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泰州:《网吧卫生规范》出台,此举全国首创!

2006-8-7泰州新闻网佚名

空调滤网每月清洗不得少于一次,营业后必须对鼠标、键盘等表面进行消毒……昨日,市卫生监督所出台《网吧卫生规范》,对市区109家网吧实行卫生准入,不达卫生要求的将不予营业。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新出台的《网吧卫生规范》对网吧卫生提出一系列要求:每天营业结束后应对室内物体(桌、椅、门扶手、键盘、电脑鼠标等)表面进行消毒;每10m2的营业面积装一支30瓦紫外线灯;有茶具清洗设施,配置容量足够的电子消毒柜和保洁柜;设有专用吸烟室,吸烟室内有机械排风设施等。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梅兰芳大剧院北面的一家网吧看到,不少年轻人边上网边抽烟,室内烟雾缭绕,窗户关闭。在二楼,一个学生模样的男生在十指翻飞的间隙,不时从食品袋中拈出一根蛋卷充饥。

“到了午饭时间,有些人会在电脑桌上吃快餐。”这家网吧经营者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他们会用抹布在键盘和电脑上擦擦灰尘,并没有其他消毒措施,也不知道应当怎样消毒。

在市区青年南路的一家网吧,记者看到电脑键盘表面附着一层污垢,经营者坦言,一个星期才对键盘打扫一次,提供给上网者的塑料茶具每天用水冲洗。记者注意到,该网吧无消毒设施。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孙正太说,网吧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网吧里电脑键盘、茶具、空气是传播疾病的三大渠道。键盘、鼠标及耳麦使用者较多,表面常常沾上汗渍、油污,产生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真菌等有害细菌。被污染的设备会成为疾病传播媒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引起皮肤感染性疾病(脓疱疹)、大肠埃希氏菌污染双手可通过进餐引起腹泻等,键盘真菌的存在可传播手癣等疾病。不洁茶具会通过交叉感染传播肝炎、肠道疾病。空调长期运行、清洁不当,加重空气污染,易传播呼吸道传染病。

据了解, 1991年3月11日,国家卫生部发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当时还没有网吧,因此没有相关监管条款。目前市区网吧已有109家,已成长为一个行业。孙正太说,网吧卫生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的必查项目,应该尽早介入管理。卫生监督人员将上门指导消毒硬件的配置和消毒方法,不达卫生要求的将限期整改,否则将予以停业。

在采访中,多数网吧业主对卫生规范持欢迎态度,对硬件设施的添置表示没有难度,但对消毒操作感到有一定难度。一位网吧业主说,自己有200多台电脑,每天仅对键盘进行消毒就要花很长时间。有关人士分析,网吧的卫生规范可以衍生一个清洗消毒的行业,以一个网吧50台电脑计算,市区109家网吧就有5000台电脑,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商机。

本文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