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逾六成广州居民赞成对网吧放开经营限制

2006-5-29金羊网佚名
 

网吧,这一新生的事物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诞生,遍地开花。国人有空就会上网吧聊天、玩游戏、发电邮、学电脑、社交联谊,新功能层出不穷。为了提倡全民健康上网,作为连锁网吧的管理机构,文化部早于2003年6月就批准了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10家企业筹建全国连锁网吧,推行“10+3”(10家全国性连锁,每省3家省级连锁)的连锁网吧发展模式。3年以来,为了扶持连锁网吧发展,文化部一直只对连锁网吧发放网吧经营牌照,而将单体网吧业主拒之门外。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放开单体网吧牌照的呼声再度响起。有消息说,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在武汉举行的第二届连锁网吧高峰论坛上表示“连锁网吧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实力还不够强、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够大,跟我们的预期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实行了近3年的网吧连锁政策,政府机构可能会重新评估,放开牌照的确有很大可能。对此,新快报委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广州分公司对广州市民对此事件的看法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

结果显示:仅有22.5%的广州市民平时常去网吧上网。在去网吧上网的人群中,逾三成的市民是由于没有其他上网的地方而选择网吧,54.2%的市民去网吧上网主要是为了聊天交友,58.3%的市民平均每次花费在6元至10元之间。其次,在市场需求方面,四成的市民认为目前广州的网吧数量不足以满足需求,因此有63.9%的市民赞成国家对网吧放开经营限制;再次,在网吧放开经营限制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方面,有57.4%的市民认为更多的未成年人会去网吧上网。

一个城市网吧数量的多少取决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市场需求、消费习惯和社会反映等多种因素:对网吧数量不能满足需求的地区,政府应当对正规的网吧就多加扶持,同时放开审批指标和经营时间的限制并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的管理,以遏止"黑网吧"滋生发展和地下炒卖网吧许可证;对网吧数量已经饱和的地区,应着重调整存量市场,优化市场结构;继续扶持连锁网吧的发展。

 


■资料来源:零点调查广州公司于2006年4月针对广州市的324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的拦截访问。其中女性179人,男性14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75%。


1、22.5%市民常去网吧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不断地获取新知识是人们的需要。然而,丰富的知识从何而来呢?网络就是一个浩如烟海的信息仓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它的更新速度快,互动性强,随时可以交流,利用便捷的工具———搜索引擎就可以瞬间取得同样的东西。伴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作为将现实与网络联接起来的工具———网吧就随之产生。然而调查显示,仅有2成多的广州市民平时常去网吧上网,大部分的市民选择家里、办公室和学校作为主要的上网地点。


2、58.3%市民去网吧花5-10元

对于那些常去网吧上网的市民,究其原因,逾三成的市民是因为找不到其他上网的地方,30.6%的市民是因为网吧的上网费用便宜或喜欢网吧那种熙熙攘攘,交流频繁气氛。在上网的平均花费上面,近六成的网吧上网者每次的平均花费在6元至10元之间。


3、54.2%市民上网吧为聊天交友

网络之所以在短短几十年就风靡全球,主要就在于其强大的功能和信息量。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玩电脑游戏、聊视频电话、看在线电影、查询最新资料。通过本次调查发现,在网吧上网的市民中,聊天交友、看电影电视、查询资料分别位居前三位的上网需求,其次分别是玩电脑游戏、听音乐、浏览网页和收发邮件。


4、四成市民认为网吧的数量不足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的家庭上网率还很低,没有像韩国、日本那么先进。因此,国家可以出台一些有利于网络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譬如放开限制开网吧,让老百姓空闲有个好去处,从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通过本次对广州市民的调查发现,逾三成的市民无法说清广州的网吧数量是否满足需要,同样也有逾三成的广州市民认为目前网吧的数量是供不应求。


5、18.2%市民认为放开不会有影响

然而,对于网吧放开经营限制通宵营业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许多家长仍然表示了担优。超过一半的广州市民认为这一措施将会促使未成年人将更多的时间花在网吧里,18.2%的市民却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认为由于家里有电脑,所以放开限制对未成年人不会有什么影响。此外,有13.3%的市民认为放开网吧经营限制反而会削弱未成年人的好奇心,从而减少去网吧的次数。


6、36.1%市民认为应限制未成年人

对于放开网吧经营牌照,有业内人士表示认同,认为这种做法能够更彻底地打击黑网吧的存在,促使人们健康上网。通过市场化竞争,让有实力的企业获得经营的资格,而让那些经营效果不好的企业也能退出。因此,在本次调查中,有超过六成的广州市民赞同国家放开网吧经营牌照,其中36.1%的人希望在放开的同时,对未成年人的限制应当更严格。

本文来源:金羊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