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1个政策10个牌照 连锁网吧的商机与躁动

2006-8-11博客中国小刀马
一个政策,10张牌照,数十亿资本,上百家厂商,这是对网吧连锁经营的一个高度概括。一场网吧灾难,使政府部门下决心整顿网吧市场,原本的灰色地带,也将脱胎换骨成为名正言顺的连锁企业,这是对网吧经营的一个督促和肯定。但是种种的变数还是伴随着政策的出台而迷离,当然更多的是多方力量对这块貌似丰硕的市场的垂涎和蠢蠢欲动。网吧的重起锣鼓另开张凸现出来的是:10张牌照的政策庇护,PC及相关厂商的积极应战,如何经营的现状,以及地方色彩会不会出现什么变数,网吧市场的社会经济效应是不是还会一如既往地红火下去?

  集团作战

  拥有牌照的毕竟是少数,但是正因为是物以稀为贵,因此有牌照的就希望在这个市场上有所得,但是不是真的依仗一张牌照就可以一劳永逸地坐地分钱,目前看来还不可能。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全国10家企业得到了文化部关于建设全国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的许可。它们分别是中青网络家园有限公司,北京中录时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亚联电信网络有限公司,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首创网络有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瑞德投资控股公司。

  最先拿到全国性网吧连锁经营牌照的中录时空和中青网络家园是唯一可以允许18岁以下青少年进入的网吧。中录时空副总裁赵伟表示,3年内,将在全国40个大中城市建立5万家中录时空数字文化家园,中录时空将把旗下的网吧逐渐变成获取正版音像资料的渠道。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对网吧构想的蓝图是变成小型数字图书馆;中国联通的口号是把连锁网吧变成自己的营业厅,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则是希望网吧为文物的信息交流、咨询起到助力作用。很显然,各家有各家的算盘,但是不是就能以各自的发展轨迹运行下去?要知道网吧仅仅是一个提供上网场所的地方,夹杂着太多的希翼,会不会事与愿违?

  集团作战,一些得到牌照的网吧经营者希望提供传统网吧所不具备的网络资源、业界影响、资金优势、内容储备,甚至政策支持,经过整合后,网吧便成了综合上网服务平台,而提供的服务更是家庭上网和传统网吧所没有的,这样的服务对于消费者具有“粘性”和“不可替代性”,事实是不是真的如此?很显然这多少带有浪漫色彩和一厢情愿,试问网民在网吧上网是追求什么?目前的状况主要是游戏和聊天,这是目前多数网民在网吧上网的目的所在,至于其他的应用并不会成为主流。集团作战有的是政府的支持,但是没有在市场竞争中跌摸滚打出来的经验,要想很好地生存下来显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

  品牌之痒

  

本文来源:博客中国 作者:小刀马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