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全国网吧连锁牌照正式放开:下发4张牌照

2010-8-27搜狐IT消息佚名
  【搜狐IT消息】8月27日,文化部在其官方网站”文化市场网”发布公告,向四家公司下发了网吧新政颁布后的首批《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证书》,这也意味了在经过7年之后,全国网吧连锁牌照的换发正式开始,标志着全国网吧连锁牌照正式放开。

  据悉,此度获得《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证书》的企业为零度聚阵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中录时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得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其中,北京中录时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得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曾在2003年获得过文化部认定的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而零度聚阵文化有限公虽然不在当时获得全国连锁企业认证的名单内,但这家公司即是此前曾获得牌照的首创网络的子公司。   

  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案促使文化部在次年出台网吧连锁经营的政策,鼓励连锁网吧,禁止单体网吧审批。

  2003年,文化部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管理的通知》,在全国启动网吧连锁工作。《通知》以行政许可的方式确认网吧连锁经营单位的市场准入资格,由若干网吧在连锁经营企业总部的统一管理下,严格按照连锁经营的组织规范,统一经营方针、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计算机远程管理。

  当时,网吧连锁实行的是“10+3”模式,即文化部认定10家全国网吧连锁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自己认定3家本地连锁企业。这10家企业分别为中国联通、长城宽带、瑞得在线、中青网络家园、中录时空、中国数字图书馆、亚联电信、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首创网络、中电华通。

  截至去年,这10家全国连锁网吧企业中的6家已经死掉,仅剩下4家尚在市场中生存。而自此之后,文化部再未下发过全国连锁网吧牌照,同时,也不再允许审批新的单体网吧

  2009年9月7日,文化部发布《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文市发[2009]35号),首次对“网吧连锁企业”有明确定义。通知要求,申报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的企业,须注册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同时,连锁企业全资或控股的直营门店数不少于30家,且在3个以上(含3个)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直营门店。

  今年2月,文化部下发《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工作申报指南》。该指南要求2003年被颁发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资质的企业可以直接向文化部提出认定申请,而新申请全国网吧连锁资质的企业需要向总部所在地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省级文化行政部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上报文化部。因此,从流程上讲,此前曾获得牌照的企业会更快获得牌照。

    该指南对全国网吧连锁企业审报做出了明确的流程规范,该指南称“所有经审批认定的“全国网吧连锁企业”均在中国文化市场网(www.ccm.gov.cn)进行公示。”

  此度是文化部首度在文化市场网上公示《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证书》,这标志这全国网吧连锁企业牌照下发已经进入实际流程,这也意味网吧市场的整合正在进行。

  相关知情人士披露,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有更多具有资本和经营实力的企业获取全国网吧连锁牌照。

  根据文化部发布的《2009年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自1996年以来,全国网吧机时费单位水平呈下降趋势。平均价格从最初的20元/小时逐渐下降到目前的2元/小时左右,网吧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据测算,2009年,网吧行业总产值已达886亿元人民币。截至2009年底,全国网吧用户规模达1.35亿,与2008年相比增加843万人,年增长率为6.7%,增速明显放缓。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3.4267万家网吧,加入连锁业态的只有1.0972万家,仅占全国网吧总数的8.2%。(林丰蕾)



本文来源:搜狐IT消息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