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刘皇叔的用人之道——小议连锁网吧用人之道

一、选人
       刘皇叔在选人上不重多,而在精,要求所用之人都在某些方面具卓越之能力,能独当一面,横扫千军。孔明及“五虎上将”都是当时不可多得的人才。在选人才时,他能礼贤下士,“三顾茅庐”礼请诸葛孔明出山,“隆中对”奠定了立国纲领,已成为尊重人才之美谈,也应成为我们企业招聘时注意的重点。他还能不拘一格降人才,不存在种族地域歧视。当时西凉不属中原,但收服马超后委以重任,封为“五虎上将”。通过一系列人力资本组合,刘皇叔组建了他的创业团队。开始了攻城掠地,创建了割据西域的蜀国。

       (点评:什么是人才,人才的标准怎样掌握?首先要破除狭隘的人才观念,树立大人才观。人才标准因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性质、需求而定,不能用一个模式去套,一把尺子去量,而是要不断的通过时间去验证。)

二、用人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刘皇叔用人的策略。他对属下一群文武众臣充满信任,而不像曹操那样生性多疑,处处设防。充分授权也是刘备用人的一个成功之处。三顾茅庐,请得孔明出山,刘皇叔就把军中大事一概交给他打理,很少干预,这样才使当时最优秀的执行官,有机会把才能挥洒的淋漓尽致。 桃园三结义后,刘皇叔虽得了关张俩虎将,但个人势力仍是非常弱小,于是就先后投奔公孙瓒、袁术、吕布、曹操、袁绍、刘表等军阀豪强,但都又相继被出卖追杀,东奔西走如丧家之犬。这使他吸取教训,意识到如没有一位能谋略善统筹之高人,是不能取得长足持续发展的,所以就设了丞相之岗,然后广发英雄帖,四处揽才,最终锁定诸葛亮。这也是他在用人方面因岗设人,适才适所的体现。
       刘皇叔还能取人之长,优势互补。关张赵黄马及诸葛亮都是个性非常鲜明之人,能攻能守。刘皇叔注重平衡,岗位设置互不重叠,权责明晰,使他的团队达到了最完美的人力资本组合,形成了核心的竞争力。敢用比自己强的人,也是刘皇叔的高明之处。曹操也爱才,但同时也忌才,杨修之所以会死,就是因为才气未能内敛,也是未能遇到一位开明的君主。
       刘皇叔忠厚侠义,能善始善终。从创业之初到建立霸业,从四处奔走逃命到建都成都,都对自己的部属仁爱有加,而不象一些古代帝王可以共患难,而不能同享乐,或者怕功高盖主,来个“杯酒释兵权”,更有甚者落个“狡兔死,走狗烹”的结局。刘皇叔一生重用诸葛亮,如鱼得水,成就了大业。

      (点评:只有充分信任、大胆使用人才,才能调动连锁网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向心力、凝聚力,增进团结,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做好工作。为此务必把目标、职务、权利和责任分派给下属。这样才能使各类人才在其位、谋某事,施其能、展其才,放开手脚,大胆工作。这样人才就有用武之地。)

三、留人
1、感情留人。
       刘皇叔最善于作感情投资,以笼络人心,使自己的中坚团队牢而不破。通过“桃园三结义”使关张二人死心塌地,建安五年,曹操攻打袁绍,擒获了关羽,曹操对关羽渴募已久,便以礼相待,关怀备至,封为偏将军,赏赤免宝马,而关羽却“身在曹营,心在汉”,最终还是弃曹奔刘,曹操想挖关公跳槽而未果;“三顾茅庐”“白帝托孤”又使孔明鞠躬尽瘁呕心沥血死而后已;当阳长阪坡,刘皇叔被曹操大军追杀,弃妻丢子仓皇逃命,赵云杀入曹军多个来回,最后救出刘阿斗,刘皇叔却顺手将阿斗摔于地上,说“为汝孺子惜失吾一员大将”,此情此景,谁不为感动?

      (点评:关于连锁网吧管理方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关乎人的管理,则不能忽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之常规,三十六计,攻心为上。)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论坛 作者:武汉伯乐不常有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