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日酝酿立法推行网吧实名制

2011-7-5张超张超
65387">

  据日本警察厅调查,东京以外的网吧近三成未实行实名制。6月27日,由专家学者组成的警察厅“综合安全对策会议”在东京召开本年度第一次会议,商讨如何应对网络匿名性带来的网络犯罪行为,并讨论制定法律推行网吧实名制的可行性,预计年内提出中期报告。

近三成网吧未引入实名制

  日本网吧直译为“网咖”,多是在原来的漫画茶店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现在日本网吧的形式以包间为主,房间内有电脑、电视游戏机等。由于有的地区禁止18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网吧包间,因此有的网吧也保留了一些公共区域。在网吧上网只是部分功能,租看影碟、电视游戏、阅读书籍等甚至超过单纯的上网功能。

  日本警察厅调查显示,2010年8月日本共有网吧2669家,其中有714家网吧未实行实名制,占全部网吧的26.7%。东京都从2010年7月开始将实名制规定为网吧的义务,同一调查显示东京都内有网吧689家,尚有13%未引入实名制。

匿名网吧成网络犯罪温床

  由于网吧的匿名性,难以锁定使用者,不实行实名制,网吧很可能成为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温床。2010年,日本静冈县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信用卡诈骗案。犯罪团伙为盗取信用卡信息,利用网吧电脑向不特定用户发送含有钓鱼网页链接的伪装邮件,并在网吧利用盗取的信用卡信息进行网络购物,先后购买了约6000万日元(约合480万元人民币)的电器产品。

  另外,很多网络诽谤、中伤事件,发布者也会利用非实名制的网吧电脑。因此有的网吧不得不利用软件限制在论坛上留言,有的论坛也限制来自网吧IP的留言。

  除了上述犯罪、侵权行为外,网吧电脑还有可能被利用散布网络病毒、实施黑客攻击等行为。有的地方规定网吧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服务时,所使用电脑要装有屏蔽不良网站的软件,如果不确认身份将难以落实这些保护青少年的措施。

探讨立法推进实名制可行性

  日本警察厅下设的“综合安全对策会议”6月27日召开2011年度第一次会议,探讨网络犯罪的对策。

  “综合安全对策会议”是警察厅内的讨论会议,目的是加强网络行业与政府特别是警察的合作与沟通,确保因特网的安全与可靠,成员由学者专家构成,2001年12月召开第一次会议。此后每年设立几个课题,进行多轮讨论。

  本年度会议的议题包括:如何应对经由多个服务器隐藏IP地址的手段;如何推行网吧实名制;出售上网卡确认身份的办法等3个议题,都与如何确认上网人身份有关。

  现任对策会议委员长、首都大学东京法科大学院教授前田雅英发言时表示,保留网络匿名性积极方面的同时,也要解决现存问题。在推进网吧实名制方面,针对近三成网吧未实行实名制的状况,对策会议还将探讨立法推进网吧实名制的可行性。



本文来源:张超 作者:张超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