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与网吧对接

2006-4-26www.ccdy.cn孟凌云
编者按: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其主旨就在于依托现代高新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传播先进文化。

    2005年初,吉林省共享工程分中心与省内最大的连锁网吧——吉林英图网络达成合作, 
在英图网吧内开辟信息共享工程专区,力求探索出一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与网吧管理和建设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让信息共享工程走进网吧,依托网吧的平台推广实施共享工程这一探索是可行而且成功的。该模式不仅为网吧的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为建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提供了新经验。因此,它也值得各地借鉴。


对接实现三方共赢

    小陈是吉林大学的一名学生,经常光顾网吧的他近来对网吧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在玩游戏、聊天、上网、看电影之余,点击桌面上的“信息共享工程”图标,他就可以在网吧里收看“名人名家讲座”,阅览电子图书等既有学术价值又精彩的内容,这些既启发思维又收获知识的上网感受,与以往进网吧只能玩游戏、聊天等相对比较单一的娱乐有很大的不同,而因此所拥有的充实感也让小陈对网吧和“信息共享工程”增添了几分亲切感和依赖感。

    目前,像小陈这样从网吧中轻松便捷地获得信息共享工程资源的人在吉林省越来越多。2005年初,吉林省共享工程分中心与省内最大的连锁网吧——吉林英图网络达成合作,在英图网吧内开辟信息共享工程专区,即在网吧内指定区间的10至20台电脑上安装信息共享工程资源,并在桌面上设置较醒目的相关图标,令上网者在点击“电影”“游戏”等热门内容时的同时就能够很容易地注意到“信息共享工程”的内容。最初,上网者可能只是出于好奇和陌生去点击打开,但是久而久之,“信息共享工程”里所囊括的电子图书、地方戏曲、二人转小品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资源便会吸引上网者保持继续浏览或观看的习惯,而这些健康有益的文化资源亦将逐渐成为网吧中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电影等原有内容之外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从2002年4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启动以来,吉林省已经在全省各地设立了100多个基层网点,主要内容包括电子图书期刊、知识讲座、信息查询等多种主题的文化信息。此次将英图网吧连锁店作为全省首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践基地,目的是把网络与图书文化信息结合,让人们在上网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让信息共享工程走进网吧,依托于网吧的平台推广实施共享工程这一探索是可行而且成功的。一方面,对上网者而言,增加了游戏、电影之外的内容,使之在享受网吧资源的时候多了一种选择,而且共享工程里所提供的内容,对青少年素质的培育以及净化网络内容等都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对网吧经营者来讲,信息共享工程在网吧的增设不但丰富了其经营资源,提升了网吧的内容品质,改变了社会公众尤其是家长对网吧的印象,而且扩大了顾客群体,对增强网吧的生命力,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同时,对共享工程而言,借助于网吧这一平台不但节省了成本投入,而且扩展了共享工程的受众群体,使其资源效用得到更宽范围的发挥。因此,信息共享工程与网吧的对接这一举措对直接涉及到的三方——上网者、网吧经营者和共享工程来讲,是一个共赢的行为。


培育推广措施

    共享工程进入网吧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尝试。为了使之健康稳固发展、发挥更大的效能,吉林省文化厅、省级分中心和英图网吧还进行了一系列培育推广措施,在服务手段、宣传声势等各方面进行了完善和配套。

    首先,在网吧共享专区的周围墙上、柱子上悬挂张贴了巨型“共享工程”宣传画,介绍专区的设立及工程各种特色资源。同时开发了一套软件,使上网者在点击一些热门游戏、电影时会自动跳出“共享工程”移动画面,引导其点击,增加上网者了解认识共享工程的机会。

    其次,省级分中心即省图书馆与网吧联合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公益推广活动。如在每周六、日的上午9点至12点,网吧开辟免费上网专区向老年人、下岗职工开放,省图书馆负责组织附近的社区居民来网吧上网,利用共享工程中的“医疗保健、专家讲座、技能培训以及电影娱乐”等内容满足这些特殊群体的需求,增加了共享工程的利用率。


增强共享工程进网吧的可实施性

    共享工程进入网吧经实践证明是可行的,但其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它之所以能在吉林省推行并坚持下去,有其特定的原因。这是一种适合吉林省自己情况的一种尝试,如果想在全国推广介绍这种做法,还要对它的特殊性和普遍性有个了解, 对其存在的问题,则需要网吧经营者、共享工程和有关管理部门共同研究解决。

    首先,共享工程资源尽管丰富健康,但其对于上网者所具有的吸引力与游戏、电影等原有内容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目前,它在网吧的内容提供中还只能作为一种有益的补充,精彩度尚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在进行网吧资源建设时要有针对性、指向性,要充分考虑资源的精彩程度和吸引力,否则时间一长,上网者就会对其不感兴趣,熟视无睹。比如,可以多增加一些具有直观、趣味性强、紧贴流行等特点的视频内容。

    其次,虽然共享工程在网吧的设置方面并不存在太大的技术问题,但共享工程资源会占用到网吧服务器的存储空间,上网者使用资源时也会影响网络传输速度,这在一定程度对网吧的经营都会产生影响,而且经常更新资源也增加了经营者的额外工作量。这些短期内的利益损失,对于追求社会效益,希望通过树立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以获得长远、有利发展环境的大型连锁网吧企业,比如吉林英图网络来说或许可以暂时不予以考虑,但对其他中小网吧经营者而言,能否接受这种短时间内看不见实际利益的合作,目前还难以确定。

    当然,这一问题也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解决,一是积极寻求与大型网吧企业的合作;二是共享工程可以给予网吧经营者一定数量的经济补偿;三是在保证实施共享工程不对网吧经营者利益产生过多的影响的基础上,由省文化厅等主管部门制定强制的政策,使网吧经营者必须配置共享工程资源。

    让共享工程进入网吧是吉林省在共享工程实施过程中采取的一种创新尝试,其效果是明显的,但想扩大其影响面和利用率还需要共享工程组织部门和网吧经营者共同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

本文来源:www.ccdy.cn 作者:孟凌云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