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200米界限模糊 禁区内网吧合法不合法

2006-11-10中新浙江网佚名
  中新浙江网11月8日电

  核心背景:2002年11月15日开始实施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应当如何界定?是指平面直线距离还是行走距离,是从学校校园门口开始丈量还是从学校校园围墙开始丈量,丈量是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门口还是其营业场所边沿?

  近日,杭州天长小学的一位家长就该校附近新开的一家网吧是否距离学校200米,向记者提出了种种疑问。

  家长目测网吧在校园200米禁区内

  (记者何益霞)近日,杭州天长小学的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距离该小学不远处新开出一家网吧,网吧与学校间的距离可能不足200米。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以前他每天接送孩子,经过延安路龙祥服饰城旁的新声市场都没见有网吧,可上月底却有了一家“闽星网吧”。“学校旁边开网吧,不就是想赚孩子的钱?我们不是不让孩子上网,就怕孩子以后迷上,误了孩子。”这位忧心忡忡的家长有个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平时在家都严格规定孩子的上网时间。

  “我们几个家长都目测过,可能不足200米。”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他走过这段路,以他的步子,大概是220步,即使一步按照一米计算(一般人行走很难一步达一米),行走距离也就220米。而他不知道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九条中的规定,200米的距离该如何丈量。

  执法人员现场丈量用了行走路线

  延安路龙祥服饰城旁的新声市场位处于杭州市上城区,该地的网吧管理权属于上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11月6日下午,该局文化市场执法队的工作人员陪同记者实地丈量了一下。

  “闽星网吧”的营业门口面向延安路车站,执法队从门口沿着行走路线,分四段丈量到杭州天长小学的围墙边,此时加起来的距离为280米左右。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应该量到小学门口,但量到围墙边已经有280米,已经远远超出200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现在距离已经超过200米,这家网吧在距离这点上是符合规定的。这名工作人员也再三对记者解释,这样的丈量法是正确的。

  行政部门对丈量法理解模糊

  此种丈量法是否正确,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02年11月15日开始实施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是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00米的丈量法是没有说清楚。

  “按照点与点之间的,不绕开建筑物的直线距离计算,如果网吧与学校之间隔着一条河或一座桥,那它的直线距离可能不超过200米,而人绕过河或桥走的距离可能远远超过200米了。”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可能现实当中,算门与门之间的交通距离可能更实际些,而且他听说可能会有这样的规定会出台。

  那即使算门与门之间的距离,我们可以想到的是,例如网吧的门可朝这边开,或朝那边开,按此彼的门丈量,距离肯定会有差别,而网吧位置是没改变的。

  图纸测算网吧与校园之间的直线距离仅为130米

  现在新规定未出台,那以前新批的网吧是如何丈量出来的?记者查询了对2002年11月15日开始实施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解读:(2003年6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文件国法函〔2003〕188号公布)《条例》第九条规定:“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该条中的“200米范围内”是指自中学、小学围墙或者校园边界的任意一点向外沿直线延伸200米的区域。

  那按此结论,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拿出的图纸,通过点与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丈量后得出,该网吧与小学的点与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为130米左右。

  此前上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的丈量法按照的是《条例》里200米的模糊解释,与国务院法制办的解释是相违背的。

  200米真的就是“安全距离”吗?

  200米真的就是“安全距离”吗?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对于自制力甚差的小学生来说,只要网吧在他们行动范围之内的话,200米的距离大概是没什么用的。对于活动能力大提高的中学生来说,如果真的想去玩,别说200米,就是2000米,又能奈他们何?

  所以,归根到底,200米距离只是一个表面化的防范武器,却绝不是能根治学生们上网成瘾的“良药”。学校、家长、以及相关部门,更应该寻求的是引导孩子们正确使用网络的更多更好的途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安全距离”。

  浙江某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对此解释说,现在国家的法律法规还不太健全,有些条款可能定得太微观太死板,在实际操作中可能显得并不是合理。但是否是因为规定太死,不符合实际,人们就不需要遵守?这个问题还是值得考虑下。

  目前,该网吧已经正常营业。记者在11月2日下午一点左右进入该网吧上网,然而在吧台等明显位置并位看到应该有的工商营业执照。对此,吧台的工作人员解释,因为该网吧是从另一地方搬迁过来,目前还正在办理营业执照更换手续。(完)

本文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