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加强政策执行效率是解决网吧问题关键

    网吧需求旺盛

    根据CNNIC25次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3.84亿网民中,有1.35亿人在网吧上过网,就算该人群每周在网吧上一次网,规模在150台的网吧也需要将近13万家。但实际情况是该人群中大多数每周不止在网吧上过一次,且相当部分的网吧也没有达到150台的规模。另一方面,现在网吧上网并不是因为家里没有上网条件,而更喜欢网吧的氛围,从数据来看,中国网民在家里上网的比例为83.2%,而网吧上网比例为35.1%,以此计算,至少也要有8.3%网民在家庭和网吧都上网,规模超过3000万,实际情况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同时,我们调查也发展,只在网吧上网的人群规模也将近1900万,从以上数据看,网吧需求还是比较旺盛。

    网吧问题不在于政策,在于执行

    既然网吧有旺盛,如果一刀切式的取缔网吧,必然会影响用户对于互联网的使用,也必然会对中国整体互联网的发展造成阻碍作用。而如果要政府担当起运营网吧的角色,则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庞大,且短时间内无法完成。而追究网吧带来负面影响的本质,更多的是由于黑网吧造成,因此如何有效取缔黑网吧,是现在的当务之急。从监管方面分析,我们并不缺乏对网吧管理政策,包括黑网吧取缔、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等,而之所以还存在这么多问题,本质上是执行力度不够所导致。因此,如果政策方面要改的话,第一点是加大正规网吧违法的处罚力度,另一点是严查黑网吧

    从“两头”抓网吧管理

    对于网吧的管理并不是一个部门或者几个人的事情,要有效的治理网吧问题,需要从“两头”抓,即网络接入端以及用户端。首先,对于互联网接入企业而言,要严格审查宽带接入机构的目的和资质,除了企业、正规网吧、查实的个人之外,禁止其他机构申请宽带,避免黑网吧的滋生,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于提交假信息申请宽带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由政府牵头建立完善的黑网吧举报系统,充分利用全民监督的作用,这个系统针对全国,举报后可由当地工商或者公安等部门审查。最后需要说明的,也是上一点执行的基础,就是划清网吧管理部门职责,避免谁都管最后往往成为谁都不管的状态。
 

本文来源:互联网资讯 作者:互联网资讯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