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安徽泗县开设网络指导室 打造“绿色网吧”

2012-12-12陈平陈平
67902">
 “我在学校的‘网吧’里学会了查资料、发电子邮件,还建立了QQ空间。妈妈,你有空就到我的空间转转,给我留言。 ”日前,在泗县山头镇山头中心校,留守儿童董玲玲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外出的父母进行网络视频交流。

  董玲玲所说的校园“网吧”是学校的网络指导室。如今在中小学装配电脑、宽带,设立网络指导教室的做法已在泗县农村普遍推广,网络指导教室也成为农村孩子的“绿色网吧”。

  据山头中心校校长刘霁章介绍,山头中心校、山头中学是泗县最早示范建设网络指导室的两所学校。“镇里给山头中心校配置了35台电脑、山头中学配置68台电脑,装备了宽带和专用机房,建成网络指导教室。 ”刘霁章说,与社会上的网吧相比,校园“网吧”安装了反黄软件、上网监控软件,屏蔽了一些营利性的、易上瘾的游戏网站,孩子们上网更加安全、健康。

  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沉溺网吧,一直是困扰农村社会管理的一个难题。为了保护孩子,有关部门在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乡村网吧的同时,发动“五老”等社会力量监督违规网吧、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仍防不胜防。 “农村家庭很少有条件为孩子购买电脑、安装宽带,严管重罚违规网吧在保护农村孩子的同时,也挡住了孩子们利用网络开拓视野、学习有益知识的脚步。 ”泗县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时代,网络是孩子学习成长必不可少的帮手,仅把孩子阻挡在网吧之外是不够的,而是要提供良好的上网环境,引导农村孩子学会正确使用网络。

  目前,泗县开设网络指导教室的农村中小学校普遍制定了“绿色上网”管理制度:推行校内上网实名制;鼓励学生通过校园论坛和聊天工具与家长、老师、同学交流;用好图书资料网站及教育、科普和新闻类网站等。一些学校还引导学生成立了计算机兴趣小组,组织各项网络竞赛,提高学生使用网络的技能。

  每逢山头中心校的“网吧”开放日,学校都会推荐一个主题,如教孩子怎样收发电子邮件、利用搜索引擎、建立自己的空间等等。校方还与学生家长经常沟通,交流孩子们的上网情况及遇到的问题。留守儿童董玲玲的父母高兴地说:“孩子在老师指导下健康上网,增长见识,我们放心多了。 ”



本文来源:陈平 作者:陈平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