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不惧竞争!网吧在竞争中求发展

一直以来,很多网吧业主都认为,网吧行业竞争的加剧造成了很多同区域的网吧陷入到价格战的怪圈之中。而降价就成了很多网吧业主的噩梦。大打价格战和给出离谱的优惠其实并不是网吧的发展途径。有一家网吧,刚开业时,凭借600多平米的运营面积,200多台高配置机器,的确迫使周边的网吧通通降价。但该网吧在3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地将月营业额从8万元增加到12万元,这证明,不和对手恶性竞争,以特色做效益,进入良性竞争循环是完全可行的。因此,网吧不是在竞争中求生存,而是在竞争中求发展,就成了当前网吧的新课题! 


价格不再是决定用户选择的唯一要素

早期网吧由于规模和资金的限制,价格往往成为网吧之间竞争的唯一要素。而由于网吧在初期发展过程中,经营范围小,客户群体对网吧服务的内容需求相对较小,因此只要价格低,就能吸引用户,并且能够留住用户。但随着网吧行业近两年发展,网吧行业的现状已经越来越明显地让人看到,网吧竞争绝非仅仅是价格的竞争,而价格的竞争会造成网吧利润率的大幅度下滑,最终使得网吧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按照任何行业的发展规律,只有让蛋糕持续增大,尽管行业参与人数会越来越多,但良好的大环境将能够确保每一位参与者都能获得丰厚的报酬,而不是在恶性竞争中导致盈利空间持续下滑。而一家网吧能够在短短3个月内将营业额从8万提高到12万,这足以证明目前网吧行业其实仍然有宽阔的利润提升空间。那么,能够让网吧发展进入良性竞争的特色经营都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人性化服务:抓住用户的杀手锏

网吧是一个服务性行业,用户最看重的不是消费价格,而是服务质量。而服务质量最让用户能够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便是人性化服务的程度。比如,如果用户愿意在你的网吧上网,但是你的网吧已经爆满,需要用户等待,难道你只能让他们干等着么?

人性化的服务正是体现在这些方面,通常的办法是会提供一些报刊书籍给等待的用户。然而在网吧中提供的如果是时尚娱乐等报刊的话,那对网吧用户未必能够有足够的吸引力,相反,网吧的用户多数消费类型是游戏、IT类的,将这类刊物免费提供给广大用户阅读,不仅能够有效引导用户在网吧中的消费,而且还能让人看到网吧与众不同的特色之处。这就和人气爆棚的餐馆一样,即使多等一会也无妨,只要能让人消费得舒服,舒心!

但更聪明的做法可不仅是利用等待时间免费提供刊物给用户看。会动脑筋的网吧业主也会利用用户等待的时间,引导用户消费其他类型的项目。比如,青年消费群体日常喜欢的不仅仅是上网游戏,台球、飞镖等也是他们愿意消费的项目。而这最需要的想法,就是将网吧打造成为一个综合娱乐中心,提供多项目娱乐!

事实上,网吧的发展现在已经不单单是硬件的比拼和环境的好坏来区分。多项目发展是必然趋势。寻找一个可以与网吧共存并且适应周围环境的娱乐项目来扩充消费群。网吧如果拥有300台机器,在高峰期总会爆满,即使你已经考虑到为用户设立一个休息室,但这个休息室的作用是有限的,枯燥的等待只会让用户在没有上网机器后选择离开。

但如果你能将休息室进行一番改造呢?比如提供一两个台球桌子,效果就会有很大的改观。高峰期时台球能留住了80%的等待顾客。并且津津乐道说在网吧可以上网又能打球,两不耽误。与此同时,你还可以在休息室中接上电视,自助消费的购物机等。当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不同的网吧也需要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性化经营方式。但总归起来,人性化的服务正是能让网吧显得与众不同,并且能够留下用户的杀手锏!

本文来源:《网吧世界》 作者:郭铭洋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