,微软还能保持领先供应商的优势吗?

现实情况:盖茨不再是微软CEO,他的责任也逐步转移到其他人身上。盖茨不再参与公司战略和业务、离开微软的影响早就被评估过。但这似乎是个渐进过程,以尽可能降低威胁。

威胁三:法律问题(反垄断)

由于微软的垄断地位和实行产品绑定策略,其他公司和政府可能将争议诉诸法庭。这可能导致法庭下令分拆微软,或严格限制其行动。

现实情况:在被判定滥用垄断权力后,微软可能不得不满足各种法律条件。2000年美国政府诉微软案中,法官就曾考虑将微软拆分成2家公司,分别为Microsoft A (应用程序)和MicROSoft S (操作系统与基础设施)。幸好,微软最终赢得胜利,没有被拆分。此后,微软利用这个判决处理其他案例,并建立其更少滥用垄断权力的形象。

威胁四:在新市场失败

微软的策略是增长策略:进入新市场,并逐渐成为这些市场中的主导力量。但是多次进军新市场失败可能阻碍公司增长,并引发危机。如果无法恰当处理这种危

机,公司增长将会停止,最终失去其主导权。

现实情况:还未出现类似迹象。

威胁五:股票价值持续下跌

微软雇请年轻人,他们在30岁左右退休。这些雇员努力工作,并领取高薪。其中,期权是员工薪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微软股票期权价格上涨,微软吸引力就

会增强。如果股票期权持续下跌,这种模式就会失效,公司甚至可能崩溃。

现实情况:现在微软员工数量相对较多,也不再30多岁就退休。微软的股价也未一直下跌。

威胁六:微软公司形象正变得缺少吸引力

缺少吸引力的公司将无法吸引到更多天才年轻人,这种威胁可能与微软在新市场失败、股票价值持续降低有关。

现实情况:更具创造力的新公司更有吸引力,微软依然魅力不减。

威胁七:新威胁与1995年未被确认的威胁

当前两大威胁是1995年未曾确认的,它们分别是互联网成为平台以及开源社区。这两大威胁都是商业模式改变的结果,而且两者之间息息相关。

在理想情况下,开源将改变软件授权费用模式,以软件服务收入模式替代。如果这种模式变成主导模式,它将威胁到微软核心收入。而Web 2.0和未来的Web 3.0、Web 3D以及Web 4.0都是平台独立与社区模式。收入模式往往并非基于软件授权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ithome.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