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2016-8-4不详佚名

2日,一款“黑科技神器”刷屏朋友圈,看着确实挺唬人的吧!网友惊呼,原来以为就是个概念,没想到真做出来了。

8月2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包括刹车距离、摩擦系数、耗电等,检验车和路、人和车的关系。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这就是“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的综合试验现场。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介绍,巴铁1号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

“巴铁”,是一种横跨两条街道,行驶在小轿车头顶上的大型“立体巴士”。一经推出,对于受够了早也堵、晚也堵的人们,自然是喜闻乐见、拍手叫好。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不少媒体也对巴铁1号试验车进行了报道。《“空中巴士”巴铁试验车路面测试可载客300人》《这次可不是模拟!“空中巴士”巴铁试验车真的上路了》等等文章在网上被疯转。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不过,在设计路程300米的试验现场,巴铁1号试验车却中途停住了。有人说是技术故障,有人则说是测试要求主动停车。

与此同时,一系列的相关质疑也随之而来:

质疑一:模型车内难见高科技

环球时报发文称,“今天的这个“模型车”的水平,根本就是游乐场的水平。其中我那位上个月刚去“巴铁”的模型车上参观的同事就说,当时她看到的车内没有任何新的科技,就是生搭出来的一个模型车,而且甚至连轮子和轨道都没有。”

据成都商报报道,巴铁项目目前已经通过专家组论证,进入设计制造阶段。8月2日,“巴铁一号”试验车开始在秦皇岛进行综合实验。但是据封面新闻记者调查,宋有洲的这项“立体快巴”专利目前还处在“等待实审请求阶段”。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而“巴铁”真的上路了吗?没有。

昨日,人民日报记者也专门就此事致电河北秦皇岛市委和北戴河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对巴铁试运行一事不知情。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是这样回应的:目前巴铁车身腿部的一些盖板还没有装上,至少得一周之后才能试运行。

质疑二:现实应用难题重重

——交通设施不匹配。比如巴铁这么高,遇到立交桥怎么办?这不是把立交桥挑高就能解决的,因为公路上下桥的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是不是整条公路都要重建?

——对交通规则是个挑战。大车肚子底下跑小车看上去很美,但是两个交通系统放在一起问题就来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车与小车的行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小车在大车肚子底下是没有办法改变行驶方向的,甚至连变换车道都成为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

除此以外,大型车的启动速度一定比较慢,那么当一辆巴铁需要转向时,所有的车辆都要停下给它让路,一定会造成拥堵,这时候巴铁的实际效率就大大地打折扣了。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重量巨大。巴铁设计载客1200人,以每个人加行李重75公斤计算,再加上钢制车体本身重量,巴铁载客运营时总的最大重量超过100吨,相当于重载火车,如果考虑到双向车可能在桥上重叠的情况,那么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立交桥都无法承受它的重量。

——巴铁身长60米左右,转弯的问题怎么解决?公路不可能像铁路那样有大弧线式的转弯,巴铁体量这么大,小半径转弯就成了问题。实际上,大型车在转弯的时候,前轮与后轮所划过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半弧。对于完全自由的橡胶轮车这当然不是问题,但是对于要求每个轮子都不能出轨的巴铁这就成了问题。

——安全问题。巴铁上面人员密集、距离地面2米多高,一旦出了事情,比如火灾、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难。如果把整个车厢放下,下方有其他车辆,后果不堪设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认为,这种项目涉及公共利益,涉及的风险谁也说不清楚,必须要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评估。

上面的两点还只是技术和应用层面的质疑。但下面的质疑会让你大惊失色!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质疑三:巴铁背后是P2P理财公司?总设计师只有小学文化水平?

环球时报发文质疑:“巴铁”项目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华赢凯来”在运作,该公司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并承诺回以高额利息,但其资金链风险很高......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搜狐财经今年4月也曾报道,巴铁背后的华赢集团,打着与地方政府关系良好的幌子,凭借对外许诺的高回报来大肆吸金。

2016年5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质疑《巴铁项目投资推介报告》投资预测回报率过高过于理想化,且巴铁资金没有备案。

高科技还是骗局?巴铁制造方应先回应这三大疑问

国际在线质疑,“巴铁”这次幕后的资本推手是一个叫“华赢集团”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这家公司与打造立体快巴的巴铁科技有着密切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