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网吧连锁扶不起的阿斗VS发展必然趋势

2009-11-26不详佚名
60694">

  网吧管理部门对连锁网吧的推动是不遗余力的。 2003 年颁布 15 号文自件以来,短短七年时间内,先后以多种形式为推手,试图改变网吧产业格局,提升网吧产业格调,虽然未能取得预期效果,但其心也诚,其志也坚,颇为令人扼腕。前不久,矢志不渝的文化部又下发了《关于印发〈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重新明确了网吧连锁企业的标)准和范围,希望能推动网吧连锁的发展。有鉴于连锁网吧以往的历史,业界人士对文化部的新动作大都持观望态度。然而,随着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社会经济文化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网吧产业的环境也有了质的改变,网吧连锁还会如水中月梦中花,成为扶不起的阿斗吗?抑或已经成为网吧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办法出台前因后果

  《办法》的出现,是管理部门对网吧连锁政策的最后救赎。经过数年的推动,网吧连锁仿佛成了一艘贼船,让业界人士欲罢不能。在相继演出了一系列连锁网吧大撤退和并购重组后,文化部再次出手,重新界定了连锁网吧的审批方式和认定标准,希望通过网吧连锁的制度化建设,真正发挥连锁网吧的作用,从全局上提升网吧产业。

  2003 年,为了加强对网吧产业的管理,管理部门颁布了 15 号文件,连锁网吧的提法登堂入室,走上了中国网吧产业的舞台。自此伊始,网吧连锁成了管理部门推动网吧产业发展的最大推手,虽然效果不尽理想,但作用却是举足轻重的,几乎承载了业界人士所有的美好愿望。这也是管理部门矢志不渝的原因所在。

  2003 年 6 月,文化部批准十家企业筹建全国网吧连锁,并开始推行“10+3”的连锁网吧发展模式。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十家指定的连锁网吧只有五家获得了牌照,另外五家因未达标而没有获得牌照。2005 年,肇始于民间的“阳光计划”、“赢向未来”未能实现应有目标,却给管理部门带来了启示,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于当年推出了网吧产业提升计划,也就是“A计划” 倡导从计算机设备品质、网络游戏内容、数字内容整合、人才素质、贫困地区上网服务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政府主导式产业提升。紧接着,文化部又推出了网吧产业提升“B计划”,进一步从数字内容上规范网吧产业的发展。 B 计划的推出,A、被业界看作是文化部打击黑网吧、抑制单体网吧、促进连锁网吧发展的政策导向,但效果不佳。与此同时,风险投资开始进入业界视野。据说,网吧管理部门之所以想用 VC 拯救国内网吧产业,缘于当时风光上市的如家连锁酒店。当时,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以连锁网吧产业的潜在规模,至少可以培养出 10 个如家。“网吧行业现金流够大,而且基本实”现盈利,这两点正是吸引 VC 的地方。”一旦 VC 进入,就和连锁酒店一样,连锁网吧也能酝酿出像如家这样的上市公司。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