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又一把刺向网吧业主的利刃:“扣分制”

2006-9-20电脑商情报佚名
·扣分制的由来:有利于进化环境?

  网吧的监管一直是让相关部门头疼的问题。面对制度与漏洞,网吧的监管呼吁更合理更科学的方法,而驾驶员的积分制度为相关部门提供了灵感。最近福建福州仓山区文体局、公安分局、工商局联合推出类似驾驶员考评积分制的“网吧长效管理日常记录卡”制度。

  根据试行期间的规定,该记录卡实行一年记分累积制,总积分为12分。网吧因违规累积扣分达7分,停业整顿7天;扣分10分,停业整顿15天;如扣满12分,依法吊销“三证”(《营业执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网络安全检查意见书》),取消网吧经营资格。

  这个制度虽然目前只是在福州仓山区试行,但是这个制度的出台无疑为网吧的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模式。

  有利于净化网吧环境

  目前,中国的网吧在各城镇已经遍地开花,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系列和网吧有关的社会案件。按照该积分制的办法,明确规定:网吧接待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者有效证件;在规定时间以外营业;擅自停止实施安全技术措施;场所内有吸烟现象未制止;发现使用临时卡上网;未亮照经营;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未办理变更登记;未按规定办理年检等违规行为这些行为都属于违规,一经发现都将在积分记录上进行扣分。

  同时,该记录卡由相关部门与各网吧业主签订保管、记录协议,日常必须存放在场所内,以便检查。网吧被发现有违规行为的,除按规定处理处罚外,将在该卡上予以记分,而对应分数和检查情况,执法部门都将进行备案,每周进行通报,并交由公安局统一汇总登记。违规记录达到一定分数被处以停业整顿的网吧场所,在停业时间到期后,应提出开业申请,经各部门会签审批后,方可开业。

  相比过去单纯的罚款,这个积分制无疑更科学,更利于执法部门对网吧进行管理,也利于网吧进行自身的监督。不仅能让网吧经营者自己对网吧的监管有个底,也让过去存在弊端的违规执法现象有了一个考核的依据。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这个积分制配合年检的要求,实际上是在网吧和相关部门之间建立一个共同的衡量标准。究竟有没有违规,是否应该受罚,如何罚,罚的力度有多大,都在这个积分制下得到了体现。由于不同的违规现象扣分的标准不同一些情节严重的恶劣违规可能一次性就要求网吧停业,这也可以促使网吧在管理方面针对相应的现象进行重点管理。

  如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身份登记这些。而一旦这些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其他轻微的违规现象从整体上来说就属于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了。就如同驾驶员的积分制一样,闯红灯或者压双实线这样的行为,并不算太严重。但是这样一来,网吧的整体环境得到了净化,也自然能够从整体上提升网吧的社会形象,对网吧的日常经营,相关部门的长效管理,都非常有利。

本文来源:电脑商情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