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成都实施网吧管理从业者培训就业计划

2010-11-8四川文化厅佚名

 为进一步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文化部门在促进城乡充分就业工作中的作用,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3号)要求,结合创建创业型城市、创建充分就业城市工作和在全市范围开展网吧连锁整合推进工作,近期成都市制定出台《成都市网吧管理从业人员特别培训就业行动计划》。

  一、培训就业目标

  组织需要在成都市网吧就业的城乡劳动力开展上岗培训,组织网吧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使有就业培训愿望的城乡劳动者每年能参加一次由政府提供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全市每年开展网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培训后就业率达90%。

  二、培训就业主体

  (一)具备(电子应用等)专业培训资质,经成都市就业局、成都市文化局共同认定的培训机构。

  (二)需要在网吧就业的持《就业失业登记证》城乡失业人员;已在成都市辖区内网吧就业的农民工。

  三、培训实施项目

  根据国家职业分类和成都市网吧行业实际,拟定网吧管理及网络管理为网吧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项目。

  四、培训就业措施

  (一)利用现有网吧分布面广的优势,组织定点培训机构送教上门,针对不同对象需求开展岗前培训和在岗提升培训。

  (二)培训机构按照确定的网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及网吧行业协会在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暂行职业标准,采用课堂讲授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初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不得少于120课时。

  (三)根据成都市网吧行业经营管理需要,由行业协会向市文化行政部门申请培训计划,并协助文化行政部门指导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定向培训。

  (四)各培训机构将培训合格人员信息及时录入成都市就业培训实名制网,并由各级劳动就业部门及时与市场用工信息匹配。

  五、培训就业步骤

  参加培训的城乡劳动者通过申领《就业培训券》(可委托培训机构集中代为申领),持券自主选择定点培训机构参加网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过程管理按照《成都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管理的意见》(成就发〔2008〕22号)规定执行。培训结束上岗后,用工单位应按照《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与网吧从业人员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参保手续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六、培训职责分工

  (一)成都市就业局是培训就业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根据成都市文化局提供的全市网吧行业用工需求确定年度行业培训就业目标任务;负责牵头与市文化行政部门共同认定网吧从业人员培训定点机构;负责指导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为受训学员提供就业推荐服务;负责对市文化行政部门审核汇总的培训补贴申报资料进行抽查核实。

  (二)成都市文化局作为网吧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全市网吧行业培训就业工作计划;负责与市就业部门共同认定网吧管理从业人员培训定点机构;负责向定点培训机构提供网吧就业需求岗位信息;负责指导培训定点机构依据暂行职业标准,

  结合本行业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负责对定点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及培训补贴资料审核。

  七、培训资金渠道

  (一)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含申领就业培训券人员),参加网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按500元/人的标准,实行培训与就业分段补贴(6:4),补贴资金在同级政府的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参加过失业保险的人员其培训补贴在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持《残疾人证》人员在同级政府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

  (二)符合条件的网吧组织在岗农民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并取得之《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所需经费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对教育经费不足的困难网吧以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的人数,按培训补贴标准减去企业应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后的差额给予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人均200元,所需资金在同级政府的就业专项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



本文来源:四川文化厅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