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网吧拒绝老年人上网,属违规,有关部门称可投诉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祝所有老人节日快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老年朋友们能否玩得尽兴,过得开心?昨日,本报记者对商家、网吧等地进行了走访,发现他们对老年人关注程度不尽相同。在“银色浪潮”席卷之下,政府与社会对老年人也越来越关注,一系列对老年人的利好政策也陆续出台。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被忽略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关注新规

10月15日,石市出台《石家庄市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新修订)》明确规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免费在网吧上网。其实,2005年,石市就已出台了相关政策,只是执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昨日记者随机选取了市内9家正规网吧,以60岁以上的上网者身份走访。9家网吧中,2家网吧的工作人员在请示老板后表示可以免费;1家表示不了解相关规定,但仍同意老人免费上网;另外6家拒绝了老人免费上网的要求。

网吧:e路长征网络休闲俱乐部

地点:长征街与圆明路交口

在该网吧收银台前,几名女生也表示要上网,女收银员询问了她们的年龄,当听说一名1992年出生的女孩没带身份证时,收银员表示在旁边的册子上登记即可上网。

记者拿出身份证,表示自己年龄在60岁以上,询问是否可以免费上网。女收银员称没有这条规定。社区特约记者进一步询问时,女收银员询问了身边的男子,该男子同样表示没有这条规定。

网吧:友佳网吧

地点:联盟路

面对社区特约记者的询问,收银员同样表示不能免费,并叫来一名网管模样的男子,该男子也称没听说有这条规定。

社区特约记者坚持叫出了网吧老板,老板殷国斌当即表示听说过这条规定,并表示对60岁以上老人都免费。至于收银员及网管为什么不了解,殷国斌称他们都是新来的。

网吧:金亿网络

地点:中山西路金亿城对面

吧台后的收银员,当被询问60岁老人能否免费上网时,当即表示没有这条规定,身边的网管也同样表示没听说过。直至老板出面,老板称知道有这条规定,但从7月份该网吧开业以来,一直没有遇见过类似询问,所以收银员并不清楚。

网吧:鹏治网吧

地点:纪念碑对面

收银员表示没有这条规定,另一名网管模样的男子称,好像听过有这么一条规定,但“我们这是私人网吧,如果都不收费的话,网吧就要关门了”,接着男子只是笑笑。

在社区特约记者的一再坚持下,收银员与该男子似乎“不胜其扰”,表示如果一定要上可以适当优惠,但“免费是不行的”。

网吧:郎易网络

地点:中山西路与维明北大街交口东行

收银员与网管表示,网吧刚刚接手两个月,没有接受过类似询问,也不知道有相关规定,随后便拒绝了社区特约记者免费上网的要求。

网吧:精英地带网络

地点:新石南路与红旗大街西行

在此,收银员同样表示没有听说过。身边一名老板模样的男子称,从没听过相关规定,但其随即表示,“你要想上的话可以免费,”但自己确实没听过这样的规定。

网吧:神力网络

地点:新石南路与红旗大街西行

收银员表示不能免费,并称并不是全市都能免费,“只有个别地方能,我们这儿不行”。

网吧:宏泰网络中心

地点:新石南路与红旗大街东行

吧台前收银的两名年轻女孩听到特约记者的询问,都笑了起来,并表示不能免费。当社区特约记者表示可否征求老板意见后,收银员没再做理会。

网吧:启缘网络

地点:东岗路与体育大街交口

收银员同样以“没听说过相关规定”为由,拒绝了社区特约记者“免费上网”的要求。

部门说法老人上网遭拒可投诉

相关规定已在2005年颁布,但60岁老人进网吧要求“免费上网”仍屡屡遭拒。

就此,记者询问了石家庄市文化局市场稽查大队张树立队长,他表示《方案》中确实规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免费在网吧上网,并鼓励老年人上网与青年人聊天,以进行价值对话和交流”。

“很多人认为网吧就是洪水猛兽,网络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更是天外来客。鼓励老年人上网,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网络,加强沟通,改善网吧在人们心目中的不好印象。”张队长称。

而且,老年人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把握当今社会的脉搏,可以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当今社会,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他认为,网吧应该响应《方案》中的规定,给老人上网提供便利的上网条件。

对此,石家庄市文化局市场处张振国处长表示,对于有些网吧拒绝免费接待60岁以上老年人上网的行为,市民可以拨打市文化局文化市场投诉热线12318进行举报,管理部门将对此类网吧经营者进行批评教育。

本文来源:石家庄青年报 作者:石家庄青年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