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聊城:淡化网吧上网服务 造多功能休闲场所

[作者:杨帆 来源:聊城晚报 时间:2013-12-9我来说两句

  12月6日上午,聊城首届网络文化博览会暨网吧升级论坛在光岳宾馆召开,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网络文化博览会。

  其中,网吧升级论坛中,与会代表认为网吧转型升级已成为业内共识,他们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网吧转型升级之路。

  形势堪忧——

  网吧形象没有明显改观

  网吧网民数量大幅削减

  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共有网民5.64亿,其中新增网民5090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2012年相比,今年我国有超过1万家网吧倒闭,目前网吧行业正处在大浪淘沙的关键时期。截至目前,聊城市注册登记的网吧数量有410余家,其中城区约130家,尴尬的发展现状和严峻的市场环境,逼迫我市网吧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市有了第一家网吧,那时刚刚考上大学的李先生就成为网吧的常客,但是2006年之后他光顾网吧场所的次数越来越少,今年更是一次都没去过。“进门之后,浓浓的烟味扑鼻而来,黑暗的室内环境让人坐久了都头晕,现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普及之后,单纯上网已经没人去网吧了。”

  像李先生这样对网吧有“成见”的市民越来越多。“脏乱差”成为网吧消费者对我市网吧行业的整体印象;此外,网吧的单纯上网功能可替代性强,受个人电脑和移动网络冲击影响极大;卫生差、档次低也加剧了客户大量流失。

  从我市网吧行业自身来看,小、散、乱、差的市场格局依然存在;粗放式的经营方式仍旧延续,不少网吧业主不懂经营,素质低、信誉差的行业形象没有得到明显改观;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家庭、办公上网条件的改善,移动网络终端的普及、公益上网场所建设的增加,使得网吧网民数量大幅削减。在本次网吧升级论坛上,这些已成为业界共识,网吧酝酿转型升级自然被提到了日程之上。

  我市某网吧,共有不足100台老旧电脑,卫生条件比较差,依靠每小时5角钱的低廉上网费用,经营网吧的夫妇两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勉强维持生计,这些日子正盘算着将网吧转手卖给他人,做其他生意。这次网吧升级论坛上,两口子改变主意,决定对自己的网吧进行升级改造。“以前一台电脑一张桌子的时代不会再有了,之所以我做不好还是因为没有跟得上时代的发展,不懂经营管理,现在准备投入资金进行转型了。”

  转型之路——

  促进网吧的规模化品牌化

  打造多功能文化休闲场所

  那么,我市网吧该如何转型?

  有数据显示,我市月收入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的网民,更倾向于利用家庭电脑上网休闲娱乐,有不少网民认为“去网吧一年的费用,还不如自己买台电脑,扯条网线上网娱乐划算”,这也造成了这部分网民往往成为“宅男”“宅女”。实际上,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市民,对高档次的网吧还是有需求的。对于网吧行业而言,单纯的上网服务逐渐淡化,整合“水吧”“书吧”,提高档次,进行从网到吧的转型是大势所趋。

  据介绍,扶持连锁,促进网吧的规模化、品牌化是未来网吧发展之路。2010年全国推进网吧连锁工作以来,我市主要是依靠行政手段加以推进,下一步,会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政府部门做好服务和引导,寓管理于服务,为连锁推进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层面将鼓励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打造多功能文化休闲场所。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杨帆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