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网吧里吸烟小心被拘留 经营者发现不制止也会受罚

2012-8-15宁夏日报朱立杨
吴忠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工作人员8月13日拨打宁夏日报新闻热线称,7月13日至8月13日一个月内,吴忠相关部门开出了14张禁烟罚单,依法对14名网吧内吸烟者作出行政拘留一日的处罚,希望网民不要轻视吸烟带来的火灾隐患,自觉遵守网吧禁烟令。

  该工作人员介绍,8月7日14时左右,吴忠市治安、消防部门监督执法人员在丰宁巷盛大网吧检查时发现,王某、江某、朱某三人边上网边吸烟,烟灰烟蒂乱弹乱丢,对网吧内设置的“禁止吸烟”警示标语熟视无睹。被行政拘留后,三人追悔莫及。“网吧吸烟被拘留的事情听说过,想着自己过过烟瘾不会那么倒霉,谁知正‘冒烟’就撞上了检查人员。”三人均表示一定吸取教训,以后上网时到洗手间等指定区域吸烟。

  “多数网吧在装修过程中使用了易燃、可燃材料,网吧内电脑及桌椅均为易燃物品。为了最大限度利用空间,经营者经常会将网吧分割成一个个小分区,每个分区密集放置多台电脑和电脑桌、电脑椅。一旦有烟头落到电线上就会引发短路,继而引起火灾,后果难以估量。”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消防法》第21条明文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违者将处以5日以下拘留。在网吧、汽车站、加油站、医院门诊楼等场所吸烟,都有可能被拘。

  网吧吸烟现象为何难以断绝?除部分上网烟民心存侥幸、无视法律之外,一些经营者为逐利默许网民吸烟的行为也让隐患滋生。吴忠市一位网吧老板坦言,很多公共场所尚未完全禁烟,网吧里禁烟等于砸自己的饭碗。采访中有网管表示,虽然网吧设置了吸烟区,但烟民很少主动前往,自己督促两三回后便“不敢再挑顾客的毛病”。

  “相关条例对网吧经营者也有要求。”吴忠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者不予制止的,将被给予警告并处1.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记者 朱立杨)

本文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朱立杨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