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监察机关如何在网吧治理中亮剑?

     面对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可以从加强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机制创新、加强监督力度四个方面入手,在网吧治理中“亮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屡禁不止。网吧管理员对“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志视而不见,不但不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而且在明知对方是未成年人的情况下,利用临时卡、公共卡助其上网。

  2、超时经营现象严重。《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明文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可一些网吧业主唯利是图,通过“包夜打折”、“通宵半价”等方式吸引顾客通宵上网。

  3、安全隐患突出。一是由于安全出口被封堵、“铁将军”把门、出口楼梯过于陡峭和狭窄;场内的消防器材设置、维护保养不到位,无法有效使用;网管员对吸烟人员不管不问等原因导致消防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二是网吧业主、安全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身兼数职,无法按规定对场所进行巡查管理,对事故苗头察觉不了,对上网人员的网上行为放任自流,以至在场所内发生各类案件,治安形势严峻。

    三是有的网吧业主为谋取利益,在网吧出售各类烟酒、饮料和小食品,为包夜上网者提供茶水、方便面及快餐服务,这些人都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成为了新的饮食安全隐患。

  4、“黑网吧”有死灰复燃之势。受低运营成本和高回报刺激的影响,黑网吧以家庭的名义接入宽带,不办任何证照,不缴纳任何管理费用,以在校中小学生为主要营利对象,大都隐藏于民房内,查处难度大。

  5、多头监管,管理脱节。目前,文化、公安、工商部门都负有对经营网吧管理执法责任,但在执法实践中经常存在权力交叉和权力轮空现象。

    比如,文化部门发现网吧传播色情内容、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最严重的处罚只能吊销其文化经营许可证,却无权对其进行治安处罚和吊销工商营业执照,缺少公安、工商等部门的配合,难以真正对网吧实行有效管理。黑网吧的取缔权在工商部门,但网吧的日常管理由文化部门负责,即使文化部门发现黑网吧,也无权处理。

二、对策建议

  (一)加强思想认识,增强监督的源动力

  1、变“不归我管”为“这归我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文化、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十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搞好网吧治理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前途,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

  2、变“没必要管”为“非管不可”。针对执法人员只认为网吧为广大社会大众带来了便捷而低廉的网络服务,繁荣了本地经济,而看不到网吧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对社会带来危害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每年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警示教育报告会”,通过邀请受网络毒害至深的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家长现身说法,诉说网络对孩子、对家庭带来的危害,让各执法人员在心灵上得到洗礼,从而将严格执法变为自觉行动。

  3、变“没办法管”为“想办法管”。针对网吧经营业主暴力抗法、执法人员直接或间接参与网吧经营和管理,造成执法过程中投鼠忌器,以罚代管,以罚代法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一手抓网吧业主,通过对网吧业主的轮训,教育他们增强法制观念,文明营业,依法经营,树立只有认真治理网吧不规范经营,坚决依法惩处“黑网吧”才能保证网吧的健康发展的观念;

    一手抓执法人员,只有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和要求严格管理,狠抓落实,使广大执法人员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不断增强遵守道德规范的自觉性,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成为严格执法的表率。

  (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监督的软实力

  1、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一要拔高起点,做复合型干部。在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基础上,了解网吧的管理法规和相关的规章制度,使自己既是纪检监察业务的专家,又是网吧治理的能手。二要严于律己,做廉政勤政的干部。

    要按照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的“四对”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勤政务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加强义务监察员建设。

    一是严格选人。依照每个网吧配置一名义务监察员的原则,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员、妇联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劳模、老专家、老教师以及学生家长、新闻记者等人员中公开招聘一批思想素质高、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熟悉并掌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没有直接或间接参与网吧经营和管理的志愿者作为网吧义务监察员,并颁发聘书,做到持证上岗。

    二是精心育人。加强对网吧监察员的培训教育,尤其要加强网吧政策方针、规章制度的教育,加强纪检监察理论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敬业精神和法纪意识,有效提高和保持队伍的素质。

    三是注重管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招聘的网吧监察员,在监督网吧经营的同时也要接受外部的监督和内部的制约。要建立健全依法依纪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规范监督行为,对网吧监察员的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要及早发现,严肃处理。

  (三)加强机制创新,增强监督的效力

  1、创新宣传公示机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宣传橱窗等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方式,构建纪检、文化、公安、工商、电信等多位一体的纵向宣传体系。要充分发挥好网吧的宣传主体作用,要求各网吧按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要坚持五个统一:统一电脑警示内容桌面和屏保图案;统一制定“禁止未成年人入内”警示牌;统一张贴举报、监督电话号码;统一设置警示宣传橱窗;统一签署合法经营责任状。

本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