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江苏常州:进网吧上网须用手机验证码认证

2012-7-24葛小林葛小林

  南京市民刘先生到常州出差,在网吧上网时被要求提供手机号,通过手机接收到验证码后才能上网。原来,常州警方正在试点网吧上网手机验证码认证系统。据悉,实行这样的规定,将有助于防止市民身份证被冒用,也可防止网吧会员资金被盗用。

  刘先生7月22日到常州出差,晚上去网吧上网,出示身份证后,网管还要他提供手机号码,说是给他办理手机验证码。刘先生试了一次,收到了一条认证密码,却不管用。网管告诉他得付一块钱重新申请,可等了10分钟,他的手机也没收到验证码,又试了一次没效果后,刘先生悻悻而归。

  记者从常州警方网安支队了解到,原来,目前常州在戚墅堰区和天宁区试点推行网吧上网手机认证系统,在网吧上网的市民不仅需要提供身份证,还需要提供手机号码。“目前警方也正在对系统进行调试和完善,但如果网吧向上网者收取手机认证费用,可以向警方投诉。”网安负责人称。

  据常州网安支队负责人介绍,为彻底落实网吧实名制,常州警方与上海某公司研制和开发了网吧上网手机认证系统,在使用二代身份证刷卡的基础上,又加了一道手机验证码的举措。网民拿二代身份证在网吧收银台,通过小键盘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之后,实名登记系统自动注册并向管理中心提交该网民的身份信息。随后,手机上就会收到一条上网身份验证密码的短信。市民在电脑里输入身份证号和身份验证密码后,就可以上网了。

  据介绍,只有初次在网吧上网时才需要提供手机号获得验证码,今后再去时,只要刷身份证,手机将会自动获取。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被人冒用后,可申请“解绑”,届时冒用他人身份证上网者因“解绑”,会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上网。

  常州网安支队支队长介绍,该系统今年6月起在戚墅堰区和天宁区进行了试点,进行改进和完善后,将在全市推广。此外,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将通过常州的试点工作进行调研,有望在全省推行。



本文来源:葛小林 作者:葛小林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