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文化部引入风险投资机制 扶持连锁网吧酝酿上市

2006-11-15沈阳今报佚名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日前表示,文化部最近正在考虑引入风险投资VC机制,以扶持连锁网吧业的发展。

  除了吸引VC酝酿上市公司外,文化部还在悄然调整过去的相关政策和思路。最近,他们正通过“GOC联赛”等平台,将全国网吧和网络游戏等上游厂商联系起来,以进一步规范网吧业。民间资本先天不足?

  据李伟透露,今年初,文化部曾结束了一项针对国内网吧产业的全面调查。该调查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网吧经营者数量、成分、投入资本、面积、服务内容等方面。

  该份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国内网吧数量已多达12万家,增长速度很快,但整体规模却始终不大,违规经营现象屡禁不绝。其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网吧均由民间资本组成,而这类资本抗风险性差, 竞争力不强,经营者的素质也相对偏低。目光瞄准风险投资

  据知情人透露,早在去年底,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就与VC们开始接触。今年3月在武汉举办的“连锁网吧高层论坛”上,就可见鼎辉等多家知名VC的身影。一些新来的境外投资者也在关注这个市场。

  “网吧行业现金流够大,而且基本实现盈利,这两点正是吸引VC的地方。”李伟透露说,一旦VC进入,就和连锁酒店一样,连锁网吧也能酝酿出上市公司。

  然而,由于政策风险过大,目前并没有一家VC真正杀入网吧市场。

  “他们都站在产业的边缘,拭目以待。”在李伟看来,“税收瓶颈”是制约VC进入的惟一因素。

  实际上,在过去三年,网吧行业由于被划至娱乐服务行业,税收比率与卡拉OK等行业相同,是此前网吧作为信息服务业时期的4倍。

  重整网吧价值链

  10月28日,文化部对外启动了网吧产业数字内容提升计划。据李伟介绍,这一计划的目的就在于,通过整合网络游戏、影音等上游内容资源,使网吧产业链更为扁平化,从而提高网吧业主的营收水平。“比如网络游戏价值链,网吧业主的利润只有5%%。在砍掉渠道之后,他们利润率可以提高到20%%左右。”据《财经时报》

本文来源:沈阳今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